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久坐,健康就在運動中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 2024年01月06日 06:24:44
光明網-《光明日報》 | 2024年01月06日 06:24:44
原標題:擺脫久坐,健康就在運動中
正在加載

  作者:張偉、晏冰(分別係北京體育大學人工智慧體育工程實驗室副主任醫師、北京體育大學中國運動與健康研究院副研究員)

  現代生活中,久坐已經成為許多人的常態。辦公室、學校、家都成了我們“坐”的主戰場,即使在路上,也是通過飛機、汽車、火車、地鐵甚至電動自行車,“坐著”從一個地方轉移到另一個地方。

  生命離不開運動。人類的祖先就是要在自然環境中進行大量運動,去尋找食物和棲息地。農耕文明時期,人類能夠通過勞動獲取食物,並在相對穩定的地方定居。信息化時代,食物的來源變得更加豐富充足、規律簡便,使人類享受到了其他任何動物難以想象的豐衣足食與安居樂業。然而,現代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卻極大降低了維持生存的運動需求,取而代之的久坐,給健康帶來了很大隱患。

  久坐成疾可不是隨便説説

  久坐是一種最常見的姿勢保持,對需要通過運動維持健康的關節、肌肉和骨骼而言極具危害,對需要運動調節的代謝系統和心理狀態也存在明顯負面影響。

  首先是膝關節損傷。人們普遍認為“運動會磨損膝蓋,少運動會保護膝蓋”。真是這樣嗎?想要搞清楚這一點,先要搞清楚關節是如何獲取營養、保持健康的。要知道,關節軟骨都浸潤在關節液中,由於軟骨中沒有血管,其所需的營養物質主要由關節液提供。關節軟骨像一塊堅韌的海綿,它的吐故納新完全依靠關節面之間的擠壓和放鬆。當關節面受壓時,軟骨中的關節液被擠出,同時排出廢物;當關節面不承壓時,富含營養的關節液又被吸入軟骨中,如此往復以維持良好的關節健康。

  但久坐打斷了這個過程。軟骨由於無法獲取營養,導致其脆性增加,承受運動的能力大大降低,容易出現磨損並伴隨疼痛。所謂的運動傷膝蓋是因為久坐少動已經傷害了關節,只是在運動的時候表現了出來。因此,這不應該稱為“運動”損傷,而應該是“久坐不動”造成的損傷。此外,長期久坐的生活方式會使膝關節肌肉都處於靜止狀態,導致其逐漸發生萎縮、喪失活性,進而引起膝關節在上下樓梯、蹲起甚至走路時出現僵硬和疼痛。值得注意的是,關節的老化退變正在提前發生。

  其次是腰痛。研究顯示,健康人久坐超過4小時就會出現明顯的腰痛,當症狀不能緩解甚至加重時,大家去醫院拍片會發現自己的椎間盤突出了。殊不知,50%~80%沒有腰痛的人也存在椎間盤突出,那究竟是什麼導致了腰痛?

  還是久坐!大腿和臀部的肌肉正是久坐的受害者,也是腰痛的根源所在。這些肌肉的僵硬和活性下降會導致彎腰、背部伸展、座位起立時腰背部的緊張和疼痛,而放鬆大腿和臀部肌肉可以有效降低腰痛患者疼痛水平。此外,對臀部和大腿後方肌肉的力量訓練也可以有效緩解腰痛症狀。但要提醒的是,對腰部肌肉的按摩放鬆並不能有效改善腰痛症狀。

  曾有一名長期久坐工作的中年患者,因腰痛伴隨下肢放射性疼痛前往醫院就診,被診斷為腰椎間盤突出症,但經過一段時間的臥床休息、腰圍固定和藥物治療後,患者疼痛並未緩解。於是,我們又對這名患者進行了全面評估,發現其下肢和臀部肌肉出現萎縮與僵硬,這可能是引發腰痛的原因。接下來,我們就對患者展開了針對性的運動康復治療。令人驚喜的是,兩周後,患者腰腿痛的症狀就得到了顯著改善,重新恢復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三是骨質疏鬆。骨質疏鬆症常見於老年人,表現為骨密度和骨質量降低,骨骼變得脆弱,易於斷裂。長時間的久坐是導致這一疾病的危險因素。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也在體檢中查出了骨質疏鬆。

  久坐會減少肌肉的使用和負重活動,這些活動對維持骨骼健康至關重要。負重運動如走路和跑步能促進骨骼重新吸收和改造,保持骨密度。缺少這些活動,骨骼逐漸失去了重塑的機會,從而導致骨質疏鬆。而且,久坐還可能影響到血液循環,限制營養物質和氧氣輸送到骨骼,加之長期久坐在辦公室缺乏日照,會降低活性維生素D的合成,抑制身體對食物中鈣的吸收與利用。

  四是代謝性疾病。為了搞清楚人類代謝系統的使用説明書,科學家曾來到非洲大草原的一個原始部落,這裡的人以捕獵為生。科學家發現,這些人的速度和爆發力遠不如動物,那他們如何獲取食物?答案是人類具有更高效的能量代謝系統,可以長時間長距離地追擊目標獵物,直至其代謝系統崩潰。而人類可在長達百公里的捕獵中僅依賴1公斤脂肪代謝就能獲取全部所需能量。此外,人類擁有強大的脂肪儲備能力,在食物豐富時將體內的脂肪含量提高到40%;而在食物短缺的季節,人可以啟動脂肪代謝為身體供能,直至體內脂肪含量低至5%。

  我們一日三餐,坐著工作、聊天、上下班和出差,散步是最主要的活動形式,睡眠是緩解一天疲勞的終極方式。滿足這種生活方式,對於身體的代謝系統而言太過簡單,這導致我們的脂肪代謝系統進入了休眠狀態,豐富優質蛋白和脂肪的持續攝入造成了體內脂肪的堆積。這種只儲存不利用的生活方式,會造成嚴重的代謝系統功能紊亂,肥胖、心血管系統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等就會隨之而來。

  五是焦慮與抑鬱。除了對身體健康的危害,久坐對心理健康的影響同樣值得關注。久坐或長時間保持一種靜態的生活方式可能會導致或加劇焦慮情緒。首先,缺乏運動可能會降低身體對壓力的適應能力,從而增加焦慮和抑鬱。其次,運動被證明可以刺激腦神經的生長和連接,而久坐剝奪了這種刺激,會導致認知能力的下降。此外,在電視或計算機前久坐,會大大減少我們與他人面對面交往的機會,從而導致社交孤立。而社交孤立與多種心理健康問題如抑鬱和焦慮密切相關。久坐帶來的體姿體態不良等問題,還可能影響我們的社交自信心,以及對身體健康狀態的滿意度。

  科學運動才能收穫持久健康

  運動可以提高肌肉力量、改善關節功能、維持骨骼健康、調動脂肪代謝等,有效預防和治療久坐帶來的相關問題。科學選擇運動方式,確定運動的強度、總量和頻率,可以讓我們遠離久坐危害,避免運動風險,收穫持久健康。

  下面這些方法供大家參考和嘗試。一是站立和坐位交替辦公。避免超過一小時的久坐工作,每小時起身活動至少兩分鐘。二是避免腰痛的坐姿。工作時避免雙腿長時間並攏或交叉,儘量保持雙腿分開到90度以上,可以有效緩解腰痛。三是辦公室環境下運動。在座椅上進行坐—立訓練是一種簡單有效的下肢力量訓練方式,可以通過調整座椅的高低、兩隻腳前後的位置關係改變動作難度,逐漸增加肌力,預防肌肉萎縮。

  進行規律的體育鍛鍊必不可少。世衛組織推薦非體力工作者每週至少進行150分鐘中等強度或至少75分鐘高強度活動。快走、慢跑和騎自行車等都可以滿足上述中等運動強度的要求。這個目標可以通過每次持續至少10分鐘的多次運動累計完成。可以通過一些智慧裝備對運動量進行監督,並記錄運動強度。對於具有運動風險的人群,如合併心臟病或其他疾病,需要先到醫院進行運動風險評估後再選擇合適的運動方式與強度。

  也要注意調整飲食習慣。坐位是一種能耗非常低的狀態,這就要求我們限制碳水化合物和高脂食物的攝入。更為合適的吃飯時機應該是出現饑餓感,同時,還要增加每頓飯之間的時間間隔,減少夜間進食。有研究發現,每週間斷不吃三餐中的某一頓飯,有利於啟動身體的脂肪代謝功能,降低代謝綜合徵的風險。

  在這裡,我也分享一位久坐患者的運動康復經歷。這是一名中年男性患者,長期受久坐引起的腰痛膝痛困擾,並被診斷出多項腰部和膝關節疾病。他在網上發現,適當的運動可緩解病痛。儘管最初嘗試的跑步,因增加了膝關節疼痛而變得不再可行,但我們又幫他找到了新的解決方法。我們設計了“肌肉鬆弛與再控制”治療計劃,不僅使該患者迅速恢復了肌肉活性,而且顯著緩解了疼痛症狀。我們建議他從低負荷的運動開始,如騎自行車,以避免對膝關節造成過多壓力。經過4次精心的運動康復治療和持之以恒的自行車鍛鍊,患者的腰痛和膝痛問題得以解決。他現在已經能輕鬆騎行40公里或跑步5公里。

  久坐並不是一個單純的行為,它背後隱藏著諸多健康隱患。只有認識到這一點,並採取積極的措施,調整生活方式,才能確保自己和家人的身心健康。還想提醒大家如果條件允許,我們應積極增加與朋友、家人面對面的交往,參加戶外活動和團隊運動項目,減少社交隔離感。

  《光明日報》(2024年01月06日 07版)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擺脫久坐,健康就在運動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