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我打開機遇之門”——一個洪都拉斯青年的中國情緣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6月08日 16:19:51
新華網 | 2023年06月08日 16:19:51
原標題:通訊:“中國為我打開機遇之門”——一個洪都拉斯青年的中國情緣
正在加載

  新華社特古西加爾巴6月7日電 通訊:“中國為我打開機遇之門”——一個洪都拉斯青年的中國情緣

  新華社記者席玥 朱雨博

  6月5日,中國駐洪都拉斯使館正式開館。曾在華工作生活近5年的葆拉·帕拉西奧斯女士心情格外激動。一直期盼再回中國的她,已經把辦理赴華手續提上了日程。

  今年33歲的帕拉西奧斯是洪都拉斯一名牙醫。2017年年底,她因機緣巧合來到北京一家口腔醫院工作,在大洋彼岸開啟了她的職業生涯。

  2019年8月19日,帕拉西奧斯在醫院的“中國醫師節”活動上發言。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當時大多數人認為中國距洪都拉斯過於遙遠,但我去中國實習了兩周,在那裏看到很多機會,我希望獲得新的體驗,所以勇敢選擇了嘗試。”帕拉西奧斯日前在首都特古西加爾巴接受記者採訪時動情地説,“回望這段經歷,我覺得是中國為我打開了機會之門,在中國的這些年改變了我的人生。”

  起初,帕拉西奧斯在醫院擔任了近半年的助手,先從做檢查和洗牙等基礎工作做起,而後慢慢學習難度較高的技術,開始獨立承擔較為複雜的種牙工作。她在醫院每週和每月都有培訓學習,讓她受益匪淺。

  “我覺得自己在職業道路上不斷成長,一直在汲取新知識。我離開了自己的舒適區,面對困難和挫折變得勇敢和堅強。”帕拉西奧斯説,為了更好地適應工作環境,她開始學中文。

  據帕拉西奧斯回憶,一開始她遇到一些不好溝通的病人時會不知如何表達,一名和她同歲的中國醫生熱情地幫助她,給她建議,兩人慢慢成為了好朋友。“為了工作上更好地和病人交流,我學著模倣她對待老年病患時的説話方式,親切稱呼年齡大的病人為‘叔叔、阿姨’,拉近了與病人的距離,讓他們接納我。”

  帕拉西奧斯接診的病人一般都有半年至一年的治療期,細緻、認真和友善的她逐漸和很多病人建立起友誼。病人會給她送錦旗、寫信,還推薦其他朋友找她看牙。“我接診過一個會中醫按摩的病人,我工作辛苦肩膀疼的時候,他還會給我捏肩放鬆。”帕拉西奧斯笑著説。

  真誠待人的帕拉西奧斯同樣收穫了中國同事的關愛和照顧,在得知她孤身一人在中國時,她的中國同事每年都會陪她一起慶祝生日,讓她在異國感受到家一般的溫暖。

  這是帕拉西奧斯2022年返回洪都拉斯前,在北京的工作崗位上留影。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022年,帕拉西奧斯由於家庭原因回到洪都拉斯。今年3月26日中洪正式建交後,她在社交媒體平臺上輾轉聯絡到新華社記者,希望向更多人講述她與中國的故事。

  帕拉西奧斯打算再回中國生活,希望能更系統地學習中文和了解中國文化。她説:“我希望向更多洪都拉斯人講述我和中國的故事,也希望向中國人更全面真實地介紹我的家鄉,希望自己成為促進洪中兩國人民相識相知的使者。”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為我打開機遇之門”——一個洪都拉斯青年的中國情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