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熱潮背後——透視算力新趨勢

來源:新華社 | 2023年06月08日 17:49:35
新華社 | 2023年06月08日 17:49:35
原標題:人工智慧熱潮背後——透視算力新趨勢
正在加載

  以ChatGPT為代表的人工智慧技術發展,引發了全球算力需求的進一步增長。迎接新一輪人工智慧熱潮,中國的算力增長點在哪?什麼樣的算力更精準高效?記者日前採訪業內專家,前瞻算力發展趨勢。

  大模型呼喚“大算力”

  在全球新一輪人工智慧技術發展浪潮中,大模型是一個關鍵詞。ChatGPT等正是通過大模型來“學習”海量數據,並由此取得突破。

  中國科學院院士陳潤生表示,人工智慧大模型在應用層面正在發生巨大變化,未來將在多個領域引發變革,同時也會消耗大量算力。

  中國工程院院士鄭緯民説,做大模型必須要有“大算力”,ChatGPT正是基於大規模算力基礎設施的産物。

  不久前舉行的中關村論壇上,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研究中心發佈了《中國人工智慧大模型地圖研究報告》。報告顯示,我國研發的大模型數量排名全球第二。

  中國科學院計算機網絡信息中心研究員陸忠華表示,全社會對算力的需求日益增長,人工智慧應用的算力需求更加突出,要迎接好這一趨勢。

  通用算力+專用算力

  近年來,我國人工智慧算力的佔比在升高。“根據估算,人工智慧算力過去幾年大體上年均增長率為70%,其他算力大概增長30%左右。”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長余曉暉説。

  清華大學計算機系教授陳文光也觀察到,隨著人工智慧的滲透程度加深,相比傳統超算中心,智算中心的利用率變得更高。

  國家高性能計算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曹振南則表示,雖然算力常被分為超算和人工智慧計算,但二者有許多相像之處,最大區別在於對計算精度的要求不同。

  “目前人工智慧算力的缺口較大,一些人工智慧應用為追求計算性能而降低了精度要求。但如果算力變得易得、便宜,一些人工智慧應用可能又會對精度提出一些高要求。”曹振南説。

  專家認為,“通用算力+專用算力”將成為人工智慧算力基礎設施的建設關鍵。一方面要滿足廣泛的應用場景,具備普適性,實現通用;另一方面也能支持部分對計算精度、效率要求高的個性化應用場景,具備高效性,實現專用。

  2023年2月14日,國家超級計算成都中心科研人員在巡檢機房設備。新華社記者劉坤 攝

  構建算力網絡“高速路”

  在專家看來,將已有的、不同體系架構的算力中心通過網絡連接起來,可以合理配置、共享、調度、釋放更多算力,並降低應用門檻。

  在科技部高新技術司的&&下,國家超算互聯網工作已經啟動。按照規劃,到2025年底,國家超算互聯網將成為支撐數字中國建設的“高速路”。

  曹振南介紹,超算互聯網平臺的建設目標之一,正是致力於解決算力設施分佈不均衡的問題,實現算力資源的互聯互通、資源共享。

  中國科學院院士錢德沛表示,算力基礎設施提供的應當不僅是算力,更要有用戶所需的軟體或應用服務,這樣才能將算力資源最大化。

  “希望超算算力未來能像電力一樣走進千家萬戶,任何地方、任何時間都可以獲得大數據算力來支持相關應用。”錢德沛説。

編輯:楊雯珺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人工智慧熱潮背後——透視算力新趨勢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