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命題情況如何?突出綜合素養和能力考查

來源: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9日 08:53:02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9日 08:53:02
原標題:護平安高考 伴夢想啟航
正在加載

  在貴州省赤水市第三中學考點門口,老師為步入考場的考生加油鼓勁。王長育攝(新華社發)

  吉林省長春市吉林省實驗中學考點外,交警在準備應急藥箱。新華社記者 張 楠攝

  核心閱讀

  高考,牽動著億萬人的心。6月7日是全國高考首日,今年高考報名人數達1291萬,共設7726個考點、34.5萬個普通考場、2.6萬個備用考場。為了護航考生平安高考,多部門全力以赴。從命題趨勢看,今年高考更加注重增強鑄魂育人功能,突出綜合素養和能力考查,促進教、學、考有機銜接。

  6月7日,全國高考首日。今年是實施新冠疫情“乙類乙管”後的首次高考,全國高考報名人數達到1291萬,再創歷史新高。

  今年高考的組考和命題情況如何?記者採訪了教育部教育考試院負責人、專家和一線教師。

  多措並舉護航平安高考

  記者獲悉,2023年全國高考設7726個考點、34.5萬個普通考場、2.6萬個備用考場,安排監考員101.3萬人。教育部會同有關部門指導各地採取一系列紮實有效措施,全力以赴確保平安高考。

  教育部教育考試院負責人介紹,為全力保障試題試卷安全,在試卷命制、印刷、運送、保管、分發等各環節嚴格實施一崗多控、人技聯防,尤其在試卷運轉環節,實施全程無死角視頻監控、軌跡跟蹤,強化無縫鏈結。

  據悉,教育部會同公安、網信等部門聯合開展打擊作弊專項行動,會同工信部門加強考點周邊電磁環境治理,重點打擊利用手機等無線電設備實施考試作弊的違法行為。此外,指導各地加強校外培訓機構涉高考行為的規範管理,嚴厲打擊虛假宣傳、違規培訓、組織詐騙或作弊、擾亂考試招生秩序等違法違規行為。

  在強化考生服務方面,為統籌做好考試防疫,教育部會同國家疾控局等部門,精準落實“乙類乙管”措施要求,完善方案預案,明確制定“針對不同考生情況分類設置考場”“備足備用考場和工作人員”等10條細化要求,指導各地因地制宜、科學精準做好考試防疫工作。

  同時,注重為殘障考生參加高考提供合理便利。教育部為多個省份的盲人考生專門製作統考盲文卷,並且指導各地為1萬餘名殘障考生提供幫助。此外,會同有關部門部署開展高考護航行動,指導各地進一步優化考試服務,精心做好考生的交通、食宿、衛生、人身安全等各方面的綜合保障,著力營造安心、舒心、暖心的考試環境。

  教育部教育考試院負責人介紹,針對今年考試期間可能出現的自然災害以及其他突發公共事件,各地各部門進一步完善應急預案,細化工作舉措,強化模擬演練,確保預案先行、臨危不亂、有效應對。教育部及各地均抽調精幹力量組建應急小組,24小時待命,確保遇到突發事件能夠第一時間奔赴現場,快速處置。

  注重增強鑄魂育人功能

  “2023年高考命題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在試題中有機融入黨的二十大精神,引導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助力人才自主培養質量提升,服務拔尖創新人才培養選拔。”教育部教育考試院負責人説。據介紹,教育部教育考試院命制了供舊課標省份使用的全國甲卷、全國乙卷,供新課標省份使用的新課標Ⅰ卷和新課標Ⅱ卷。

  注重增強鑄魂育人功能,是2023年高考命題的特點之一。據介紹,以語文試題為例,全國乙卷作文試題的兩則材料、新課標Ⅱ卷現代文閱讀Ⅰ材料一《談談調查研究》,都積極引導青少年汲取思想力量,堅定理想信念。

  高考語文全國卷試題還充分發揮學科優勢,精心選擇體現德育、美育、體育、勞動教育理念的素材,注重弘揚勞動精神,育人育心。全國甲卷的文學類文本閱讀選用巴金的散文《機械的詩——旅途隨筆之一》,以獨特視角塑造工人形象,禮讚勞動,引導考生感悟工人的辛勤創造。

  如何通過高考選育拔尖創新人才?據了解,今年高考命題體現了基礎性、綜合性、應用性和創新性。

  “今年高考數學全國卷命題全面考查數學核心素養,注重發揮數學在人才選拔中的重要作用。”專家介紹,2023年高考數學全國卷充分發揮基礎學科的作用,突出素養和能力考查,重點考查邏輯推理素養,甄別思維品質、展現思維過程,給考生搭就展示的舞臺、發揮的空間。

  “強調理性思維,注重思辨考查”,這是河南省實驗中學教師張雲佳對今年高考語文試題的看法。據悉,今年高考語文全國卷試題體現了對科學思維的考查。例如,通過文質兼美的科普文章激發考生對科學的好奇心、想象力和探究欲;在思辨性文章閱讀中考查推理、批判與發現的能力;在科學類論文、論著閱讀中考查梳理探究、歸納概括、假設驗證等思維方法,培養求真求實的態度。

  促進教、學、考有機銜接

  教育部教育考試院負責人介紹,2023年高考命題注重契合學情教情實際,並銜接高中課程標準,促進教、學、考的有機銜接。以高考數學全國卷試題為例,命題突出強調對基礎知識和基本概念的深入理解和靈活掌握,注重考查學科知識的綜合應用能力。

  “2023年高考語文全國卷試題使用了多種新題型,不同卷種同一模塊試題也有差異。這一舉措釋放出明確的信號:提高分數要依靠知識的積累和能力素養的提升。”教育部教育考試院負責人説。

  例如,全國甲卷寫作試題“人·技術·時間”,材料的思辨性特徵明顯;全國乙卷寫作試題“一花獨放不是春”,使用兩則內容相關而富有張力的材料;新課標Ⅰ卷寫作試題“故事的力量”,材料圍繞特定的話題組織;新課標Ⅱ卷寫作試題“青少年自己的空間”是一道讀寫結合類試題,作為新推出的題型,首次在高考全國卷中正式使用。

  “試題一方面注重考核知識,另一方面更注重考核學生的語文能力,如閱讀理解、表達能力、用詞選句能力等。”北京大學教授陸儉明認為,全國卷語文試題對語文教育起到積極的導向作用,未來應引導學生多讀書、讀好書。

  上海師範大學教授鄭桂華表示,通過高考,學生不僅接受了知識的考查,也收穫了精神的成長,有助於更好地立德樹人。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今年高考命題情況如何?突出綜合素養和能力考查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