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守護著藍色國土——二〇二二年度“海洋人物”速寫

來源:光明日報 | 2023年06月09日 08:29:29
光明日報 | 2023年06月09日 08:29:29
原標題:他們,守護著藍色國土——二〇二二年度“海洋人物”速寫
正在加載

  光明日報記者 楊舒

  他們深耕中國極地考察一線,繪就地球兩極之間近40萬海裏的光榮航路;他們身處滄海孤島,選擇堅守,守護祖國西沙海空安全;他們勇闖萬米載人深潛,馭龍潛海,逐夢深藍……6月8日,在世界海洋日暨全國海洋宣傳日到來之際,自然資源部在廣東汕頭舉行主場活動,發佈2022年度“海洋人物”評選結果,包括8位個人、兩個集體。他們是衛士、是哨兵、是英雄,守護著祖國的藍色國土。

  堅守是底色

  從2004年入職“雪龍”號直至成為船長,趙炎平始終是團隊中最為堅定的一個。他先後擔任我國極地考察破冰船“雪龍”號和“雪龍2”號船長,參加12次南極考察和3次北極考察;他勇立潮頭,發揮技術專長,參與建設大國重器、中國極地破冰船——“雪龍2”號,見證、參與了中國極地考察事業的跨越式發展。

  從做水手到擔任船長,趙炎平始終衝在第一線。不畏驚濤駭浪,始終堅守在極地考察一線,他説:“是愛黨愛國的信仰和對極地事業的熱愛,支撐著我和船員們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堅守”,同樣是邱華的關鍵詞。“既然選擇了當兵,就不能怕吃苦。”從新兵下連分配到西沙至今,44歲的邱華在島上駐守24年,已成為西沙“島齡”最長的兵。2011年和2019年,家裏兩次勸他轉業,但每每面臨走留選擇時,他總是懷著對西沙的深厚感情和對身上這身軍裝的不捨,一次又一次選擇留在了部隊。這些年,他在各項比武競賽中奮勇爭先,現已成為海軍二級軍士長。他始終踐行著自己上島時許下的誓言:努力當好一名“天涯哨兵”。

  交通運輸部上海打撈局救撈工程船隊潛水隊隊長胡建同樣詮釋著“堅守”的意義。他投身救撈事業20多年,長期紮根一線,參與水上應急搶險救撈任務百餘次,為保障國家水上生命財産和海洋環境安全作出重大貢獻;他積極投身我國飽和潛水事業發展,不斷挑戰深海極限,見證並實施了我國首次300米飽和潛水試驗、我國首次500米飽和潛水陸基載人實驗兩大里程碑工程。潛入深藍,直面生死,他説:“人民至上是我作為一名交通救撈人的使命。”

  創新寫忠誠

  在中國載人深潛二十年的壯闊征程中,葉聰是一個響亮的名字。他相繼擔任“蛟龍”號載人潛水器主任設計師、首席潛航員;“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水器副總設計師;“寰島蛟龍”載客潛水器總設計師;“奮鬥者”號載人潛水器總設計師和海試總指揮;ISO潛水器工作組專家,編制潛水器國家標準和國際標準。

  令人難以忘懷的是,作為國內首位載人深潛主駕駛員,葉聰執行了“蛟龍”號海試階段51次下潛中的38次任務,最大下潛深度兩次突破7000米。如今,作為中國船舶科學研究中心黨委委員、副所長,葉聰繼續帶領著載人深潛團隊從“深海進入”向著“深海探測”和“深海開發”的方向進發。

  2021年6月25日,我國首個自營超深水大氣田“深海一號”正式投産——這是我國海洋石油工業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在“深海一號”這座“鋼鐵之城”中,有一位同樣有著鋼鐵意志的“巾幗指揮官”——侯靜,她參與並見證了中國海洋油氣開發的一次次跨越。

  作為中海油研究總院有限責任公司海管結構首席工程師、“深海一號”大氣田開發項目深水管纜部經理,侯靜25年深耕海底管道設計建造,帶領團隊攻克超深水、高溫高壓開發等技術難題,有力推進了我國海洋石油開發向1500米超深水進軍。她説:“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實現自主可控是新時代的‘國之大者’。”

  這也是中國科學院院士、廈門大學海洋與地球學院講席教授焦念志矢志創新的信念。30多年裏,他堅持不懈地沿著微型生物與海洋碳匯的方向開拓創新,深入探索海洋中“看不見的巨人”——微型生物及其在海洋生態環境和全球氣候變化中的作用。“海洋碳匯是一項需要長期發展的事業,研發海洋碳匯、培育碳匯人才、支撐國家碳中和目標是海洋人肩負的使命和任務。”他説。

  奉獻為蔚藍

  建設海洋強國,維護海洋權益、發展海洋經濟和傳播海洋文化是應有之義。

  從事集裝箱遠洋運輸36載,任船長20餘年,中遠海運船員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船長嚴正平曾先後12次任職新接超大集裝箱船船長,開創了中國人駕駛中國製造超大型集裝箱船舶的先例。幾十年如一日堅守在航運事業一線,嚴正平堅守著自己的航運報國夢。他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我是一塊磚,哪需要就往哪搬。”他是這樣説的,也是這樣做的。

  對山東省榮成市尋山街道青魚灘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李長青來説,科技興海、大力發展現代海水養殖業是他的使命。2003年上任後,李長青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以創新促發展,以共富為己任,走出了一條“企業增效、漁民致富”的新路子。經過十多年的潛心經營,由他擔任黨委書記和董事長的尋山集團有限公司已發展成為以海洋種業、養殖與加工為主導産業、總資産達25億余元的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當地建設生態海洋牧場10萬畝,成為國內重要的“海上糧倉”基地和榮成濱海旅遊新名片。

  在2022年度“海洋人物”中,兩個集體引人矚目。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主管維護我國周邊海洋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推動與周邊海上鄰國管控矛盾分歧、開展務實合作、進行海洋劃界與共同開發的外交談判等相關工作。這些工作既關乎國家重大利益,又事關地區和平穩定。多年來,該司立足自身職能,積極開展周邊涉海外交工作,堅定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同時有效維護我國與有關國家關係和周邊海域穩定,並配合相關部門,積極推動我國海洋事業、向海經濟多樣化高質量發展。

  而自2001年起,中國海洋大學參加中國青年志願者扶貧接力計劃,成立研究生支教團。截至2022年,共向貴州、西藏、雲南等地派出了21屆支教團,合計295名志願者,接續奮鬥在西部地區支教幫扶一線。他們在雲貴山區和青藏高原三省十校接力開展海洋系列特色活動,將學校海洋教育資源由線上搬到西部山區線下,開展科普宣傳,將東部地區海洋發展成就融合於西部省份的特色文化教育中開展海洋思政,通過新穎多樣的活動增強教育感染力。這些年輕人由此成為海洋文化教育的使者,打開了西部地區學生面向海洋的一扇窗口。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他們,守護著藍色國土——二〇二二年度“海洋人物”速寫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