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配乳粉近三年抽檢合格率達99.9%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4年03月19日 14:16:48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4年03月19日 14:16:48
原標題:嬰配乳粉近三年抽檢合格率達99.9%
正在加載

  嬰幼兒配方乳粉(以下簡稱“嬰配乳粉”)的嬰兒和較大嬰兒配方中“膽鹼”從可選擇成分調為必需成分;禁止對6月齡以上嬰配乳粉進行鐵、鋅等必需成分聲稱;所有標稱嬰配羊奶粉的産品,其生乳、乳粉、乳清粉等乳蛋白全部來自羊……嬰幼兒配方食品新國標(以下簡稱“新國標”)發佈實施一週年來,嬰配乳粉産品配方更科學、標識更規範。

  新國標于2021年2月22日公佈,依據食品安全相關法規規定,所有嬰配乳粉企業均需按新國標研發調整配方並且重新註冊,為此新國標設置2年過渡期,于2023年正式實施。受企業短期內集中申報和疫情雙重疊加因素影響,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創新機制、統籌推進,精準指導,嚴格對配方科學性、安全性進行審查,嚴格對註冊申請材料真實性、與實際情況一致性進行現場核查,全力推進嬰配乳粉新國標註冊攻堅。

  記者從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獲悉,截至目前,共計1127個配方通過註冊,包括境內926個、境外201個,對441個配方不予註冊或未通過審評,全國嬰配乳粉市場供應平穩、輿情反映良好、質量安全狀況持續穩定,近3年抽檢合格率均達到99.9%,按新國標註冊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嬰配乳粉按新國標註冊後,呈現三大特點——

  産品配方更科學。企業按新國標要求加大研發投入,吸收國內外嬰幼兒營養學最新研究成果優化配方設計,充分考慮中國不同年齡段嬰幼兒生長髮育特點,對營養素成分和含量進行調整。比如,嬰兒和較大嬰兒配方中“膽鹼”從可選擇成分調為必需成分;幼兒配方中增加了乳糖含量要求;所有添加二十二碳六烯酸(DHA)的配方均增加了添加量,配方更科學。

  標簽標識更規範。為更好保護消費者知情權,嬰配新國標註冊禁止對0~6月齡嬰配乳粉進行任何營養成分聲稱,禁止對6月齡以上嬰配乳粉進行鐵、鋅等必需成分聲稱;所有標稱嬰配羊奶粉的産品,其生乳、乳粉、乳清粉等乳蛋白全部來自羊;使用“基粉”為原料幹法工藝生産的嬰配乳粉,不得標注生鮮乳,防止誤導消費。

  助力發展更有效。新國標對企業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些研發實力較弱或市場競爭力不強的企業主動退出嬰配乳粉行業,境內外共有約20家企業未提出或撤銷註冊申請,新國標註冊對重塑行業格局、促進高質量發展起到積極作用。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做好嬰配乳粉産品配方註冊管理工作,持續提升嬰配乳粉質量安全保障水平。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嬰配乳粉近三年抽檢合格率達99.9%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