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女性通過鍛鍊比男性獲益更多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4年03月27日 10:22:07
北京青年報 | 2024年03月27日 10:22:07
原標題:女性通過鍛鍊比男性獲益更多
正在加載

  北京清華長庚醫院的臨床醫學家和美國洛杉磯西達賽奈醫學中心斯密特心臟研究所的心臟病學家發現,經常鍛鍊的女性發生早亡或致命性心血管事件的風險,明顯低於經常鍛鍊的男性,即使她們只付出了較少的努力。

  這項前瞻性研究從“美國國民健康訪問調查”中選取了412413名27歲至61歲的美國成年人的數據資料,其中女性佔55%。

  分析結果顯示,在長達20多年的追蹤期內,與不鍛鍊的女性相比,經常鍛鍊的女性死於任何原因的可能性要低24%;經常鍛鍊的男性死於任何原因的可能性要低15%。此外,經常鍛鍊的女性發生致命性心臟病發作、中風或其他心血管事件的風險要低36%,而經常鍛鍊的男性這些風險只降低了14%。

  對於所有類型的運動,女性死亡風險的降低程度都要大於男性,這既包括中等強度的有氧鍛鍊(如快步走或在庭院中勞動),也包括劇烈的有氧鍛鍊(如騎動感單車或跳繩)和力量訓練(如自身體重訓練、自由重量訓練和器械鍛鍊)。

  對於中等強度的有氧鍛鍊,男性和女性的死亡風險在每週5個小時的情況下趨於穩定。在這種活動水平下,女性的早亡風險降低了24%,男性的早亡風險降低了18%。每週進行110分鐘劇烈的有氧鍛鍊也表現出了類似的趨勢,女性的早亡風險降低了24%,男性的早亡風險降低了19%。

  為獲得與男性相同的好處,女性所需的鍛鍊時間較少。女性每週進行140分鐘中等強度的有氧鍛鍊,早亡風險能降低18%,而男性則需要300分鐘。女性每週只需進行57分鐘的劇烈有氧鍛鍊就能將早亡風險降低19%,而男性則需110分鐘。

  這種好處也適用於力量訓練。與不進行力量訓練的參與者相比,進行力量訓練的男女參與者的早亡風險分別下降了19%和11%。進行力量訓練的女性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降低了30%,而男性只降低了11%。此外,為了獲得力量訓練的最大益處,男性需要每週進行3次訓練,而女性只需1次。

  然而,儘管運動對男女參與者都有益處,但只有33%的女性和43%的男性達到了有氧鍛鍊的標準(每週至少進行150分鐘中等強度的有氧鍛鍊或75分鐘劇烈的有氧鍛鍊),達到力量訓練標準(每週至少進行2天,靶向所有重要的肌肉群)的女性和男性佔比分別為20%和28%。

  發表在《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上的這項研究成果表明,對於同等數量的鍛鍊,女性從中獲得的健康益處(包括全因和心血管死亡風險)更大。

  有多種因素(包括解剖學和生理學上的差異)可以解釋性別之間的結局差異。例如,與女性相比,男性的肺活量和心臟更大,瘦體重更多,快肌纖維的比例更高。因此,女性會利用額外的呼吸、代謝和力量需求進行同樣的活動,從而獲得更多的健康回報。

  由於數量有限的定期鍛鍊也能帶來重大好處,對女性來説尤其如此,這就有望激勵她們在休閒時間有更多的動力參與鍛鍊。任何類型的鍛鍊對普通人都有價值。哪怕每週只進行幾次20~30分鐘的劇烈有氧鍛鍊,獲得的益處也比意識到的要多。(符永凡)

編輯:及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研究發現女性通過鍛鍊比男性獲益更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