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打擊加民事追償讓盜墓案銷聲匿跡

來源:法治日報 | 2023年06月09日 07:23:15
法治日報 | 2023年06月09日 07:23:15
原標題:刑事打擊加民事追償讓盜墓案銷聲匿跡
正在加載

  □ 本報記者 丁國鋒

  江蘇省淮安市盱眙縣,瀕臨淮河、地處洪澤湖南岸,除了聞名遐邇的“盱眙龍蝦”外,其實還有著燦爛的歷史文化。

  盱眙縣自漢代起就是中原與江南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係唐宋時期古泗州州府所在地。目前縣域內遺存有東陽城、項王城等古遺址。據不完全統計,盱眙縣境內已知古代墓葬、墓群104處,文物保護點300余處。

  然而,由於文物保護力量薄弱,盱眙縣域內盜墓活動一度十分猖獗。僅2020年以來,盱眙縣人民檢察院就辦理了盜掘古墓葬犯罪9件28人,有力震懾和打擊了盜墓、倒賣文物等犯罪,並通過提起5件23人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探索文物保護新路,督促追繳13件文物順利回歸博物館。

  案裏案外,盱眙檢察機關是如何用“檢察之劍”守護燦爛漢墓文化的?《法治日報》記者近日進行了深入採訪。

  參與辦理大雲山盜墓案

  “由於歷史的原因,加上文物保護力量相對薄弱,‘先被盜後發現’‘先被盜後保護’的案件比佔到了六成以上。”盱眙縣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李軍和説起多年來該院辦理過的盜墓案可謂“如數家珍”,這其中就有14多年前震驚中外的大雲山盜墓案。

  2009年1月15日,與盱眙縣相鄰的安徽省天長市公安局將犯罪嫌疑人毛衛星等16人盜墓團夥涉嫌盜掘古墓葬案,移送到了盱眙縣公安局。案發當時,天長警方在巡邏時接到群眾報警,稱一輛路邊停放多日、滿車身泥巴的小轎車,有人在車內幾天沒動靜。警方到現場後發現車內有兩具屍體。經過偵查,很快其中一名死者身份確認為有過盜墓案底的趙建新,警方順藤摸瓜迅速抓獲了相關嫌疑人,並查清被盜墓葬在盱眙縣境內。

  後經過盱眙警方進一步偵查,還原了案發過程。該盜墓團夥在半年前就來到盱眙縣東部的東陽城遺址附近尋找古墓葬,在發現馬壩鎮東陽村大雲山有墓葬痕跡後,毛衛星夥同趙建新等13人,佯裝開發山地,乘著夜色使用鐵鍬、炸藥等工具開洞盜挖。在打盜洞過程中,由於使用炸藥導致墓道垮塌,炸藥又瞬間耗盡氧氣,導致4人中毒暈倒並先後窒息身亡。

  案發後,經相關專家調查踏勘,基本認定案件發生地為一處古墓葬。2009年2月下旬,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迅速組織了考古隊伍,趕赴大雲山進行了近一年的考古勘探與搶救性發掘,取得了重大考古發現。原來,這是一處極為壯觀的陵園式諸侯王級別的西漢早期古墓群,面積達25萬平方米,墓園內發現有大墓3座,武器坑2座,車馬坑1座,各種等級的陪葬墓多達13處。棺木裏有大量金縷玉衣,部分玉衣上金絲保存完好。

  考古專家最終確定墓主人係漢武帝劉徹的同父異母兄弟——江都王劉非。而這次考古,也被選為“2011年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我們在辦案中與當地政府、派出所和文化局聯絡,提出加大保護大雲山古墓葬的意見。”時任盱眙縣檢察院偵查監督科科長的湯步雲回憶説,通過辦案發現了基層社會組織和群眾對盜墓犯罪不警惕的問題,此後有關大雲山古墓葬的歷史價值等得到了社會各界廣泛關注。

  探索文保領域公益訴訟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要“拓展公益訴訟案件範圍”。文物保護領域並未納入公益訴訟的法定領域,盱眙縣檢察機關是如何破解其中法律難題的呢?

  記者了解到,隨著司法水平的不斷進步,該縣檢察機關辦案理念也不斷變化、提升。其中,2019年該院辦理了張金好等5人盜掘古墓葬、倒賣文物案,該案是江蘇首起盜墓案的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

  2019年9月8日晚,盱眙縣公安局民警在城區一家酒店,現場抓獲了倒賣漢墓隨葬品的嫌疑人趙立臣,並一舉破獲了盱眙縣官灘鎮甘泉山盜墓案。該案辦理中,檢察機關首次提起了盜墓案的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

  “該案焦點是,環境資源類案件是否應當包含盜掘古墓葬?在盜掘和販賣的非法利益鏈中,販賣行為是否應當對盜掘行為承擔連帶民事賠償責任。”該案承辦檢察官胡繼家回憶説,為了對相關專業問題進行研討,檢察機關邀請了江蘇省文物保護局、淮安市博物館的數名專家參與論證,一致認為盜掘行為破壞了古墓葬的完整性,改變了原有保存環境,不利於墓葬內文物的繼續保存和考古研究,侵害了社會公共利益,檢察機關可以在追究嫌疑人刑事責任的同時,圍繞因消除危險而産生的搶救性考古費用、後期文物保護費用等,提起民事公益訴訟。

  2020年11月13日,盱眙縣人民法院在審理中支持了檢察機關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的相關請求,庭審中,倒賣文物的被告人王某願意就民事部分作出賠償。合議庭採納了公益訴訟起訴人的意見,在作出刑事判決同時,判決4名被告人連帶承擔甘泉山古墓葬搶救性考古挖掘費用2.7萬餘元。

  “本案涉及的甘泉山古墓葬群瀕臨洪澤湖沿岸,秦漢時的項王古城南側,位於洪澤湖生態保護紅線範圍,與淮河、洪澤湖的發展史密切相關,保護古墓葬就是保護淮河、洪澤湖生態環境和資源。”盱眙縣檢察院黨組書記潘淩雲介紹,盜掘古墓葬侵害了國有財産所有權,損害了國家利益。非法出售、收購、居仲介紹買賣國家禁止買賣的文物,一方面造成地下文物數量的減少,同時破壞了古墓葬的完整性,改變了原有保存環境,不利於墓葬內文物的繼續保存和考古研究,侵害了社會公共利益。

  據此,該院依據文物保護法、參照《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産公約》和環境保護法的相關規定,將人文遺跡融入環境因素,有效拓展了環境資源類案件的外延,成功辦理了該起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2021年,該案例被國家文物局列入第四批全國文物行政執法指導性案例。

  “檢察機關能動履職,在案件辦理過程中檢察機關與文保部門密切合作,厘清搶救性發掘合理費用,邀請文保人員為案件審理提供專家意見,形成文物和文化遺産保護合力。通過嚴厲打擊該起案件,截至目前我縣再沒發生過盜墓案,群眾對古墓葬和文物保護的意識也得到了有效提升。”潘淩雲説。

  據了解,盱眙縣法院已經判決支持檢察院提起的盜掘古墓葬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件5件23人,共計追繳賠償金額30余萬元,其中兩起判例被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評選為年度環境資源案件典型案例。

  拓展職能強化保護合力

  記者了解到,2021年江蘇高院發佈環境資源案件十大典型案例,其中盱眙縣法院判決的楊文濤等8人盜掘古墓葬案就位列其中。該案中的盜墓團夥在盱眙縣、天長市跨省作案,被盜挖墓葬及出土器物包含二級文物1件,三級文物4件。2021年11月,法院以盜掘古墓葬罪判處楊文濤等8人有期徒刑5年至11年6個月不等,並處罰金;同時判決被告人在各自參與範圍內對搶救性考古發掘費用15.6萬餘元承擔連帶賠償責任,楊文濤等人不服判決提出上訴,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二審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據了解,該案件判決後,盱眙縣檢察院與天長市人民檢察院于2022年12月8日會簽了“環東陽城古墓群跨區域保護聯動協作機制”,推動解決人文遺跡文化傳承、古墓葬治理管護、民事損害賠償等方面存在的問題。

  為了進一步推動通過公益訴訟助力地下文物傳承與保護,盱眙縣檢察院在淮安市人民檢察院支持下,不斷拓展檢察職能,爭取各方支持形成對古墓葬和地下文物保護合力。在公益訴訟中聯合縣文廣旅局,邀請江蘇省文物局、博物館專家舉行“妨害文物管理公益損害研討會”等,就古墓葬損毀價值認定等問題開展研討,為案件辦理提供了專家意見。

  庭審中,檢察機關又多次邀請盱眙縣博物館專業人員出庭作證,闡釋古墓葬搶救性發掘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要求被告承擔賠償責任的合理性,供法院參考。

  2021年1月,盱眙縣檢察院還聯合縣公安局、法院、文物局聯合發佈《盱眙縣關於開展打擊文物違法犯罪專項行動的公告》,有力打擊、震懾了盜掘古墓葬、非法買賣文物犯罪行為。另一方面,建議公安機關依法履行文物移交保存義務,將國家二級文物1件、三級文物6件以及一般文物等涉案文物及時移交縣博物館統一集中保管,並推動其建立健全涉案文物移交長效保護機制,打通文物保護的“最後一公里”。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刑事打擊加民事追償讓盜墓案銷聲匿跡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