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5、一菊奪葵,高考鮮花賣瘋了!有人半天掙千元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6月08日 14:55:10
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6月08日 14:55:10
原標題:985、一菊奪葵,高考鮮花賣瘋了!有人半天掙千元
正在加載

  “旗開得勝”“一舉奪魁”“走向輝煌”……每年高考,這些都是高三家長們熱衷的“好彩頭”,也一度催生出火熱的“高考經濟”。但在考生們看來,父母的心意固然重要,更希望的還是能保持平常心。

  考場附近鮮花熱銷

  有人一上午掙千元

  6月7日上午11點多,距離語文考試結束不到半小時,北京市海淀區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考點附近,已經聚集許多等待考試結束的家長。

  中新網注意到,現場有位女士正在向家長推銷印有“金榜題名”的向日葵花束。“一束98元,價格絕對比實體店便宜。”接受採訪時,她説,上午一共帶了16束,還剩下2束。這意味著,僅上午半天,她賣花的收入就有一千多元。

  上述考點附近一家鮮花實體店主周女士向中新網表示,最近很多家長定高考花束。“至少需要提前兩天,當天基本買不到。”她介紹,店裏目前最便宜的高考定制鮮花每束128元。

  據了解,向日葵因為寓意“一舉奪魁”一直是高考期間的爆款品類,再搭配洋甘菊、玫瑰花等,包裝紙印上“金榜題名”“落筆生花”“前程似錦”等祝福語,便能受到很多家長青睞。

  早在一個多月前,大四學生小楊就考慮和同學在高考這幾天賣花。“我們那時候沒有人送,但還是挺在意這件事,所以就想到當天可能也有家長沒準備,會現場買。”他準備了兩種規格的手工針織花,其中大束定價為單束98.5元,小束為21.1元,稱寓意是比“985”“211”多一點。

  小楊表示,由於鮮花不是很好保存,其次最近高考鮮花價格也較高,許多地方都訂不到,於是就選擇了手工自製。

  據他介紹,熟練後,大束只要10分鐘左右就能完成,小束用時則更短。6月7日,他帶著手工做的高考定制花束來到人大附中考點附近,另外幾位同學也去了其它考點。當天,他一個人賣出了4束。

  家長在意“好彩頭”

  考生希望保持平常心

  考試當天,中新網見到不少家長手捧鮮花等待迎接考生。看見小楊手上的“向日葵”和宣傳語,原本並沒準備花束的一位母親當即決定購買。

  另一位送考家長梁女士為其弟弟買了一束98元的鮮花。她認為,這種方式能讓弟弟走出考場後更直接地感受到家人的關心和祝福。

  除了“一舉奪魁”,還有“旗開得勝”“走向輝煌”等服飾穿搭也在考生家長中流行。高考這天穿什麼已經成了留給考生家長的一道大題,“考查範圍”也可以説是從上到下,從裏到外。

  同樣為此費盡心思的還有商家們。運動服飾品牌因為“對勾”標識成為家長的金牌選擇,今年推出的“全對T恤”更是大受歡迎。

  某電商平臺上的官方旗艦店顯示,標價為249元的“全對T恤”月銷量已經超過9000件。中新網在考場附近看到多名男性家長穿著。

  張先生給自己和今年參加高考的兒子都買了一件“全對T恤”。但他告訴中新網,孩子考前最終還是決定不穿這件衣服。

  “我們做父母的是想討個吉利,但孩子覺得沒必要特殊化,還是和往常一樣穿校服。”張先生説,衣服是半個月前就買好了,不過一週前,孩子回來提到這樣沒必要,包括學校老師也提醒家長越到考前,越要保持平常心,過度準備反而可能造成緊張。

  第一天語文考試結束後,張先生的兒子沒過多久就走出了考場。“感覺還不錯,你們都放心吧。”他向自己的父母説道。

  作者:韋香惠 實習生 王祎昕

編輯:楊雯珺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985、一菊奪葵,高考鮮花賣瘋了!有人半天掙千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