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食堂,如何讓市場與公益雙向奔赴?

來源:半月談 | 2024年03月19日 14:13:12
半月談 | 2024年03月19日 14:13:12
原標題:社區食堂,如何讓市場與公益雙向奔赴?
正在加載

悄然興起的社區食堂,為社區老人和殘障人士提供乾淨便宜的可口飯菜,有力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與此同時,由於社區食堂飯菜價格相對便宜,如何在薄利運營下走得更遠,考驗著各方智慧。湖北省黃石市在堅持公益性的前提下,有的放矢進行補貼支持,引導企業提供多元服務,通過引入市場化機制,不斷增強社區食堂的生命力。

  幸福美味進社區

  “我要幹豇豆燒肉、宮保雞丁、清炒茄子,還有包菜。”臨近中午,82歲的李光明老人徑直來到黃石市王家裏社區幸福食堂,排隊、點菜、打包一氣呵成。“老兩口吃4個菜才8塊錢,方便又省心。”李光明説。

  王家裏社區有2000多位60歲以上老人,部分老人因年長、失能“吃飯難”。“一個人做多了吃不完,菜少了又怕營養不夠”“去餐廳吃飯很方便,但哪能天天上館子”“過去單位食堂就不錯,飯菜好吃不貴,社區要是能辦個食堂就好了”……社區黨委書記余林傑説,每次上門,總能聽到居民這樣的心聲。

  在黃石,像王家裏社區這樣的老年人較多的社區還有不少。為此,黃石市將幸福食堂項目建設,作為民生實事重點推進。

  以王家裏社區幸福食堂為例,經市委市政府協調,相關部門在王家裏社區轄區內騰出了一處閒置國有資産,按照食堂建設標准予以重新裝修,交給中標企業使用。市區兩級按照每家幸福食堂建設支出的50%給予建設補貼,還會在開業時給予5萬元一次性運營補貼。

  “我們進駐後只負責人員、設備和部分軟裝,有效降低了開業成本。”王家裏社區幸福食堂運營企業、湖北安慧智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負責人姜婷婷説,“一日三餐總售價不足20元,開業不到一個月,就有近800位老人前來辦理飯卡。”

  黃石市民政局副局長汪洪峰介紹,目前,黃石市絕大多數幸福食堂都由政府免費提供經營場地並先行建設,建成後再交給企業或社會組織運營,使用水電氣熱則按居民生活類價格執行,最大程度讓利經營主體和社區居民。

  增值服務添活力

  黃石市西塞山區水機路社區幸福食堂所在的樓棟,每層足有500平方米,內含按摩、助浴、休閒等多個服務板塊。與其説是食堂,更像是一座養老服務“超市”。

  “吃得好只是老年人需求的一部分。”水機路社區幸福食堂運營企業、黃石樂享智慧養老服務責任有限公司負責人田樹坤説,“除了物質需求外,我們還在精神需求上下功夫,讓老年人感受到全方位的幸福。”

  從做飯到服務,從小食堂到大養老。田樹坤的“生意經”是黃石幸福食堂産業發展的縮影。從2016年起,黃石市著手探索幸福食堂建設,但無論是社區建設公辦食堂,還是引入民營企業開辦食堂,都為了節約成本而只能維持相對單一的菜品,結果居民不樂意,造成不少食物浪費,經營上更常常入不敷出。

  針對這一問題,黃石市按照“公益性+市場化”的思路,引導有關企業單位開展多元化運營。

  “食材要新鮮,打菜要堆尖,用口碑做大流量。”田樹坤表示,公司堅持食堂的公益性質,用菜品贏得老人們的口碑和信賴,進而贏得更多發展機會。如今,公司旗下已擁有29家幸福食堂、近5萬名老年會員,除了基礎的休閒娛樂服務外,還拓展了代買、康養、旅遊等業務。

  市場化運行,保證了公益事業的可持續性。“公益為市場提供流量,市場為公益帶來保障。”汪洪峰説,在幸福食堂的平臺上,養老事業與銀發經濟得以有機結合,著力滿足不同老年群體的需求,得到了企業和群眾的歡迎。

  多元合力謀“幸福”

  幸福食堂火起來後,受到全市廣泛關注。黃石市民政局順勢將幸福食堂推廣到全市6個縣、市、區,在城市社區和農村新建或改造升級老年人食堂、助餐點50個,惠及近2萬名老年人。

  除直接捐建食堂外,當地不少企業還向相關部門表明了捐款意向,希望能為老人們盡一份“孝心”,黃石市就此成立“黃石慈善·幸福食堂專項基金”。“我們鼓勵和引導愛心企業、愛心人士等參與老年助餐服務。”黃石市慈善總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專項基金將用於獎勵運營質量高、群眾評價好的企業。

  黃石市民政局還研究出臺了《黃石市“幸福食堂”標識及管理辦法、管理制度的通知》等制度文件,建立幸福食堂考核制度,定期對老年助餐服務價格和質量進行評估,委託第三方機構不定期對“幸福食堂”用餐老人發放滿意度調查問卷,對運營成效顯著的“幸福食堂”給予資金獎補。

  “有了資金獎勵,運營公司更有意願和能力做強食堂的公益性。”汪洪峰表示,黃石的幸福食堂已經具備了基層社會服務平臺的特質。

  白馬山社區幸福食堂在重陽節等節點,通過社區邀請服務單位為居民提供義務理髮、中醫看診、養生艾灸等服務;水機路社區幸福食堂成了社區居民活動場所,每月都會組織居民開展各類活動,人氣越聚越旺;大王鎮港西村創建“黨建+幸福食堂”模式,把黨員向食堂下沉,村裏39名志願者以洗菜、擺桌、刷碗等方式,服務全村近300名老人。

  “得到社會各界關心,我們公司也要回饋社會。”田樹坤説,“現在我們幸福食堂還歡迎環衛工、外賣小哥等群體來就餐,照樣享受老年人價格,讓更多人在這裡‘吃到’幸福。”(參與采寫:潘靜茹)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社區食堂,如何讓市場與公益雙向奔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