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熟悉的聲音還能當真嗎?AI語音克隆技術引發爭議

來源:科技日報 | 2023年06月08日 11:53:09
科技日報 | 2023年06月08日 11:53:09
原標題:AI語音克隆技術引發爭議
正在加載

  ◎本報記者 張佳欣

  1970年4月,披頭士樂隊解散,數百萬歌迷們傷心不已。50多年後的今天,人工智慧(AI)正在將“逝去的記憶”復活,重新創作和重新想象披頭士樂隊的演唱。

  AI聲音模擬得如此逼真,也引發了一系列倫理和法律問題,甚至導致了電信詐騙的出現。據澳大利亞Insider Guides網站報道,最新報告顯示,2022年澳大利亞人因詐騙損失了創紀錄的31億美元。

  聲音克隆易被騙子利用

  在電信詐騙中,騙子用AI軟體掃描語音記錄並複製,準確率高達99%。他們可以從社交媒體的視頻和其他上傳音頻中提取片段,將其輸入AI軟體,重現聲音並説出不同短語或句子。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電氣與數據工程學院副教授迪普·阮晉勇表示,AI模型可以將相對較短的語音片段和字符串片段重建為連貫的句子。有些模型和算法只需一分鐘甚至更短時間,就能合成一段相當高質量的克隆聲音。

  阮晉勇表示,先進的AI模型和算法可以很好地合成聲音,以至於“普通人很難區分克隆的聲音和真實的聲音”。

  美國《時代》週刊報道稱,幾個月前,亞利桑那州的一個家庭以為接到了綁架電話,電話裏的聲音聽起來與親人的聲音別無二致,結果發現這是一個完全由AI製造的騙局。越來越多騙局的出現讓人們擔心AI可能成為威脅人們的技術,而且這種技術很容易獲得。

  AI讓普通人變歌星

  AI聲音克隆也擴展到音樂領域,人們用該技術創作出與明星的聲音完全相同的歌曲。最近,一位名叫“Dae Lims”的創作者在社交媒體發佈了幾首用AI創作的歌曲。

  “好聽哭了!這太美了!”一位聽眾在《New》歌曲下評論道,這首歌是保羅·麥卡特尼2013年的單曲,它在AI的幫助下被重新製作,並由麥卡特尼的朋友、1980年已故的約翰·列儂“演唱”其中的部分橋段。

  類似的例子還有今年4月,國外網友“Ghostwriter977”用知名説唱歌手Drake和R&B歌手The Weeknd的聲音對AI進行訓練,模倣兩人音樂風格生成了“合唱”歌曲《我袖子上的心》。這首歌一經發佈,便在社交媒體瘋傳。

  “我們真的進入了一個新時代。”一位聽眾在評論中回應道,“甚至無法分辨什麼是合法的,什麼是假的。”

  作曲家、美國斯坦福大學音樂與聲學計算機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帕特裏夏·亞歷桑德里尼表示,最近大量的AI曲目代表了一項技術的成熟,該技術一直在呈指數級發展,但在過去十年中基本不為公眾所關注。這意味著,現在人們可以對AI進行任何方面的訓練,但“我們不能指望它會取代人類創造藝術和文化的豐富歷史”。

  給音樂行業帶來威脅

  對於音樂行業來説,AI克隆聲音生成音樂的影響是巨大的。隨著技術進步,在不久的將來,人們可以利用某款軟體很容易地將自己的歌聲轉換為自己最喜歡的歌手的聲音。

  事實已經證明,AI對版權界産生了巨大影響。

  在《我袖子上的心》案例中,作為兩位歌手簽約的唱片公司,環球音樂集團(UMG)很快提出了版權主張,並要求從流媒體服務中撤下這首歌曲。

  紐約的音樂版權律師馬克·奧斯特羅則表示,AI生成的音樂是一個“灰色地帶”。

  版權如何界定?什麼程度的複製才是“合理使用”?又怎麼阻止其不合理性使用的擴大化?

  美國國家音樂出版商協會(NMPA)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大衛·伊斯雷特表示,應允許詞曲作者和音樂出版商更好地保護他們的作品免受未經授權的使用,這在AI時代將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

編輯:楊雯珺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曾經熟悉的聲音還能當真嗎?AI語音克隆技術引發爭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