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驅鳥員”本科以上學歷、英語過4級、持有駕駛證?業內人士:部分崗位具有研究性質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 2023年06月08日 11:27:58
成都商報電子版 | 2023年06月08日 11:27:58
原標題:機場“驅鳥員”本科以上學歷、英語過4級、持有駕駛證?業內人士:部分崗位具有研究性質
正在加載

  近日,浙江大學畢業生應聘機場“驅鳥員”的話題引發關注。據溫州機場集團5月22日在官網發佈的“2023年春季招聘擬錄用人員公示”,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看到,名單中共招聘了4名“場務及驅鳥員”,並對3人進行了公示。

  錄用信息顯示,“驅鳥員”職位屬於機場運行管理部門。這3名公示的招錄人員,分別來自河南理工大學土木工程專業、浙江理工大學動物科學專業、浙江理工大學建築學專業。

  公開資料顯示,溫州機場集團是溫州龍灣國際機場的運營管理主體,成立於2010年12月,並於2017年9月正式劃歸浙江省機場集團。溫州龍灣國際機場于1990年7月12日通航,為國家一類航空口岸、國內二類民用機場。

  記者發現,該機場的招聘信息顯示,“驅鳥員”職位需要本科及以上學歷,通過大學英語四級,並持有駕駛證。這樣的崗位需求是否合理?“驅鳥員”們又是如何進行驅鳥作業的?就此,記者採訪了相關從業者和民航業內人士,對上述輿論關注的話題釋疑。

  實際上,機場招錄驅鳥員並非新鮮事。記者梳理髮現,近些年已有包括上海浦東、江蘇常州、廈門高崎國際機場、貴州省機場集團、北京大興機場等多個機場發佈了驅鳥員工的招聘通知。

  為何要求本科及以上學歷?

  制定驅鳥方案,偏向於理論研究

  為何機場的驅鳥員,需要具備英語技能?甚至要求本科及以上學歷?記者多次嘗試聯絡溫州機場相關工作人員,但均未收到回應。

  但民航資深機長、“飛行圈”創始人陳建國則告訴記者:“驅鳥員的工種豐富,一部分人員從事一線工作,還有一部分主要從事驅鳥方案的制定,偏向於理論研究。”

  據陳建國介紹,驅鳥員的工種大體分為兩大類,其一是在外執勤的驅鳥員,其主要工作就是在機場區域或機場周邊進行巡視,並對機場內用於隔離鳥類的防護網進行佈置和維護,以及對周邊可能進入機場跑道的鳥類進行驅散,以防鳥類對飛機運行造成威脅。

  而另一種驅鳥員,其工作內容則主要在於研究機場周邊的鳥類特性、遷徙規律,並隨季節、隨機場的特性制定可行的驅鳥方案。陳建國表示,這類人員由於工作具有研究性質,並非是一線執行層面,所以招聘時會在學歷、專業素養甚至英語能力等方面有要求。

  為什麼對駕駛技能有要求?

  機場面積較大,需要自行駕駛車輛完成工作

  那麼,為什麼驅鳥工作會對駕駛技能有特殊要求?一名此前在某機場從事驅鳥工作的人員也告訴記者:“因為機場面積較大,負責巡視機場周邊的驅鳥員,需要自行駕駛車輛來完成工作。”這位不願具名的驅鳥工作從業人員稱,之所以各個招聘對駕駛證的類別有不同要求,是因為各個機場為駕駛人員配備的車輛不同,所以會有招聘條件上的差異。

  為何機場會設立驅鳥員?

  鳥擊事件頻發,維修費用動輒百萬美元以上

  “我國幾乎每一個機場都會設立驅鳥員,因為鳥群和飛機相撞是導致飛行事故的一大重要因素。”陳建國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解釋。另據陳建國透露,據其所掌握的數據:“在世界範圍內,幾乎每週都有新的鳥擊飛機報告出現。即便沒有發生實際安全事故,其背後産生的維修費用也動輒百萬美金以上。”

  鳥擊飛機事件的頻發有著相當的數據支撐。記者查閱發現,據英國民航局此前統計,2012年至2016年間,英國領空發生了8011起得到證實的鳥類撞機事件。另有美國聯邦航空局的統計也表明,從1990年到2014年,共有133940起鳥類撞擊飛機的報告,其中形成飛機損壞的次數為15472次,平均每年約619次,統計顯現,美國每年因鳥撞事故形成的經濟損失約為6.5億元。

   對話驅鳥從業者

  “這並不是大家想象的簡單工作”

  上述溫州機場發佈的招聘公告中,為何要求驅鳥工作來自土木工程和建築學專業?上述驅鳥行業的從業者向記者解釋:“比如一些機場要設計隔離鳥類的防護欄、進行機場的跑道安全設計等,土木和建築行業的人才需求就變得很常見。”

  該從業者告訴記者,他在大學學的是動物學方向,在機場做驅鳥員工作時,主要負責的任務就是駕駛驅鳥車在機場周圍、跑道等地方來回檢查,一旦發現有鳥類出現在距離機場較近位置,就會使用激光設備、聲炮等進行驅散。

  “這並不是大家想象的一份簡單的工作。”該從業者表示,他除了每天進行鳥類巡視外,同時還要記錄下機場長期出現的鳥種類、鳥類的飛行軌跡、飛行特性、遷徙特徵和規律等:“要將這些觀測到的現場數據都記錄下來,我們再配合有關人員根據這些數據來制定驅鳥的方式方法。”

  “需要掌握的技術很多,要不斷學習。”這名從業者表示,驅鳥員並非像社會想象的,用粗暴的方式把鳥趕走,其中技能要求還包括製作修補隔離鳥的粘鳥網、噴灑一些具有讓鳥類抵制氣味的化學藥劑等。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楊雨奇 實習生 連文婭

編輯:楊雯珺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機場“驅鳥員”本科以上學歷、英語過4級、持有駕駛證?業內人士:部分崗位具有研究性質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