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發佈義務教育“綠色指標”3.0版:促進五育融合 不與升學挂鉤

來源:新華社 | 2024年03月23日 01:14:29
新華社 | 2024年03月23日 01:14:29
原標題:上海發佈義務教育“綠色指標”3.0版:促進五育融合 不與升學挂鉤
正在加載

  上海市教委日前發佈《上海市義務教育質量綠色指標評價實施方案(2024年修訂版)》,即“綠色指標”3.0版。為引導樹立科學的人才觀、成才觀、教育觀,營造健康的教育環境和生態,3.0版在聚焦關鍵要素評價、優化評價方式、強化評價結果運用等方面進行了改革升級。

  記者看到,“綠色指標”3.0版設計了“品德發展”“學業水平”“身心健康”“審美素養”“勞動素養”等考查要點,新增道德與法治測評,新增“勞動素養”測評,在測評過程中貫徹五育並舉,促進五育融合。

  為更加關注學生身心健康,“綠色指標”3.0版優化了“身心健康”指標中對心理狀況的考查,新增“人際關係”測評指標;進一步完善與“社會與情感能力”有關的測評指標,改進相關指標中對“交往能力”“協作能力”“情緒調節能力”等相關監測點的測評。此外,“綠色指標”3.0版對原有的“科學”學業水平測試進行升級,增加“工程與技術素養”內容,強化對學生科技素養的測評,同時增加“創新素養”測評。

  在加強評價結果的應用分析方面,“綠色指標”3.0版已建立數據共享機制,並研發“綠色指標”評價數據庫與智慧分析平臺,上海各區、校可獲得評價結果數據,賦能學校進行自主分析,從多維視角和多個層面推動教育教學改進。

  自2011年首次實施“綠色指標”評價以來,上海用“綠色”尺子為義務教育學業質量“體檢”,在診斷學校教育教學存在的問題、推動學生全面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據介紹,上海將依託“綠色指標”3.0版,圍繞社會關注的教育熱點難點問題,深入開展研究分析,並以適當形式向社會公佈相關報告。同時,“綠色指標”評價結果不與學生畢業升學條件挂鉤,也不需要學校、師生展開針對性訓練,不增加學生學業負擔。(記者吳振東)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上海發佈義務教育“綠色指標”3.0版:促進五育融合 不與升學挂鉤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