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家團隊在銅礦中發現兩種新礦物 獲國際礦物學學會認定

來源:央視新聞 | 2024年03月19日 17:23:41
央視新聞 | 2024年03月19日 17:23:4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記者今日(19日)從西北大學獲悉,經國際礦物學學會新礦物命名與分類專業委員會審查、投票,西北大學地質學系、大陸動力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劉鵬副教授與中國地質大學(北京)李國武教授團隊申請的兩種新礦物,均通過認定。新礦物的國際礦物學會編號為IMA2023-113和IMA2023-119,英文名分別nigelcookite和plumbojohntomaite,中文名為褐磷釩鐵鉛石和綠磷鐵鉛石。

  △褐磷釩鐵鉛石和綠磷鐵鉛石的顯微照片 注:Ngc:褐磷釩鐵鉛石;Pjta:綠磷鐵鉛石

  褐磷釩鐵鉛石和綠磷鐵鉛石均屬於綠磷鋁鋇石族。這兩種磷酸鹽新礦物的晶體結構特徵與綠磷鋁鋇石族其他礦物相似,均為單斜晶係,空間群為:P21/m(#11)。V-O八面體或Fe3+-O八面體共棱成對,再共角頂連結成平行b軸的鏈。Fe2+-O八面體亦共棱成對,八面體對與八面體鏈共棱連結。P1-O四面體連接八面體鏈,P2-O四面體連結兩種八面體對,Pb2+位於結構的大孔隙中。

  △褐磷釩鐵鉛石(a)和綠磷鐵鉛石(b)的晶體結構圖

  以上兩個新礦物的發現為綠磷鋁鋇石族增加了兩個新的端元,且均發現于粵東北玉水銅礦,與該團隊此前發現的重稀土礦物景文礦、文蘭釩釔礦、毓川碳釔礦的産地相同。自2021年10月起,該團隊已在玉水礦區發現了5種新礦物。

  新礦物的發現屬於0到1原創性成果,代表了礦物學基礎研究的突破性進展。截至目前,全球共發現的礦物數量約6000個,我國科學家發現的礦物數量只有約180個。

  (總臺記者 李志)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科學家團隊在銅礦中發現兩種新礦物 獲國際礦物學學會認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