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東方工業園助力“非洲屋脊”工業化進程

來源:新華網 | 2024年03月19日 19:58:53
新華網 | 2024年03月19日 19:58:53
原標題:通訊|東方工業園助力“非洲屋脊”工業化進程
正在加載

  新華社亞的斯亞貝巴3月18日電 通訊|東方工業園助力“非洲屋脊”工業化進程

  新華社記者周楚昀 劉方強

  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東南約50公里的東方工業園,一輛又一輛貨車穿梭往來其中,一派繁忙景象。

  這座由中國民營企業投資的工業園,開啟了中國工業園模式助力埃塞工業發展的篇章。東方工業園位於杜凱姆市,2008年開始規模性開發並招商運營,2015年4月正式成為中國國家級境外經貿合作區。

  “這是埃塞首個工業園區。”東方工業園董事盧其忠自豪地説。

  素有“非洲屋脊”之稱的埃塞擁有豐富的勞動力資源、水電資源和廣闊的市場,為製造業發展提供了良好條件。但園區早期建設和招商面臨重重困難。園區管理方特意邀請埃塞政府官員前往中國考察、走訪多個成熟的工業園區,最終贏得了他們的支持。

  “埃塞官員表示在調研和參觀中受到很大啟發,對工業園區有了初步認識。他們回國後,對我們園區的發展給予了不少支持。”盧其忠回憶説。

  埃塞政府于2014年成立工業園開發公司,致力於通過工業園區發展製造業,加速國家工業化進程和經濟轉型。次年,埃塞政府將東方工業園的建設發展過程作為參考,發佈相關文件,規範該國工業園區建設與運營。

  “從政策制定到工業園區的建設和運營,中國政府和企業在各個階段都發揮了重要作用。”埃塞總理特別辦公室主任、前工業園開發公司首席執行官桑多坎·德貝貝在採訪中説,中國的參與對埃塞的工業園區發展意義重大。

  東方工業園經過多年發展,園區內目前有149家企業,涵蓋建材、鋼鐵、汽車組裝和金屬加工等行業,累計總産值達21億美元,為埃塞滿足國內市場需求、增加外匯收入作出重要貢獻,還為當地創造約2.3萬個就業崗位。

  東方紡織印染有限公司經理格圖·克貝貝是園區飛速發展的見證者之一。6年間,他從基層工人一步步晉陞到管理崗位,對園區發展充滿信心與期待。

  “中國企業不僅為當地人創造了更多就業機會,也傳授了先進的技術和企業發展模式。”格圖説,工業園還帶動周邊地區發展,他居住的杜凱姆市新建了公路和學校,變得更加繁榮。

  據東方紡織印染有限公司廠長李建榮介紹,工廠剛建立時,國內派來大約80名中國技術工人,目前只留下約40人。“我們已經把埃塞員工培養起來了,現在廠裏雇傭的當地工人有600多名。”

  桑多坎表示,從助力搭建埃塞工業體系到人才培養,中國企業都發揮了重要作用。“埃塞政府希望進一步加強與中國的合作,挖掘工業發展潛力,促進國家經濟轉型。”(參與記者:李亞輝、代賀)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通訊|東方工業園助力“非洲屋脊”工業化進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