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奔赴!泰國遊客對中國興趣在增加 都喜歡去哪?

來源:第一財經 | 2024年03月26日 06:17:19
第一財經 | 2024年03月26日 06:17:19
原標題:反向奔赴!泰國遊客對中國的興趣在增加,都喜歡去哪?
正在加載

  中泰互免簽證協定在3月1日正式生效,以往談到中泰旅遊提到更多的是中國遊客赴泰,然而事實上隨著簽證互免,泰國遊客對中國的興趣也在與日俱增。

  雲南省是中國陸路距離泰國最近的省份,兩國邊境線直接最近距離只有大約200公里,自免簽後,無論是從陸路和航空口岸入境的泰國遊客都出現了明顯增加。此外,對於普通的泰國人來説,北京、上海、廣州等現代化大都市也有十足的吸引力。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周士新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中國與包括泰國在內的東盟國家互訪頻繁,加快實施簽證便利化措施,除了對旅遊業是利好,這種全面互惠的措施對於帶動經貿發展以及更多領域內的對接,都有積極意義。

  中國駐泰國大使館網站24日發佈韓志強大使的演講。韓志強表示,兩國進入免簽時代,這不僅有利於兩國旅遊合作和人員往來,全面促進各領域交流,對於中泰兩國乃至本地區更加密切的一體化合作具有象徵意義。中國是泰國最大貿易夥伴、最主要外資來源國、最主要旅遊客源市場。2023年,中國來泰遊客352萬人次,為泰國旅遊創收1967億泰銖(約54億美元)。

  雲南率先感知

  據新華社報道,3月1日,中國與泰國簽署互免持普通護照人員簽證協定正式生效。當天,從雲南入境的泰國旅客明顯增加。來自泰國的遊客或選擇搭乘飛機從昆明長水國際機場入境中國,或乘坐中老鐵路列車從磨憨鐵路口岸入境中國。

  第一財經記者之前在乘坐中老鐵路老撾段時就注意到,乘客中除了老撾本地民眾外,還有不少泰國遊客,他們通常以旅遊團的形式專程趕來老撾,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體驗下高鐵。如今他們在抵達中老邊境時,不再被簽證所阻撓,可以進一步乘車北上,入境中國雲南。

  據新華社報道,雲南省國際旅行社西雙版納分社導遊玉波説:“免簽政策實施後,泰國旅遊團入境中國方便了很多。”從前客人從老撾萬象坐火車到老撾磨丁後,要下車前往中國磨憨口岸辦理落地簽,而現在可以坐著中老鐵路的火車直接入境中國。該政策降低了泰國遊客的旅遊成本,便利了在泰華人華僑到中國探親訪友。

  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在疫情期間成為了國內旅遊的網紅目的地,很多人表示西雙版納有著東南亞風味的菜品和建築,可以把它作為泰國的“平替”。

  而如今,泰國人對於西雙版納也産生了不少興趣,原因在於傣族和泰族民族習俗相近,甚至語言也可以簡單地互通,産生了親近感和好奇心。

  泰國前總理他信和英拉也曾到訪過西雙版納,在社交媒體上講述他們在當地的奇特感受。

  3月15日,中泰免簽生效半月以來,西雙版納出入境邊防檢查站驗放泰國籍人員較上月同期增長16倍。昆明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則表示,3月1日至15日,有7100人次泰國籍旅客從昆明口岸入境,環比增長約866%。其中,符合免簽條件的旅客達6600余名。

  由此,中泰兩國遊客實現了“雙向奔赴”。事實上,自去年9月泰國宣佈對中國遊客實施免簽政策以來,國內泰國出遊熱度一直居高不下。

  中國赴泰遊客在今年元旦和春節期間得到快速回升,中國由此重新成為泰國入境遊第一大客源國。

  泰國旅遊與體育部2月27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1日至2月25日,中國遊客赴泰數量突破100萬人次。泰國政府在2024年的目標是接待3500萬人次的外國遊客,其中希望吸引中國遊客800萬人次,後者有望帶來約3200億泰銖(約635億元人民幣)的收益。

  旅遊業是泰國的重要收入來源,旅遊業的復蘇對泰國經濟來説是一個積極的信號。為了實現今年的目標,泰國政府正在努力改善旅遊基礎設施,並努力將泰國打造成一個安全且有吸引力的旅遊目的地。

  泰國遊客的興趣點

  中國和泰國的旅遊資源十分互補,對於中國遊客而言泰國意味著陽光和海灘,而對於泰國遊客來説,中國是最近的冰雪遊目的地之一,在2023年泰國就已是中國入境遊十大客源國之一。

  泰國旅遊觀光協會(ATTA)主席徐納麟(Sisdivachr Cheewarattanaporn)此前表示,互免簽證將刺激泰國和中國的旅遊業,同時還能促進兩國的商業往來。預計前往中國的泰國遊客將會增長18%~20%。

  他説:“中國有趣的節慶和體驗活動,比如哈爾濱的冰雪大世界,泰國人也非常想參加。”而此前在哈爾濱舉行的第十六屆國際大學生雪雕大賽中,一等獎就是由泰國邵瓦帕職業學院團隊摘得。

  泰國東鈺國際旅遊貿易有限公司經理陳媚娟表示:“以前在泰國申請中國簽證,需要提前三到四個星期,互免簽證後節約了不少時間,費用上也節省了大約2000泰銖(約合396.5元人民幣),這將吸引更多泰國民眾去中國旅遊。”

  同時,泰國有約900萬的華人華僑,他們中有相當一部分來自廣東潮汕地區,在免簽後,他們回鄉探親將會更加便捷,並且有最多30天的停留時間。而在多次回鄉探親後,他們表示還希望能去昆明或張家界等自然風光優美的地方看看。

  據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1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同泰國副總理兼外長班比舉行年度磋商後,共同會見記者。王毅表示,雙方同意加快中泰鐵路建設,全力落實中老泰聯通發展構想,儘快打通泛亞鐵路中線。

  中泰鐵路採用中國標準設計建造,正在建設之中的一期工程連接曼谷和呵叻,未來二期工程將實現與中老鐵路銜接,經老撾磨丁和中國磨憨可以抵達昆明。

  這意味著在未來,泰國遊客可以在曼谷上火車,直抵中國境內。雖然中國和泰國在陸地上並不接壤,但一旦遊客帶上護照,跳上火車就可以往來于兩國,民眾在心理上的距離將進一步縮短。

  韓志強大使説,泰國地處東南亞中心地帶、中南半島中心地帶,在本地區互聯互通立體網絡中佔據樞紐地位。展望若干年後,隨著中泰鐵路建成,中老泰交通大動脈貫通,中南半島乃至東南亞與中國大市場高效聯結,那時的人流、物流將是又一番景象,共同繁榮的美好前景已經展現在我們的眼前。

  在與東南亞多國實現互免簽證後,“反向奔赴”並不止于泰國。中國和新加坡在2月9日(農曆除夕)開始互免簽證後,新加坡人赴中國旅遊的熱情也十分高漲。3月初,新加坡舉辦的“全國旅行社協會旅遊展”中,簽訂的中國行套餐佔所有國際團的近七成。

  業內人士分析表示,這是由多種因素促成的,首先是目前中國和新加坡之間的航空運力,已經恢復到疫情前的90%以上。同時,目前人民幣的匯率較幾年前走低,新加坡人赴華旅遊的消費力有所提升。

  而據外交部網站3月7日宣佈,為進一步促進中外人員往來,中方決定擴大免簽國家範圍,對瑞士、愛爾蘭、匈牙利、奧地利、比利時、盧森堡6個國家持普通護照人員試行免簽政策。在去年11月24日,外交部就已宣佈對法、德等6國試行單方面免簽政策。

  隨著免簽政策、便捷支付手段等各種便利措施的實施,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外國遊客來到中國旅遊。中國旅遊市場的強勁勢頭也為全球旅遊市場的回暖注入新活力。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反向奔赴!泰國遊客對中國興趣在增加 都喜歡去哪?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