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在建核電機組26台 數量保持全球第一

來源:新華網 | 2024年03月19日 20:45:33
新華網 | 2024年03月19日 20:45:33
原標題:我國在建核電機組26台 數量保持全球第一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記者張曉潔、高敬)“作為全球為數不多擁有自主完整核工業産業鏈的國家,我國內地現有在運核電機組55台,居全球第三;在建核電機組26台,保持全球第一。2022年、2023年連續兩年,每年核準10台核電機組,核電建設進入高質量發展軌道。”中國核學會理事長王壽君説。

  王壽君是在3月19日召開的2024年中國國際核工業展覽會開幕式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2024年中國國際核工業展覽會3月19日至22日在北京展覽館舉行。本屆展覽會以“支撐‘雙碳’目標實現,共促核能高質量發展”為主題,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10余家企業和科研機構參展,展覽面積超過16000平方米。

  我國自主知識産權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新一代人造太陽“中國環流三號”、多用途模塊式小型堆科技示範工程“玲龍一號”……展覽會上,我國核科技工業近年來取得的成果引人注目。展會將同期舉辦“核科技助力美好生活”科普展、全國核科普教育基地授牌儀式、科普書籍發佈會等活動。

  “中國國際核工業展覽會是我國核工業産品技術、重大裝備走向世界的窗口和平臺。”王壽君表示,近年來,我國核科技創新體系能力全面提升,先進核能技術規模化發展有力推動我國“雙碳”目標實現,核技術應用、核電裝備自主化、核工業數字化智慧化等有力帶動國民經濟發展。

  中核集團董事長余劍鋒説:“我國在運、在建、核準待建機組的總裝機容量已超1億千瓦,全國核電産業累計發電約4萬億度,其中2023年發電量為4300億度,相當於減排二氧化碳約3.2億噸,為助力實現碳中和目標,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發揮了建設性作用。”

  中國科協書記處書記殷皓表示,安全有序發展核能,加強核安全保障體系建設,持續提升核安全技術水平,助力優化能源結構、保障能源安全。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我國在建核電機組26台 數量保持全球第一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