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光十色的世界在人們眼中不盡相同

來源:科技日報 | 2024年03月19日 09:57:16
科技日報 | 2024年03月19日 09:57:16
原標題:五光十色的世界在人們眼中不盡相同
正在加載

     ◎本報記者 張佳欣

  為什麼年長者對顏色鮮艷的衣服青睞有加?或許是個人喜好,或許是時尚搭配,但其背後,有一定的科學道理。

  據《科學報告》雜誌報道,英國倫敦大學學院領導的一項新研究發現,隨著年齡的增長,人們看到的顏色可能會變得越來越暗淡。該結果可能有助於解釋人們的顏色偏好為什麼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改變,一些老年人為什麼更喜歡穿顏色明艷的衣服等問題。

  老年人看到的顏色會變淡

  該研究中,團隊招募了17名平均年齡27.7歲的健康年輕人和20名平均年齡64.4歲的健康老年人。在一間遮光房裏,研究人員向他們展示了26種不同的顏色,其中包括4種灰度模式的顏色,2種橙色,以及深的、淺的、柔和的和飽和的洋紅色、藍色、綠色、黃色和紅色。

  每種顏色持續5秒鐘。研究人員測量了參與者的瞳孔直徑發現,他們的瞳孔隨著顏色亮度和色度的增加而收縮。研究人員使用高靈敏度的眼動追蹤相機,以每秒1000次的速度記錄瞳孔直徑。結果顯示,與年輕人相比,老年人的瞳孔對色度的反應收縮程度較小。這在綠色和洋紅色中尤其明顯。不過,年輕人和老年人對色調的亮度有相似的反應。

  論文主要作者、倫敦大學學院皇后廣場神經病學研究所簡內克·范·勒伊文表示:“長期以來,人們認為色彩感知會在人的一生中保持相對穩定。這項研究對這一看法提出了質疑。結果表明,隨著年齡的增長,眼中的色彩會慢慢‘褪去’。這是由於身體對初級視覺皮層(大腦中接收、整合和處理從視網膜傳遞的視覺信息的部分)內顏色飽和度的敏感度下降而導致的。”

  該研究結果對老年人時尚研究、色覺研究産生廣泛影響,甚至可能促進對大腦老化疾病的理解。癡呆症患者可能會表現出顏色偏好的變化以及與視覺相關的其他症狀。

  對色彩的感知因人而異

  人們如何看到顏色?以專門開發和研究色彩而聞名全球的色彩系統供應商彩通公司官網介紹道,光線進入眼睛並到達位於眼睛後部的視網膜。視網膜覆蓋著數百萬個視桿細胞和視錐細胞的光感受細胞。當這些細胞檢測到光時,它們會向大腦發送信號,共同為大腦提供足夠的信息來解釋和命名顏色。

  美國Knowable科普雜誌報道,大多數人都是三色視者。這意味著眼睛有三種不同類型的視錐細胞,可感知紅色、綠色和藍色,組合起來,三色視覺者視錐細胞能夠看到大約100萬種不同的顏色。

  但有時,基因變異可能會導致一種類型的視錐細胞變異,或完全缺失,從而導致色覺改變。只有兩種視錐細胞的雙色視者便是“色盲”患者。而四色視者,則是視網膜上有第四種視錐細胞,這使他們能感受到的波長變化比三色視者更細微,因此他們擁有色彩感知“超能力”。

  色覺能力受多種因素影響

  除了基因之外,還有其他生物差異影響色覺嗎?

  “晶狀體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變黃,尤其是在40歲之後,這會減少到達視網膜的藍光量。黃斑色素增多,也會吸收較短的藍色波長。”英國蘇塞克斯大學神經科學家珍妮·博斯滕介紹説,“攝入葉黃素和玉米黃質這些來自綠葉蔬菜的物質越多,黃斑色素會越厚。虹膜的顏色也在一定程度上與顏色辨別有關,它可能是影響顏色感知精確度的一個因素。藍眼睛的人在顏色辨別測試中似乎比棕色眼睛的人稍好一些。”

  此外,性別、年齡都會影響顏色感知。對顏色的看法也會根據語言和文化背景有所差異。

  例如,在古威爾斯語中,藍色和綠色之間沒有區別,它們都屬於“綠色”類別。但在俄語中,“синий”表示深藍色,“Голубой”表示淺藍色。但是,作出這種區分的講話者是否真的對顏色感知有所不同?或者這只是語言上的差異?尚未有明確答案。

  有研究發現,人眼對黃色的感知會受到季節的影響。英國約克郡四季分明,在此地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人們將何種波長感知為純黃色會隨著季節發生轉變,雖然波長變化的幅度不大,但仍然可以被測量。

  研究者們還發現,出生的季節也會對色覺産生影響。這可能與在視覺發育過程中接觸的光的顏色有關。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五光十色的世界在人們眼中不盡相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