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探邯鄲初中生遇害案現場,學校否認校園霸淩、家屬不認可

來源:央廣網 | 2024年03月19日 14:31:37
央廣網 | 2024年03月19日 14:31:37
原標題:實探邯鄲初中生遇害案現場,學校否認校園霸淩、家屬不認可
正在加載

  近日,河北省邯鄲市肥鄉區初一學生王某某遭3名同學殺害並埋屍引發輿論廣泛關注。3月17日晚,肥鄉區聯合工作組在“微觀肥鄉”官方微信公眾號發佈情況通報。通報顯示,3月11日,涉案犯罪嫌疑人被全部抓獲,現已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司法機關將對犯罪行為依法予以懲處。

  針對該事件進展,記者深入到案發地,並對受害人家屬和學校進行了採訪。

  受害人遺體被發現時的現場痕跡,仍清晰可見

  根據網傳視頻畫面,記者來到位於肥鄉區北高鎮張莊村的一處荒廢蔬菜大棚前,現場一位村民向記者證實此處為案發地。

案發地位於張莊村外的一處荒廢蔬菜大棚內(記者 王偉倩 攝)

案發地現場(記者 王偉倩 攝)

  記者走進案發地看到,蔬菜大棚入口被荒草和數根竹竿攔擋,大棚內部雜草叢生,長約1米、寬約60厘米的埋屍坑已被填平,地面上散落著一次性手套和橡膠手套,當時遺體被發現時的痕跡仍清晰可見。

案發現場散落著一次性手套和橡膠手套(記者 王偉倩 攝)

  據案發地現場一位村民介紹,這裡距離其中一名嫌疑人張某家約100米。

犯罪嫌疑人李某所在的村莊(記者 王偉倩 攝)

  記者實地走訪了3名犯罪嫌疑人的村莊,當地村民都對該事件感到震驚。在犯罪嫌疑人李某所在的雞澤屯村和犯罪嫌疑人張某所在的張莊村,當記者問到犯罪嫌疑人家是否搬離時,村民都不願提及。隨後,記者又驅車來到犯罪嫌疑人馬某所在的西北高村,在一位村民的指引下,記者看到馬某家門洞上挂著燈籠,張貼著春節對聯,大門緊閉。“馬某的家人並沒有搬走,這幾天一直關著門。”犯罪嫌疑人馬某的鄰居介紹説。

  學校回應未發現校園霸淩,被害人家屬不認可

  隨後,記者又來到受害人王某某生前就讀的肥鄉區舊店中學,目前該學校的教學秩序正常。

受害人王某某生前就讀的肥鄉區舊店中學(記者 王偉倩 攝)

  舊店中學校長李安敬接受記者採訪時説,肥鄉區司法局每學期都會向學校推送《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知識。再由各班級老師通過主題班會、法治安全課和班級微信群等形式,向學生和家長普及防止校園霸淩發生等內容。

  校長李安敬為記者準備了被害人和3名犯罪嫌疑人在校期間的榮譽照片、活動照片和學生資料等信息,“這3名犯罪嫌疑人中的馬某在班裏的成績排名是十多名,成績比較好,能做出如此惡性的事情,完全出乎意料。”同時,李安敬還提供了被害人生前與3名犯罪嫌疑人在校園內的視頻監控截圖。“他們四個人經常一起玩,未發現有霸淩現象。”李安敬表示,目前還不知道最終的官方結論是怎樣的。

  當記者提出對以上照片、資料拍照時,李安敬未同意。

  此外,受害人王某某的班主任韓老師稱,王某某生前與3名犯罪嫌疑人關係很好,在日常中也未發現有校園霸淩。

  針對學校的回應,記者聯絡到一位被害人家屬,該家屬稱:不認可學校的上述説法。此前,王某某父親也表示,孩子生前在舊店中學上學時,疑似遭受過同學的霸淩。

  受害人姑姑王女士稱,3名犯罪嫌疑人均是侄子的同班同學,希望嚴懲犯罪嫌疑人,給孩子一個公道。

  心理專家:學校應強化對留守兒童的情感關懷與教育引導

  記者在村裏採訪時了解到,受害人王某某和3名犯罪嫌疑人均是留守兒童,父母在外打工,平時和爺爺奶奶一起生活。

  針對留守兒童問題,記者採訪到北京市青少年法律與心理諮詢服務中心主任宗春山。宗春山表示,對該起事件深感痛心,也對當前留守兒童所面臨的社會問題深感憂慮。

  宗春山認為,該事件中的這种家庭結構導致留守兒童在成長的關鍵階段,容易缺失家庭教育,從而可能産生心理問題和行為偏差,心理上也易於産生焦慮和抑鬱等負面情緒,如果再缺乏有效的心理疏導途徑,他們的問題往往得不到及時解決。

  與此同時,留守兒童的安全隱患不容忽視。在缺乏有效監護的情況下,他們更易遭受欺淩、虐待等不良行為侵害,成為社會保護的薄弱環節。另外,教育資源的不均衡也加劇了他們的困境,影響了他們的學業進展和未來發展可能性。

  對此,宗春山建議社會各界加大對留守兒童的支持力度,構建全面而有力的社會支持體系。政府需增加投入,提升農村地區的教育資源配置,加強心理健康服務,保障他們的基本權益和安全;宗春山強調,留守兒童在校成績的好壞,並不能代表其心理是否健康,學校應強化對留守兒童的情感關懷與教育引導,建立有效的溝通機制,確保他們能在健康的環境中成長。

  最重要的是,要關注留守兒童的內心世界,給予他們足夠的關愛和理解,幫助他們健康成長,避免類似悲劇的再次發生。

  記者通過肥鄉區宣傳部了解到,該事件發生後,各級相關部門對受害人家屬進行心理疏導和安撫等善後工作,併為受害人家屬提供幫助和支持。

  截至目前,公安部門仍在偵辦當中。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實探邯鄲初中生遇害案現場,學校否認校園霸淩、家屬不認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