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工程”調研行|寧波灣底村:把村莊整治與發展經濟結合起來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6月10日 20:49:18
新華網 | 2023年06月10日 20:49:18
原標題:“千萬工程”調研行|寧波灣底村:把村莊整治與發展經濟結合起來
正在加載

  新華社杭州6月10日電 題:寧波灣底村:把村莊整治與發展經濟結合起來

  新華社記者方益波、顧小立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走進浙江省寧波市鄞州區灣底村,具有時代特色的江南田園風光帶著初夏的氣息撲面而來。這裡既有先進的居住區和博物館、藝術館等,又有古村古橋等鄉野風貌,被譽為“都市裏的鄉村、城市中的花園”。

  灣底村在改革開放前是當地人盡皆知的貧困村,是村民口中“爛田推搗臼,下飯醬油湯”的“爛眼村”。全村8個自然村之間僅靠又窄又彎的泥路相連,被嘲笑“彎來彎去彎不到底”。糧食産量在全鄉19個村中連年墊底,村裏只有3家作坊式小廠,一年利潤總共不足3萬元。

  2003年9月起,按照浙江省委領導的要求,灣底村把村莊整治與發展經濟結合起來,與治理保護農村生態環境結合起來,逐步走出了一條以城帶鄉、以工促農、城鄉一體化發展的新路子。2004年,灣底村成立了天宮莊園休閒旅遊有限公司,舉辦首屆桑果節,走上“農旅一體化”發展之路,目前已建成國家4A級旅遊景區、全國十佳休閒農莊、全國農業旅遊示範點。2022年灣底村旅遊收入達到2000萬元。

  乘著“千萬工程”的春風,到2022年底,灣底村村級集體經營性凈資産達到12億元,村集體年可用資金4458萬元,村民人均收入7.25萬元,全村1183名股東每人分紅2.2萬元。村民從此告別“靠天吃飯”,走出流轉獲租金、經營賺現金、勞動得薪金、入股得股金、年老養老金的“一地生五金”集體共富路。“我們一直強調‘集體創業’理念,‘村強’和‘民富’同步進行,奔向美好生活的康莊大道上,一個村民也不能掉隊。”村黨委第一書記吳祖楣告訴記者。

  説起20年來的變化,灣底村村民章雪萍笑得合不攏嘴,“不出村就能上下班,家家戶戶住商品房,生活和城裏也沒啥兩樣。”

  生活追求“高質量”,環境實現“高顏值”。2003年以來,灣底村努力把全村建成“大花園”,致力於“全域秀美”,在鄞州全區率先開展新農村建設,先後投入1.8億元,開展危舊房整治,為農民建新房,實施雨污分離,新建嵌入式體育新空間……如今,灣底村綠化覆蓋率達到82.5%,獲評浙江省首批未來鄉村。

  玻璃溫室“植物世界”建成,生態鮮花餐廳南珀玫瑰園開張,博物館一條街落成。灣底村黨委書記蔡國成介紹,村裏形成“農+旅”“商+旅”“文+旅”模式,公共服務均等、可及、普惠,圖書館、體育場隨時可達,村民共享“5分鐘生活服務圈”。

  以灣底村的發展為代表,“千萬工程”持續推進生態綠色成為鄞州發展的底色。“我們要始終堅定不移走城鄉統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道路,高水平推動鄉村全面振興,寫好區域示範三農新篇章。”寧波市委常委、鄞州區委書記沈敏説。

  這個2022年地區生産總值居全省區縣市第一的經濟強區,日前發佈了生物多樣性打卡線路,串聯起東部生態走廊、天童國家森林公園等,促進工業文明與美麗生態交織共融,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千萬工程”調研行|寧波灣底村:把村莊整治與發展經濟結合起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