“對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發展前景充滿信心”(聚焦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

來源: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7日 10:30:12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7日 10:30:12
原標題:“對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發展前景充滿信心”(聚焦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
正在加載


  3月26日,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舉行首場新聞發佈會(見圖,本報記者王驍波攝),正式發佈《亞洲經濟前景及一體化進程2024年度報告》和《可持續發展的亞洲與世界2024年度報告》。報告認為,2024年仍將是全球經濟動蕩和分化的一年,但是亞洲經濟增長和地區經濟一體化動能依然較為強勁,亞洲經濟將維持較高增速,繼續為全球經濟增長作出重要貢獻。參會嘉賓認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和亞洲發展合作的凝聚力讓各方看好亞洲經濟增長前景,各方對強化區域合作、共享發展機遇充滿信心。

    “亞洲仍是全球增長的關鍵驅動力”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國際形勢變亂交織。世界銀行認為世界經濟已經進入30年來最緩慢增長的5年。面對挑戰,亞洲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中流砥柱和經濟全球化的重要支撐。

  《亞洲經濟前景及一體化進程2024年度報告》預計,亞洲今年經濟增速有望高於2023年,達到4.5%左右。按照購買力平價計算,2024年亞洲經濟體經濟規模佔全球比重預計為49%。“在變亂交織的背景下,亞洲仍是全球增長的關鍵驅動力。”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表示。

  亞洲區域一體化進程持續推進,在推進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極化和普惠包容的經濟全球化中發揮重要作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上合組織成員國發展互聯互通和建立高效交通走廊構想》等深度對接;中歐班列成為貫通亞歐大陸的國際運輸大動脈、中老鐵路客貨兩旺、雅萬高鐵客流保持高位;《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等新一代貿易協定落到實處……面對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和經濟碎片化,亞洲經濟體以“硬聯通”和“軟聯通”為抓手,務實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支持經濟全球化,為實現區域國家共同發展注入新動能。

  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前副校長林桂軍表示,亞洲服務貿易呈現明顯的復蘇和增長趨勢,首次實現服務貿易順差。“這一變化反映了亞洲服務貿易結構的優化和服務出口能力的增強。亞太經濟體服務業一體化水平提高,對促進區域內各經濟體經濟生産的恢復發揮了重要作用。”

  “亞洲經濟的吸引力在於其韌性。”日本銀行執行理事清水季子錶示,得益於政策優勢,亞洲經濟及金融市場有很強韌性,尤其是中國。亞洲經濟維持較高增速,使這一地區日益成為全球發展的重心。

    “中國發展清潔能源等經驗為發展中國家提供借鑒”

  氣候變化是當前全球共同面臨的重大挑戰之一,推動能源轉型、實現低碳發展已成為全球性趨勢。《可持續發展的亞洲與世界2024年度報告》從“亞洲電力轉型的現狀與挑戰”“電力市場和價格機制對亞洲電力轉型的作用”“亞洲零碳電力未來展望”“邁向零碳電力時代的亞洲合作機制建設”4個方面深入分析,指出能源轉型是促進亞洲綠色産業革命、實現綠色發展的關鍵所在。

  “亞洲是實現綠色低碳發展的關鍵地區。”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周小川表示,亞洲擁有世界清潔生産的核心技術,集中了全球清潔能源投資,在綠色生産、基礎設施建設、資金和技術合作上積極有為。

  “我們需要採取更積極的戰略性舉措,釋放化工行業的發展潛力,與時俱進、適應變化,並充分抓住能源低碳轉型的機遇。”博鰲亞洲論壇理事、沙特基礎工業公司首席執行官阿卜杜拉哈曼·阿爾—法季説。

  報告指出,近年來,亞洲電源裝機持續增長,可再生能源投資力度加大,太陽能和風能是亞洲可再生能源的重點領域,中國對亞洲綠色電源裝機發展的貢獻率約七成。

  曾多次訪華的全球綠色增長研究所全球可再生能源部門負責人尼尚·巴德瓦傑注意到,中國發展既有基礎設施等硬體的升級,也有生態環境的大幅改善。“在清潔能源技術、融資、基建方面,中國為世界其他國家尤其是發展中國家提供了許多支持和幫助。”巴德瓦傑説,“中國發展清潔能源等經驗為發展中國家提供借鑒。相信通過國際合作,中國將助力這些國家加快實現能源轉型。”

    “中國將持續為促進全球共同發展貢獻力量”

  中國經濟總體回升向好,高質量發展紮實推進。《亞洲經濟前景及一體化進程2024年度報告》預測,2024年,中國經濟增長仍保持較高水平,將對東亞乃至亞洲經濟增長形成顯著支撐效應,並繼續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貢獻者,中國超大規模市場將給世界其他國家帶來巨大紅利。

  “中國集中精力實現中國式現代化,加快形成新質生産力,積極倡導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極化和普惠包容的經濟全球化。這是中國的擔當。”周小川説。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政策顧問扎法爾·烏丁·馬赫默德表示:“中國在推動亞洲經濟復蘇、亞洲區域一體化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外界十分關注中國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希望了解中國經濟未來新的增長點,相信中國將持續為促進全球共同發展貢獻力量。”

  BI挪威商學院教授卡爾·費表示:“中國今年推出一系列政策吸引外資,致力於以新質生産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世界可以感知到‘中國製造’向‘中國智造’的轉型。”

  “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致力於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我們對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德勤相關負責人蔣穎認為,中國經濟不斷轉型升級,將在世界經濟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中國經濟具有強大韌性和潛力,是世界經濟發展的中流砥柱。”李保東表示,科技創新為世界經濟帶來新的增長動力。希望世界各國通過論壇年會加強團結與合作,重建信心與信任,共促和平與發展,凝聚亞洲與世界的力量,共創美好未來。

  (本報記者王遠、龔鳴、張博嵐、鄭翔參與采寫)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對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發展前景充滿信心”(聚焦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