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新動能、提升競爭力 我國外貿韌性正持續顯現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6月10日 16:30:20
央視網 | 2023年06月10日 16:30:2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海關總署近日發佈的數據顯示,5月份,我國單月進出口總額3.45萬億元,月度進出口連續4個月保持正增長。綜合今年前五個月的外貿數據來看,我國外貿韌性正持續顯現。

今年前5個月,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16.77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7%。其中,與新興市場的貿易成為我國外貿增長的重要推動力。

今年前5個月,我國與東盟貿易額達2.59萬億元,東盟繼續為我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同比增長9.9%。

隨著區域經濟交往不斷互聯互通,我國對《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其他成員進出口穩定增長,今年前5個月,我國對RCEP其他成員國進出口5.11萬億元,同比增長4.5%,RCEP佔我國外貿比重超過30%。

同期,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5.78萬億元,同比增長13.2%,其中對哈薩克斯坦等中亞五國增長44%。

當前,國際形勢仍然複雜嚴峻,國際需求收縮還在持續,我國外貿“促穩提質”仍面臨壓力。商務部表示,加力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在穩住對發達經濟體出口的同時,引導企業深入拓展發展中國家市場和東盟等區域市場。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所長 許英明:隨著RCEP利好的持續釋放和“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RCEP成員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東盟國家等將成為我國外貿發展的增長點,綠色貿易、數字貿易等將成為我國外貿發展的新興領域,未來有望持續增長。

新職業新風口涌現 為外貿發展注入新動能

新業態新模式對外貿的推動作用也越發明顯。如今,我國跨境電商主體已超過10萬家。隨著跨境電商活力不斷釋放,各地不斷涌現出了一批新職業,同時也出現了家用新能源産品等海外需求成倍增長的爆款産品。新職業、新風口的出現正在為外貿發展注入新動能。

記者來到這家位於浙江杭州的外貿公司,看到工廠正在生産1600件柔性定制的騎行服。今年以來,公司的訂單量較去年同期增長了30%,其中,十幾件、一百多件的個性化定制小單同比翻倍。

“柔性定制”的“柔”體現在品種多、批量小、快速生産,工人們不再是站在固定的流水線上,而是分模塊甚至單人就可以完成訂單。為此,公司新增“柔性定制員”崗位,招聘新人的同時也鼓勵老員工積極轉型。 

新模式下,客戶滿意度得到提升,追加的訂單越來越多,而對於企業來説,能夠快速交貨、降低庫存,多批次“疊加效應”能讓中小微外貿企業實現利潤規模化。

杭州蘭帕達體育用品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 金飛燕:傳統外貿訂單利潤在20%左右,通過柔性定制的方式,讓我們的利潤增加了20點,達到了40%左右。

除了柔性定制員,“跨境主播”也成為了外貿的搶手新職業。一張普通的卡座搭配一台直播機,“跨境主播”們用熟練的英語向全球客戶展開視頻直播。

跨境主播張艷介紹,和普通帶貨主播不同,他們面對的都是海外企業客戶,比起粉絲數量,他們更在乎粉絲質量,而通過跨境電商平臺的精準篩選,他們能高效找到海外意向客戶,雙方可以在不見面的情況下達成交易。

       據跨境電商平臺阿裏國際站統計,今年以來,“擴招”成了跨境電商企業的關鍵詞,“定制員”“跨境主播”“海外分析師”等新職業成為熱門崗位。今年3月至5月,海外買家對空調需求量同比增長超過50%,其中,結合了光伏和儲能系統的“能自己發電的空調”最為火爆。

順應綠色低碳發展趨勢 提升國際競爭力

著眼外貿中長期發展,今年以來,我國市場主體積極順應綠色低碳發展趨勢,通過量化並降低碳成本,不斷增強外貿産品的國際競爭力。

這家新材料出口企業每年出口近2萬噸戶外建材産品,銷往美洲、歐洲、東南亞等地區。低碳經濟時代,尤其是全球加強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的背景下,企業愈發感受到綠色發展的迫切性。

南京某新材料出口企業負責人 吳勁松:非常地緊迫。一方面從與國外的客戶以及協會之間的交流,我們已經充分感受到迫切性,包括碳減排、碳排放以及在生産過程中的碳排放,包括綠色生産方面的緊迫性,以及包括到2026年以後可能直接採取的碳關稅,我們已經充分地認知和感知到迫切性。

這家企業依託進口塑木生産線,將廢塑料和廢舊的生物質纖維等合成為戶外建材産品。此類生産流程相對較長,如何借助科技手段,精準定位産品全生命週期的碳排放、量化碳成本,既是未雨綢繆之舉,也是企業産業升級、提升國際競爭力的必經之路。

南京某新材料出口企業負責人 吳勁松:如果有這麼一個産品,能夠在每道工序上明確地告訴我碳排放是多少,我們覺得這個東西還是非常需要和必要的,這樣我們在每道工序上有一個努力的方向。

為了幫助企業積極應對,南京自貿試驗區支持打造“基於出口數據的碳成本量化分析系統”,在獲得企業授權後,平臺系統可以根據企業出口報關單數據,包括産品重量、原料種類等,精準定位企業生産過程中的碳足跡、估算碳成本,並一鍵生成報告,整個過程不到5分鐘。

經過系統性的碳成本量化分析,精準定位碳排放量來源,平臺能指導企業通過修改供應商準入條件、優化材料選擇等一系列轉型發展舉措,使得企業避免繳納碳關稅費用,能更好地出口歐盟等國際市場。

南京江北新區管委會自貿區綜合協調局相關負責人 谷世鈺:在開放發展、綠色發展方面,為我們企業提供更多高效便捷的服務,能夠為我們的出口企業在應對國際綠色經貿規則、降低出口成本方面起到更大的作用。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 崔衛傑:自貿試驗區對標國際經貿新規則,在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等傳統議題領域深化探索的同時,也在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綠色貿易等新領域率先探索、先行對標,通過點上的不斷突破,為未來積澱鋪路,這既是引領高水平制度型開放的重要體現,也能為外貿企業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強國際競爭能力。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注入新動能、提升競爭力 我國外貿韌性正持續顯現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