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草莓季又來啦 快來get選購小技巧!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4年03月27日 10:30:15
北京青年報 | 2024年03月27日 10:30:15
原標題:春天草莓季又來啦!多吃草莓的理由一個就夠了
正在加載

又是一年一度草莓正當時的季節,這個時候的草莓屬於時令水果,各種不同品種的草莓紛紛上市,這個時節也正是吃草莓的最佳時候。草莓不僅有鮮艷的色彩,而且還有一般水果沒有的芳香,可以説集色、香、味于一身,被譽為“春季第一果”。草莓的名字真不少,還叫洋莓、地莓、大草莓、紅莓、雞冠果等。草莓屬於薔薇科植物,外觀呈心形,果肉鮮美、柔嫩、多汁,酸甜可口。

  草莓不僅名多,品種也不少。全世界草莓有50多個品種,我國主要的品種有草莓、東方草莓、野生草莓二倍體、蛇莓、西美草莓、智利草莓和深紅草莓7個。今天我們就來看看草莓中含有哪些營養。

  草莓有什麼營養?

  水分多、維生素C豐富

  草莓中含有的水分最多,吃草莓可以補充體內的水分。

  每100克草莓中營養素的含量:

  能量30千卡、碳水化合物7.1克、脂肪0.2克、蛋白質1.0克、纖維素1.1克、維生素A5微克、維生素C47毫克、維生素E0.71毫克、胡蘿蔔素30微克、硫胺素0.02毫克、核黃素0.03毫克、鈣18.0毫克、鐵1.8毫克、鋅0.14毫克、銅0.04毫克、鉀131毫克、鈉4.2毫克、硒0.7微克。

  值得一提的是草莓中含有的維生素C非常豐富,每100克鮮草莓中維生素C的含量為50毫克,比柑橘中的含量還要高2-3倍。

  一般成年人每天維生素C的推薦需要量為75毫克,一天吃上幾顆草莓,就可以滿足機體對維生素C的需要了。所以説起春天建議多吃草莓的理由,僅維生素C多這一條就夠了。

  維生素C的作用多多,除防治壞血病,軟化和保護血管,改善血液循環,提高機體免疫力外,還能促進鐵吸收,可有助於預防貧血。

  此外,草莓中還含有果酸、果膠,果酸能增進食欲,有助於消化;果膠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和分泌機能,促進脂肪和膽固醇代謝。

  草莓是“最臟的水果”嗎?

  無需太過擔心

  網上流傳著“草莓農藥殘留超標是最臟的水果”的説法,那草莓還能吃嗎?

  農産品規模化種植不可避免要施用農藥以防治病蟲害。有些人理想中完全不用農藥的純綠色種植,在自家陽臺或院子裏試試還可以,但要實現商業化種植是不可能的。

  果蔬施用農藥必然或多或少會有所殘留。不過無需太擔心,國家允許在蔬菜水果上使用的農藥基本都是低毒農藥,而且《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中最大農藥殘留限量》(GB2763)規定了各種農藥在食品中的限量要求。

  如何減少蔬菜水果上農殘?

  主要有3種辦法

  1.放置幾天

  植物本身對農藥有一定的代謝能力,這也是規定了“農藥安全間隔期”的原因。“農藥安全間隔期”指的是從最後一次施用農藥到采收之間的時間間隔。

  因此,耐儲藏的蔬菜水果買回家後可放置幾天再吃,如土豆、黃瓜、大白菜等。

  2.去掉果皮,剝掉葉片

  蔬菜水果上的農藥殘留主要集中在表面,因此蘋果、桃、梨、葡萄等水果可以通過去皮降低食用部位的農藥殘留,白菜、卷心菜、甘藍等包葉菜可剝除外面的幾層葉片。

  3.浸泡、清洗

  蔬菜水果吃之前可先用流水沖洗一下,再浸泡15-30分鐘,取出後再流水沖洗乾淨,能有效降低農殘。

  浸泡時可以加點食用鹼或小蘇打,因為目前使用的多數農藥都呈酸性,如有機磷農藥和氨基甲酸酯類農藥,加鹼清洗更利於去除。

  除了加鹼,加點果蔬洗滌劑或洗潔精也可以,它們是表面活性劑,能幫助去除滲透到蠟質層中的農藥,但要沖洗乾淨,避免洗滌劑殘留。

  需要注意的是浸泡時間並非越久越好,長時間浸泡會導致農藥被果蔬重新吸收。

  怎麼選購草莓?

  外觀呈心形,奇形怪狀的草莓不選

  相關研究顯示,在紅熟期,草莓中的糖含量增加,維生素C保持較高的含量,花青素含量也豐富,酚類物質和類黃酮的含量也較高。此時的草莓,香氣濃郁,色澤鮮艷,營養價值高,所以購買時要挑選顏色鮮紅、果實飽滿、無破損的草莓。

  草莓屬於漿果,含水量大,果皮薄,組織嬌嫩,柔軟多汁,受到機械碰撞很容易破損腐爛,難以長時間儲藏保鮮,所以最好現吃現買。

  如果買多了也可以放在冰箱裏低溫冷藏,最好裹上一層保鮮膜避免果香味大量揮發。

  買草莓的時候選擇正常生長的草莓,這種草莓外觀呈心形,奇形怪狀的草莓不選。

  這裡需要注意草莓中含有一些草酸鈣,對於草酸鈣引起的尿路結石病人,注意少吃或不吃。

  文/馬博士健康團

  科學審核/馬冠生

  (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

編輯:及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春天草莓季又來啦 快來get選購小技巧!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