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防曬衣既要看面料又要看顏色

來源:科技日報 | 2023年06月08日 11:28:09
科技日報 | 2023年06月08日 11:28:09
原標題:選購防曬衣既要看面料又要看顏色
正在加載

  ◎本報記者 羅朝淑

  炎炎夏日,防曬衣成為不少人必備的防曬“利器”。不過,最近有網友發出“靈魂拷問”:為啥穿了防曬衣,還是被曬黑了?

  那麼,防曬衣的防曬原理是什麼?為何穿了防曬衣還是會被曬黑?就此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防曬主要防的就是紫外線。”北京服裝學院副教授張婧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到達地球的紫外線主要包括波長在320納米到420納米的長波紫外線(UVA)和波長為270納米到320納米的中波紫外線光(UVB),其中UVA佔比超90%,是讓人曬黑的“真兇”。

  服裝對防止人體受到紫外線傷害起到了重要作用。人們日常穿著的服裝通常都具有一定的防紫外線功能,當紫外線照射到服裝表面時,會發生反射、散射、吸收、透過等現象,這樣人體皮膚受到的傷害就少了。

  不過,日常服裝對紫外線的防護效果有限,當長時間暴露在強烈陽光下時,我們就需要具有較高紫外線防護功能的衣物。

  “防曬衣由防紫外線紡織品製成,它通過將照射到服裝的紫外線以反射、散射、吸收等方式耗散掉,從而減少人體皮膚受到的傷害,以此來達到防曬的目的。”張婧表示。

  紫外線防護系數(UPF)和UVA透過率是評價織物防曬性能的指標。UPF值越高、UVA透過率越小,紡織品的防紫外線性能越好。根據我國相關行業規定,防紫外線紡織品的紫外線防護系數必須大於40,UVA透過率則要小于5%。

  “沒有達到上述標準的防曬衣起不到良好的防曬作用。”張婧表示,另外,防曬衣老舊、頻繁洗滌或者經常在潮濕的環境下穿著,都可能導致其防護效果大打折扣。如果防曬衣面料出現了明顯的透光,或織物結構出現鬆弛現象,就應該考慮更換了。

  那麼,我們該如何科學選購防曬衣呢?

  “防曬衣的防曬效果與紡織品的纖維材料種類、織造結構緊密度、織物厚重度、顏色深淺等因素密切相關。”張婧進一步説,例如,在天然纖維中,棉和絲的防曬效果一般、毛稍好、亞麻最好;在化學纖維中,聚酯纖維即滌綸的防曬效果最好。另外,面料的織造結構緊密度越高、越厚重、透孔率越低,防曬效果越好。

  相關專家介紹,目前市場上常見的防曬衣面料是滌綸,其次是錦綸,或者是由滌綸和錦綸交織而成的面料。消費者在購買時,建議儘量選擇深色系的防曬衣,如黑色、藏青色、深藍色、深紫色、紅色等,其中紅色防曬衣防曬效果最佳。

  除此之外,在清洗防曬衣時,要儘量用手輕輕地洗,避免使勁揉搓衣物,破壞面料的防曬效果,或者造成織物結構鬆弛。

編輯:楊雯珺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選購防曬衣既要看面料又要看顏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