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今年主汛期6月至8月 哪些地域可能有洪水夏旱颱風
微現場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3年06月08日 14:35

央視網消息:松花江中下游、嫩江上遊、黑龍江中游、珠江流域以及鄱陽湖、閩江等地可能發生較大洪水!”6月8日,國新辦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有關情況。應急管理部副部長王道席在答問時預測,今年主汛期(6月至8月),東北、華北、華東、華南等地降水偏多一成以上,長江上遊東部和中游、新疆等地可能出現階段性夏旱,登陸我國的颱風主要影響華南和華東沿海地區

王道席介紹,為了打贏今年防汛抗旱這場硬仗,今年以來,國家防總組織核定並通報了2521名全國防汛抗旱行政責任人,派出8個國家防總檢查組分赴全國七大流域17個重點省份開展防汛備汛檢查,對於發現的主要問題,採取“一省一單”方式下達督辦單。此外,國家防總汛前專門組織開展長三角地區防汛防颱風聯合演練和國家防汛抗旱應急預案桌面推演,進一步完善橫向和縱向協同工作機制。

下一階段將重點加強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壓實防汛抗旱各項責任。進一步夯實以行政首長負責制為核心的各項防汛責任,包括行政責任、巡查責任、技術責任、包保責任等,督促各地健全五級防汛包保責任(省包市、市包縣、縣包鄉、鄉包村)。二是加強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聯動。指導地方健全氣象預警和應急響應聯動機制,及時根據預警啟動響應,進一步強化直達基層的臨災預警“叫應”機制。三是督促強化重點工程巡查防守。重點針對重要江河堤防、水庫水電站、涉河重要基礎設施的關鍵部位,以及病險水庫、穿堤建築物、山塘淤地壩、尾礦庫等薄弱環節持續開展隱患排查,強化巡查防守。四是強化搶險救援和轉移避險。在防汛重點部位前置搶險救援力量,預置應急物資和設備。按照預案落實好轉移避險措施,提前果斷轉移受威脅地區人員。全力避免人員傷亡。

編輯:劉亮責任編輯:劉慧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