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老説肚子痛 這是怎麼了?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3年06月10日 07:21:58
北京青年報 | 2023年06月10日 07:21:58
原標題:孩子老説肚子痛 這是怎麼了?
正在加載

  “我家孩子近半年不知道喊過多少次肚子痛了,有時是在吃飯的時候,有時是玩的時候,每次疼幾分鐘就一切恢復正常了。孩子吃得好、睡得好,我還以為孩子是裝的,但是反反復復,我就去別的醫院查了血、B超、便常規、尿常規,都是正常的,為此我很焦慮,從網上一查説怕有腫瘤……”近期兒科門診經常遇到受到相同問題困擾來就診的孩子。

  如果孩子經常出現不明原因的腹痛,去醫院檢查各項指標都正常,伴有以下臨床表現就有可能是功能性腹痛了:

  持續時間 腹痛症狀持續2個月,症狀為每週發作至少1次,排除器質性腹痛。

  疼痛位置 多為臍周或者上腹部陣發性腹痛,腹痛一般為隱痛,疼痛約數分鐘-1小時,對發育、營養無影響,腹部壓痛位置不固定,腹部觸診無明顯包塊。

  為什麼會出現功能性腹痛呢?一方面,小兒胃腸消化吸收功能發育不全、薄弱,所以飲食不當、進食生冷食物、暴飲暴食、進食不規律、挑食等均可造成胃腸道逆行蠕動而導致功能型腹痛;

  另一方面,孩子內臟高敏感性,簡而言之就是胃腸道對各種刺激比較敏感。內臟敏感性的增高,是內臟植物神經紊亂的結果,與長期心理因素影響有關。緊張、焦慮、長期情緒低落等會造成內臟高敏感性。

  孩子如果出現功能性腹瀉,在日常生活中,家長要注意讓孩子避免進食可引起腹痛症狀加重的食物,比如油膩、含咖啡因、零食、寒涼食物等。此外,避免暴飲暴食、多吃膳食纖維、定時排便等方法保持大便通暢,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及社會活動,在疼痛時可以分散注意力。

  不過,要特別提醒家長:如果腹痛持續不緩解或加重,伴有發熱、嘔吐、腹瀉、便血、皮膚出血點、精神差、體重減輕等任何一種特殊表現時,需及時就診,排除腹部器質性病變。

  文/沙玉英 吳珺(北京大學首鋼醫院)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孩子老説肚子痛 這是怎麼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