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助力中國葡萄酒飄香世界

來源:新華社 | 2023年06月10日 20:53:04
新華社 | 2023年06月10日 20:53:04
原標題:科技創新助力中國葡萄酒飄香世界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6月9日電(記者魏夢佳)“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千年前,葡萄酒及釀酒技藝就從西域傳入中原,不僅成為人們爭相品鑒、購買的佳釀,也是古代詩人筆下的“寵兒”。

  2000年歲月沉澱,中國葡萄酒在獨特風土環境下蛻變發展。“當前,中國葡萄酒業正迎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機遇期。”農業農村部葡萄酒加工重點實驗室主任、中國農業大學教授段長青説,通過強化科技創新,研究團隊正努力在世界葡萄酒業版圖中樹立中國葡萄酒的旗幟。

  2022年9月16日,工人在寧夏銀川市賀蘭山東麓的沃爾豐酒莊採摘釀酒葡萄。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中國地域廣闊,在新疆、甘肅、寧夏、吉林、黑龍江等多地都有適合種植釀酒葡萄的區域,氣候、光照、降水、土壤等自然稟賦的不同,使釀出的葡萄酒豐富多元。然而,變化多端的氣候等不穩定因素也制約著葡萄酒釀造工藝。

  為此,2009年起,段長青帶領團隊深入新疆天山北麓瑪納斯産區的田間地頭,全面研究葡萄品種引進、樹形改良、風味物質變化、葡萄酒發酵與陳釀技術等課題,以科學數據分析當地風土狀況。

  在理論研究基礎上,團隊又與葡萄酒企業合作,在當地建立完備的管理標準,改進配套設備,並將灌水施肥、釀造工藝等系列配套技術和工藝流程標準化。

  “可以説,從葡萄進廠到葡萄酒裝瓶的整個過程,包括陳釀用的桶的類型,我們都做了技術參數的界定,這樣才能使産品的風格固化下來,實現每一批次的穩定表現。”段長青介紹,這一被稱為“精準調控、定向釀造”的種植及釀造方法,後被應用到新疆、寧夏等地多個葡萄酒企業的産品研發中,並取得良好效果。

  “自主研發的基於風味導向的葡萄酒數智化混釀技術,則是中國在世界上的一個領先做法。”段長青説。

  2022年9月7日,嘉賓在賀蘭山葡萄酒展銷會現場品鑒葡萄酒。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混釀是將不同地塊種植的不同品種的葡萄,運用不同的工藝手段,做成不同類型的基酒後進行混合釀造,以融合形成獨特風味。“在歐美,通常是釀酒師根據自己的感官體驗和經驗來混合多個品種的葡萄,而我們是把這套做法科學化和智慧化,可通過計算機預測出不同産地葡萄組合後産生的不同風味。”段長青説。

  目前,該技術仍在不斷優化。“混釀的優勢就是補足短板,可最大程度發揮每個品種的特質。”段長青説,今年,團隊還將協助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産區升級建立智慧化釀造體系,方便企業更廣泛應用此項技術。

  運用該混釀技術的中國葡萄酒,在2023比利時布魯塞爾國際葡萄酒大獎賽中榮獲金獎、銀獎。

  6月9日至10日,國際葡萄與葡萄酒産業大會、第三屆中國(寧夏)國際葡萄酒文化旅遊博覽會將在寧夏銀川舉辦。來自世界主要葡萄産區代表、國內外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匯聚一堂,共商葡萄酒産業的合作發展。

  “這是我們葡萄酒産業和産區與國際接軌、與世界融合的好機會。”段長青期待,國內産業界能通過該展會借鑒國外先進技術和經驗,並運用到自己的産業和産品裏。

  “獨特的産區條件決定了中國葡萄酒的獨一無二。”他説,中國葡萄酒要發揮自身優勢,走出自己的路,“最重要的是通過自主技術創新,形成核心競爭力和核心産業鏈,才能讓中國葡萄酒飄香世界。”(參與采寫:實習生董慧潔)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科技創新助力中國葡萄酒飄香世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