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勝選 俄羅斯發展有哪些看點

來源:新華網 | 2024年03月18日 16:46:03
新華網 | 2024年03月18日 16:46:03
原標題:國際觀察|普京勝選 俄羅斯發展有哪些看點
正在加載

  新華社莫斯科3月18日電 題:普京勝選 俄羅斯發展有哪些看點

  新華社記者陳汀 劉愷 安曉萌

  據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當地時間18日淩晨發佈的數據,在俄總統選舉統計完成的85%選票中,現任總統普京以87.19%的得票率大幅領先其他候選人,實際已經贏得此次總統選舉。

  分析人士認為,普京連任後,俄內政外交將延續既有政策,包括著力加強技術自主,促進經濟多元,積極發展與亞洲、非洲、中東和拉美等地區友好國家的關係,推動世界多極化發展。

  獲勝

  俄羅斯第八屆總統選舉正式投票于15日至17日舉行,共4位候選人參選,包括俄現任總統普京、俄自由民主黨的斯盧茨基、俄聯邦共産黨的哈裏托諾夫和俄新人黨的達萬科夫。

  根據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數據,在俄總統選舉統計完成的85%選票中,普京、哈裏托諾夫、達萬科夫、斯盧茨基分別獲得87.19%、4.24%、3.99%、3.16%的選票。

  根據俄總統選舉規則,在選舉中獲得50%以上選票者當選總統,因此普京實際上已經贏得選舉。俄中央選舉委員會將不晚于3月28日確認此次總統選舉結果,並在選舉結果確認後3日內予以公佈。

  18日淩晨,普京在競選總部發表講話,感謝所有選民的支持。他説,俄羅斯將會進一步向前發展,變得更堅實、更強大、更高效。

  技術自主 經濟多元

  俄經濟在烏克蘭危機升級初期遭遇震蕩後,逐步展現出韌性。俄羅斯聯邦國家統計局今年2月初發佈的數據顯示,2023年俄國內生産總值增長3.6%。但西方國家對俄在金融、投資、技術産品進口等領域的封鎖給俄經濟長遠發展帶來困難。如何繼續對衝西方制裁影響是普京執政的一個任務。

  普京在2月底向議會兩院發表的國情咨文中表示,缺乏人才和自有先進技術不足等因素可能會導致經濟增長減速。因此,國家將大力加強教育、科技等領域發展,讓技術自主成為産業升級的動力,以提高俄經濟的效率和競爭力。

  他提出,到2030年,俄高技術産品和服務在本國市場所佔份額應增加50%,非原料、非能源産品出口至少增加三分之二。俄羅斯應在涉及公民健康、糧食安全等領域擁有關鍵技術,並在機床、機器人、運輸、無人駕駛、航空、海洋、數字經濟、新材料和化學等能夠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領域實現技術自主,重點領域投資額應增長70%,至少再新建100個科技園區。

  普京説,當前非資源産業在俄經濟增長結構中所佔的比重超過90%,俄經濟正在變得更加多元化、更可持續。

  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金融市場委員會主席阿克薩科夫説,俄經濟逐漸適應西方制裁,並迅速發生變化。西方壓迫促使俄羅斯大力推進經濟內部重組,使其加速擺脫對資源依賴。

  延續外交政策

  俄專家認為,抵制西方圍堵打壓、團結友好國家、實現既定外交目標將成為普京今後外交政策的著力點。

  普京曾表示,無論誰在2024年的美國總統選舉中獲勝,美國對俄外交政策都不太可能發生根本性變化,美方仍將視俄羅斯為敵。

  俄政治信息中心主任穆欣表示,普京將繼續對不友好國家採取強硬立場。俄羅斯國際事務理事會專家科爾圖諾夫説,接下來一段時間,俄美將繼續深度對抗,但雙方仍將保持一定克制,以避免發生核戰爭等意外。

  俄專家認為,普京將延續此前外交政策,積極發展與亞洲、非洲、中東和拉美等地區友好國家的關係,擴大朋友圈,加強在國際及區域組織中的影響力並推動世界多極化。

  此外,有分析認為,普京今後將更加重視俄羅斯與其他金磚國家的關係,並將這種關係拓展到包括貿易在內的多個領域。穆欣認為,俄羅斯將繼續在金磚合作機制和上合組織等框架內發揮重要作用。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普京勝選 俄羅斯發展有哪些看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