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主題教育紮實有效開展(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

來源: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11日 05:50:33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11日 05:50:33
原標題:推動主題教育紮實有效開展(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
正在加載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正在全黨深入開展。中央第四十一指導組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督促指導工作正確方向,聚焦目標任務,突出問題導向,注重實際成效,推動主題教育正確有力、紮實有效開展。

  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正確方向,確保主題教育開好局、起好步

  中央第四十一指導組負責指導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中國太平保險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中國中信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光大集團股份公司5家中管金融企業。如何結合企業特點,增強工作精準性、實效性,把各項工作做深入、做紮實、做到位?

  指導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的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在吃透中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確保企業主題教育政治站位高、思路措施實、學習效果好。

  抓好啟動部署,推動主題教育實現良好開局。圍繞企業主題教育實施方案,第四十一指導組認真審核、從嚴把關,反復溝通修改,力求方案務實管用,做到“規定動作”不走形、“自選動作”有新意。指導企業成立領導小組及辦公室,組建巡迴指導組,推動下屬企業主題教育紮實有效開展。

  緊盯“關鍵少數”,壓實企業黨委主體責任。啟動部署階段,指導組組長第一時間同企業黨委書記溝通,了解總體考慮,督促“一把手”將主題教育責任扛在肩上。同企業領導班子成員開展個別談話,層層傳導壓力,督促班子成員落實“一崗雙責”要求。列席企業主題教育重要會議、重要活動,聽取“一把手”發言,看是否結合實際、直面問題,督促“關鍵少數”發揮好表率作用。

  結合實際,認真履行職責,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

  “要積極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堅決扛起穩外貿、穩經濟大盤政治責任,進一步提升政策性金融服務保障能力。”中國信保17樓會議室裏,公司領導班子正在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金融工作和信保工作重要論述”開展專題學習。

  在學習要求上,堅持原原本本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明確“黨委(黨組)組織舉辦讀書班”;在學習安排上,建議企業更加聚焦主責主業;在學習形式上,提出坐下來、靜下心學,領學、自學、研討同步進行……第四十一指導組對標對表中央要求,督促指導企業學深悟透、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核心要義、實踐要求,不斷增進黨員幹部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推動理論學習往深裏走、往實裏走、往心裏走。

  在中信集團一家子公司的智慧管控中心內,各類數據與每一支鋼管精準匹配,加熱、穿管、傳送、分析、取樣,實現一鍵式生産。為支持“專精特新”企業發展,中信集團在開展主題教育中,組織領導幹部深入企業生産一線,開展穿透式調研,實地了解下屬企業在推動科技創新、解決“卡脖子”問題方面的各項舉措,助力集團高質量發展。

  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中國人壽在養老第三支柱、綠色金融等新興領域持續發力,加快培育面向未來的增長新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光大集團把主題教育同優化金控集團管控手段、集團發展戰略等問題有機結合,加強調研,提出破解之策……第四十一指導組錨定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立足中管金融企業在黨和國家事業大局中的角色定位,推動企業將理論學習成果轉化為做好各項工作的強大動力和實際成效。

  加強自身建設,狠抓自身學習,提高督促指導工作能力水平

  5月的廣州,和風徐徐。第四十一指導組來到中國太平打造的“木棉人家”養老社區,實地了解集團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趨勢、服務多層次養老體系建設的舉措,指導集團黨委進一步發揮跨境經營優勢,探索推進粵港澳三地一體化養老服務。

  指導組綜合運用巡迴指導、隨機抽查、下沉走訪、座談訪談等方式,嚴督實導、以導帶督,切實做好督促指導各項工作。把督促指導工作當作檢驗和提高自身政治素質、業務能力、工作作風的重要機會,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對職責分工、任務時限、工作紀律、安全保密等作出詳細規定。

  個別談話與參加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讀書班等統籌安排,調閱材料要求儘量提供現有資料,建立聯絡群等日常工作溝通渠道……第四十一指導組寓指導工作于幫助服務之中,力求作風從嚴,樹立中央指導組良好形象。

  注重加強自身建設,狠抓自身學習。指導組組建臨時黨支部,明確每週開展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總書記關於金融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對標對表,找準督促指導工作的著力點;調閱年度工作會資料等,深入了解企業情況,力求把情況摸得更清、問題找得更準、指導落得更實。

  “我們將聚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金融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推動中管金融企業在服務實體經濟發展、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等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中央第四十一指導組組長周慕冰説。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推動主題教育紮實有效開展(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