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國家醫保局:絕不讓醫保基金成為“唐僧肉”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6月10日 09:14:35
新華網 | 2023年06月10日 09:14:35
原標題:新華全媒+|國家醫保局:絕不讓醫保基金成為“唐僧肉”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6月9日電(記者沐鐵城、彭韻佳)針對醫保基金監管現實中面臨的突出難點問題,日前發佈的《關於加強醫療保障基金使用常態化監管的實施意見》提出一系列具體舉措,目的是要嚴監管、出重拳,織牢織密醫保基金監管網,絕不讓醫保基金成為“唐僧肉”……這是記者9日從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獲悉的。

  意見明確,加大醫保基金監管執法力度,切實落實各方監管責任,加強基金監管能力建設,綜合運用多種監管方式,不斷完善長效監管機制,加快構建權責明晰、嚴密有力、安全規範、法治高效的醫保基金使用常態化監管體系。

  國家醫保局副局長顏清輝介紹,國家醫保局將從以下四個方面進一步落實意見要求:

  一是推進智慧監控做實做細。研究出臺《關於全面推進醫療保障基金智慧審核和監控的通知》,在2023年底前實現智慧監管子系統覆蓋所有的統籌區,對醫保結算數據開展全面智慧審核,初步實現全國智慧監控“一張網”,結合大數據應用試點工作,構建事前提醒、事中預警、事後監控的全流程監督管理的基金安全技術防線。

  二是進一步強化依法行政。在系統總結《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監督管理條例》貫徹落實情況的基礎上,研究條例的實施細則,對其中一些原則性、授權性規定進一步細化,增強可操作性,推動基金監管執法依據更加健全,確保依法履職,維護基金安全。

  三是用好醫保基金監管綜合評價制度。緊緊圍繞意見確定的各項重點任務,進一步完善基金監管綜合評價制度,壓緊壓實各級醫保部門基金監管主體責任,促進構建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監管格局,有效發揮綜合評價的“指揮棒”作用。

  四是加強政策宣傳。用好用活正反兩方面的典型,對違法違規使用醫保基金的反面典型,要嚴厲懲處,及時公開曝光,發揮警示震懾作用;對於合規使用醫保基金的先進典型,要加大正面宣傳,發揮正向激勵作用等。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華全媒+|國家醫保局:絕不讓醫保基金成為“唐僧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