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訪工作聯席會議機制實現省、市兩級全覆蓋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6月09日 22:22:25
新華網 | 2023年06月09日 22:22:25
原標題:信訪工作聯席會議機制實現省、市兩級全覆蓋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6月9日電(記者白陽)《信訪工作條例》施行一年來,信訪工作聯席會議機制運行更加高效,實現全國省、市兩級全覆蓋,縣級覆蓋率達九成,推動黨領導信訪工作的體制機制進一步完善。

  這是記者從國家信訪局日前召開的貫徹落實《信訪工作條例》交流座談會獲悉的。

  據悉,一年來,各地區各部門紮實推進條例貫徹落實,“黨委統一領導、政府組織落實、信訪工作聯席會議協調、信訪部門推動、各方齊抓共管”的新時代信訪工作格局基本形成,信訪工作體制機制更加完善,“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屬地管理、分級負責,誰主管、誰負責”的責任體系日趨嚴密,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做好信訪工作的政治優勢更加彰顯。

  在制度體系建設方面,以條例為統領、配套制度措施和工作銜接機制為支撐的信訪工作法規制度體系基本建成。各地區各部門按照2年建成完善制度體系的工作目標,大力推進條例配套制度完善工作。中央部委依據條例,及時修訂完善本級以及本系統本領域信訪工作制度規定。

  從實踐來看,條例的施行有效提升信訪矛盾化解質效。國家信訪局統計顯示,信訪事項平均辦理時長明顯縮短,按期辦結率提升5.3%。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落實領導幹部接訪下訪制度,包案化解疑難複雜信訪問題,省、市、縣三級領導接訪下訪85.3萬餘次、包案化解信訪事項29萬餘件。

  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李文章在會上強調,要採取有力舉措推動條例貫徹執行走深走實。圍繞黨領導信訪工作的體制機制、信訪工作監督體系構建等核心關鍵和重點難點,加快推進配套措施完善工作。推動把信訪工作開展情況納入巡視巡察、政務督查範圍,健全黨委和政府督查部門督查疑難複雜信訪問題、職能部門聯合督查等工作機制。今年,國家信訪局還將深入開展源頭治理三年攻堅行動,把條例關於源頭預防和前端化解的規定落到實處。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信訪工作聯席會議機制實現省、市兩級全覆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