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種模式“托”穩職工心 讓更多職工“帶娃上班兩不誤”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6月08日 14:47:30
央視網 | 2023年06月08日 14:47:3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上班族嬰幼兒照護難題是一個社會問題。今年5月,全國總工會、國家衛生健康委聯合公佈75家用人單位為全國愛心托育用人單位,下撥750萬元專項資金,對這些單位進行資金補助。同時,省級工會將進行不低於1:1的資金配套。這些單位是如何幫助職工解決托育難題?有什麼經驗值得借鑒?

  創辦普惠托育新業態 為職工家庭“鬆綁”

  一大早,家住河北保定市的王瑩就把家裏的二寶送到了自己單位的托育園。王瑩所在的工作單位保定市文化産業發展集團,在職員工有近300名,其中,80%以上是“90後”,他們中很多人都正在或即將面臨工作帶娃的兩難抉擇。

  為了緩解職工帶娃焦慮,保定市文化産業發展集團從企業註冊資本金裏拿出350萬元建設“文發樂學”托育園,面向集團員工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計時托、早教等托育服務。

  除了解決本單位職工托育服務需求,托育園還面向社會接收適齡嬰幼兒,為周邊不滿足建設托育條件的企事業職工子女解決照護難題。

  為了解決建設成本高,後期運營花費大的問題,托育園招收社會上有早教需求的家庭,按市場價格收取早教費用。通過早托一體化的混合經營業態,覆蓋運營成本,使普惠托育更加持久。

  鼓勵單位開展托育服務 構建和諧勞動關係

  在湖南婁底,漣鋼雙菱實業有限公司2019年籌資300多萬元,利用閒置的1500平方米場地建設運營幼兒托育中心,為公司3000多名青年職工和周邊社區居民子女提供服務。公司職工除了每月可享受較低費用的托育服務外,每個學期還能享受2000元的費用減免。

  托育中心按照每個班2名幼師、1名保育員的配置對幼兒進行照護。每個月還會設計主題遊戲活動,促進孩子的身體發展、情感自理能力以及社交能力等。

  從2022年開始,婁底市總工會鼓勵有條件的機關、企事業單位內部興辦托育服務,對推薦申報成功的用人單位及相關組織給予政策和資金支持。截至目前,受益職工已達8000余人。

  探索多種模式 “托”穩職工心

  針對不同行業、不同工種的特點,再結合各單位自身情況,一些愛心托育用人單位也大膽探索,通過創建工會託管托育班、引入專業機構、設立彈性工作制或者各種扶持政策等方式,解決職工家庭生育養育的後顧之憂。

  在安徽池州市東至縣至德小學門口,每天放學,都能看到30多個分屬不同年級的孩子,登上同一輛大巴車,去往附近的安徽堯舜智慧襪業有限公司。這家公司在職員工469人,其中,女職工有340人,佔比72%。前些年,招工難、員工流失率高,讓企業負責人十分頭痛。經過走訪發現,絕大多數離職員工的背後,都是孩子太小,沒人照顧,或者孩子上學,沒人接送。

  針對這一情況,公司工會建議,能否利用閒置廠房改造成教室,為職工託管、托育各年齡段小孩。2021年6月,由堯舜智慧襪業創辦的正時託管托育服務有限公司成立,提供接送員工子女上下學、就餐、作業輔導等服務,服務時間從早上8時一直到晚上20時。

  公司還針對女職工建立了彈性工作制,只要每天累積工作時間達到公司標準,上下班時間都可以自行安排,以方便女職工最大限度地兼顧家庭和子女。截至目前,公司有21名女職工獲得了東至縣“金牌工人”的榮譽稱號,她們當中很多都是過去無法上班的陪讀媽媽。

  不止東至縣,自2018年起,安徽省總工會就陸續啟動工會託管托育班創建工作,鼓勵各級工會積極探索建設“女工家園”,為女職工們撐起就業“保護傘”。

  與專業機構對接 定期開展滿意度調查

  在江蘇常州恒立液壓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工會與專業機構對接,為職工子女提供全方位看管照護。

  為了進一步提升員工托育體驗,公司工會還通過月度考核、滿意度調查等方式對托育機構展開監管,讓員工更放心。

  杭州産業園裏嵌入托育園

  在75家全國愛心托育用人單位中,有一家管委會位列其中,它就是杭州市拱墅區科技工業功能區管理委員會。這家管委會大膽探索,創立了杭州首家産業園嵌入式托育園,服務整個産業園區的職工。

  浙江杭州北部軟體園,匯聚了數字文創、數字服務為主的中小型數字經濟企業千余家,超過50%的職工都是35周歲以下的青年人群,孩子大多處於入托年齡。

  2021年,在園區管委會的支持下,一家托育園入駐園區,為園區職工18個月—3歲的孩子提供托育服務,每月的托育費用比同等規模托育機構的市場價格低50%。而對於下班較晚的家長,這裡還提供晚托服務,價格是每小時35元。

  引入之初,在托育機構的選址上園區管委會也是進行了反復考量。


  同時,産業園還減免了托育機構5年合同期內的場地租金。托育機構負責人介紹,這幫助他們節約了30%—40%的運營成本。然而,要在低定價的基礎上,保障托育質量、人員成本和日常開支,還需要靈活平衡多元業務。

  托育機構投入使用後,園區管委會還與專業院校簽約,幫助該機構引進早教專業人才。在人才招引、運轉減費上加大扶持力度。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多種模式“托”穩職工心 讓更多職工“帶娃上班兩不誤”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