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門聯合發文 以專利産業化促進中小企業成長

來源:新華網 | 2024年03月19日 17:28:39
新華網 | 2024年03月19日 17:28:39
原標題:五部門聯合發文 以專利産業化促進中小企業成長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記者宋晨)為切實破解高校和科研院所專利轉化難、廣大中小企業技術獲取難的“兩難”問題,培育更多依靠專利技術成長起來的科技型創新型中小企業,國家知識産權局等五部門日前聯合印發方案。

  記者從國家知識産權局了解到,這份《專利産業化促進中小企業成長計劃實施方案》的總體思路是面向具備創新能力的科技型創新型中小企業,採取“普惠服務+重點培育”相結合方式,以專利産業化促進中小企業成長。

  方案提出,到2025年,實現中小企業知識産權意識和專利産業化能力水平的提升;重點培育樣板企業,並從中打造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和單項冠軍企業,助推符合條件的企業成功上市,形成專利産業化促進科技型創新型中小企業快速成長壯大的有效路徑;形成一批具有市場競爭力的專利密集型産品,從而體現專利産業化在實現專利價值、提升企業經濟效益和市場競爭力等方面的成效。

  國家知識産權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方案以專利産業化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將專利鏈融入創新鏈、産業鏈、人才鏈、服務鏈,促進創新資源要素有效流動和高效配置,助力企業加速成長壯大。

  此外,方案還聚焦擴大知識産權公共服務産品知曉率,提升公共服務惠及面,引導企業用好信息公共服務産品。同時支持建設一批重點産業專題數據庫,降低中小企業信息利用門檻和成本。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五部門聯合發文 以專利産業化促進中小企業成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