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疾病高發季如何應對?專家詳解……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11月27日 13:11:22
央視網 | 2023年11月27日 13:11:2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近期,中國多地進入呼吸道疾病高發季節,呈現多種病原體共同流行的態勢。為縮短候診時間、降低院內交叉感染風險,各地醫院嘗試增加醫療資源供給、延長服務時間、優化就診流程、加強藥品供應保障,應對就診高峰。

  晚上8時,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等待就醫的患者依然眾多。醫生告訴記者,近期,呼吸道疾病症狀主要為咳嗽、發燒、咽痛等,呈現多種病原共同感染的現象。

  為提高就診效率,醫院最大限度挖掘診療人力,優化病原學檢測流程,減少患者等待時間。

  北京市疾控中心發佈的數據顯示,近期,流感發病人數快速上升,門診中流感病毒核酸陽性率超過四成。海淀區、朝陽區多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設了週六日兒童門診服務,擴充醫療力量,滿足患者就診需求。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統計顯示,近期,患兒感染最多的是流感,其次是腺病毒,肺炎支原體感染排在第三位,呼吸道合胞病毒也有上升的勢頭。從臨床上看,絕大多數感染都是上呼吸道感染,大部分有自限性,也就是説,能夠依靠自身免疫力控制病情發展以及逐步痊癒,可先在家中觀察,減少交叉感染。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小兒內科主任 劉春峰:一般狀態、意識、呼吸、臉色這些都挺好的情況下可以在家觀察。但是如果持續高熱不退,尤其超過三天以上,狀態不太好、精神頭特別差、呼吸急促,出現這些情況需要及時就醫。

  近期,上海各大醫院的兒科門診急診量維持高位運行,候診大廳裏坐滿了患兒和家長。孩子們雖然症狀相似,但感染的病原體不盡相同。醫生提醒家長,為了防止病程拉長、多重感染,保障患兒的充分休息至關重要。

  新華醫院小兒感染科副主任醫師 俞慧菊:有的小孩病情稍微好一點,家長就急著送去學校,是不應該的。應該等完全恢復,前面(病情)沒有完全恢復是處於亞健康的狀態。

  國家衛生健康委表示,當前,呼吸道傳染疾病就診高峰預計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主要的就診壓力仍然集中在兒科。大醫院人員密集、等候時間長、交叉感染風險較高,家裏如有兒童患病症狀較輕,建議首選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或綜合醫院兒科就診。各省均已公佈本地可以提供兒科診療服務的醫療機構信息,並將及時更新。

  專家詳解呼吸道合胞病毒與支原體感染

  目前,高發的急性呼吸道疾病中,肺炎支原體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佔比比較多。這兩種是什麼病?如何有針對性地防治?

  肺炎支原體感染是常見的呼吸道疾病之一,而肺炎支原體和病毒、細菌一樣,是導致呼吸道感染的一種常見病原體,它是大小介於細菌和病毒之間的微生物,就像是沒有穿“外套”的細菌。

  專家介紹,一般而言,支原體感染如果和其他病原體發生混合感染,或者對於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來説,支原體感染的時間會更長,重症症狀也會更重。

  呼吸道合胞病毒是一種常見的呼吸道病毒。由於受病毒感染的細胞會融合在一起,形成類似“合胞體”的大細胞結構,因此被形象地賦予了呼吸道“合胞”病毒的名稱。

  呼吸道合胞病毒與支原體感染有何異同?首先,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支原體都主要是通過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感染後都可能會出現發燒、咳嗽、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

  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比較容易在嬰幼兒流行,多數感染患兒症狀會在1—2周內自行消失。目前,國內還沒有針對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者的特異抗病毒藥物和治療方法,一般使用常規抗病毒藥物以及止咳化痰類藥物等對症治療即可好轉。但如果出現咳嗽、呼吸急促和呼吸困難等症狀應及時就醫治療。

  與合胞病毒症狀不同的是,肺炎支原體感染後咳嗽較為劇烈,發熱以中高熱為主,部分患者還有喘息表現,傳染性也較強。醫生提醒,無論是呼吸道合胞病毒還是支原體感染都不建議自行用藥。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呼吸道疾病高發季如何應對?專家詳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