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秘書長呼籲採取更強大的行動保護海洋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6月09日 06:27:00
新華網 | 2023年06月09日 06:27:00
原標題:聯合國秘書長呼籲採取更強大的行動保護海洋
正在加載

  新華社聯合國6月8日電(記者王建剛)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當天發表視頻致辭,呼籲國際社會採取更強大的行動保護海洋。

  古特雷斯説,海洋是生命的基礎,它提供空氣和食物,調節氣候和天氣。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生物多樣性寶庫。海洋資源維繫著世界各地的社區、繁榮和人類健康。“我們應當成為海洋最好的朋友。而現在,人類卻成為它最大的敵人。”

  古特雷斯説,人類活動導致的氣候變化正在使地球升溫,擾亂天氣模式和洋流,改變海洋生態系統和生活在其中的物種。海洋生物多樣性正受到過度捕撈、過度開發和海洋酸化的威脅,魚類資源正在枯竭,化學品、塑料和人類排泄物正在污染沿海水域。

  古特雷斯表示:“但是今年的世界海洋日提醒我們,趨勢正在改變。”他説,2022年各國通過一項全球目標,即到2030年養護和管理30%的陸地以及海洋和沿海地區,以及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漁業補貼協定。在葡萄牙裏斯本舉行的聯合國海洋大會上,全世界一致同意推動採取更積極的海洋行動。

  古特雷斯説,一項旨在終止塑料污染的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全球協議正在談判中。今年3月,各國就國家管轄範圍以外區域海洋生物多樣性的養護和可持續利用問題達成歷史性的《公海條約》。他強調,實現這些倡議需要做出集體承諾。“值此世界海洋日,讓我們繼續推動行動。今天和每一天,讓我們把海洋放在首位。”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聯合國秘書長呼籲採取更強大的行動保護海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