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抓關鍵期 護航就業路——2023屆高校畢業生就業促進周活動取得積極成效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6月09日 14:07:22
新華網 | 2023年06月09日 14:07:22
原標題:搶抓關鍵期 護航就業路——2023屆高校畢業生就業促進周活動取得積極成效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6月9日電 題:搶抓關鍵期 護航就業路——2023屆高校畢業生就業促進周活動取得積極成效

  新華社記者王鵬

  當前正值高校畢業生就業關鍵期。為促進畢業生更高質量更加充分就業,教育部近期組織開展了2023屆高校畢業生就業促進周系列活動,對2023屆高校畢業生順利就業、儘早就業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

  加大就業政策宣傳力度

  如何加強對就業政策的宣傳,推動高校畢業生全面了解政策內容,是今年就業促進周活動的重點之一。

  5月24日,教育部組織召開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聯席會議,充分發揮全國就指委和19個分行業就指委作用,當好就業政策的宣傳員,面向行業、企業宣傳解讀國家和地方出臺的社保補貼、吸納就業補貼、職業培訓補貼等援企穩崗擴就業政策。

  與此同時,教育部門會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編印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創業政策彙編,向企業發放;依託國家大學生就業服務平臺,會同“24365校園招聘服務”有關招聘機構,持續開展就業政策宣傳。

  産業園區和城鄉社區同樣是政策宣傳的重點。

  就業促進週期間,教育系統推動政策宣傳走進園區管委會,走進園區人才服務機構,促進各類“專精特新”企業吸納畢業生。此外,教育部門還主動對接民政、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等部門,依託實施基層就業項目,加大政策宣傳力度。

  各地各高校還積極組織開展政策宣傳周等活動,推動政策進校園、進就業指導課、進招聘活動,指導畢業生用好基層就業、自主創業、應徵入伍、指導幫扶等政策。

  例如,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聯合有關部門舉辦“築夢軍營 北疆有我”大學生入伍政策解讀暨典型事跡分享會。雲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聯合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編制了《雲南省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政策100問》,幫助畢業生知曉政策。

  有針對性開拓市場崗位

  120家用人單位提供崗位,京津冀三地3000余名2023屆高校畢業生參加……5月26日,教育部舉辦京津冀畢業生專場招聘會。一個個數據折射出招聘會的積極作用。

  就業促進週期間,各地各高校結合專業特色、畢業生就業意向等,重點邀請對畢業生具有較強吸引力的企業進校招聘,持續保持校園招聘活動熱度——

  廣東省教育廳舉辦生態環保低碳節能專場供需見面活動,提供了6409個就業崗位,約3700名畢業生現場求職;

  電子科技大學精準對接40家行業特色用人單位,合力舉辦“薈聚芯人 共創蓉城”集成電路行業專場招聘會;

  ……

  提升人才供需匹配度,將助力畢業生更加精準就業。為此,教育部門組織形式多樣的校企供需對接活動,加強校企雙方在定向人才培養培訓、共建就業實習基地、重點領域校企合作等方面深度對接。

  深入開展供需對接,既活躍在線下,也活躍在線上。

  統計數據顯示,就業促進週期間,教育部依託國家大學生就業服務平臺舉辦14場線上招聘活動,提供崗位信息80余萬條。數字化賦能,為高校畢業生就業打開了新空間。

  提供精細就業指導

  就業促進週期間,教育系統還注重聚焦畢業生求職需要和就業狀態,切實加強重點群體畢業生“一對一”就業幫扶,為畢業生提供有溫度、精細化的指導服務。

  一方面,教育部門廣泛開展以“成才觀、職業觀、就業觀”為核心的就業育人主題教育活動,引導畢業生從實際出發選擇職業和工作崗位。

  另一方面,各地各高校創新就業指導形式,開展多樣化就業指導服務,為畢業生求職就業“把脈問診”。

  例如,天津大學聯合用人單位舉辦模擬求職大賽,為學生提供培訓講座、真實模擬求職面試全程指導。南京大學舉辦生涯嘉年華系列特色生涯教育與就業指導活動,提升畢業生求職技巧和綜合素質。

  此外,各地各高校還密切關注畢業生就業進展和求職過程中的困難,為畢業生提供切實有效的指導和幫扶。

  河北大學、西藏大學等建立動態管理幫扶臺賬,耐心幫助重點群體畢業生診斷求職過程中的困難和問題。四川省教育廳等部門聯合舉辦2023年高校殘疾人畢業生勵志演講會、現場招聘會及線上招聘等活動,邀請專家團提供就業指導與職業測評服務……

  據悉,接下來,教育部還將持續開展2023屆高校畢業生就業“百日衝刺”行動,護航畢業生求職之路。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搶抓關鍵期 護航就業路——2023屆高校畢業生就業促進周活動取得積極成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