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牌無證、違規逆行……“老年代步車”該何去何從?

來源:法治日報 | 2023年06月08日 06:54:01
法治日報 | 2023年06月08日 06:54:01
原標題:無牌無證逆行佔道亂停亂放等問題突出 “老年代步車”該何去何從?
正在加載

  □ 法治日報記者 溫遠灝

  6月5日早上7時20分,北京市朝陽區某小學門口迎來了送孩子的早高峰。校門口附近路段,不少私家車堵在路上緩慢前行,而三四輛“老年代步車”靠著車身小的優勢“見縫插針”快速趕到了校門口。

  一位老人從“老年代步車”上緩緩走下來,然後把坐在裏面的孩子抱下來,一邊給他背好書包,一邊提醒他作業本放在哪,還不斷叮囑他“今天在學校裏不要打鬧”……

  近日,《法治日報》記者調查發現,上下學時段的學校門口、菜市場等地,有不少“老年代步車”出沒。由於老人行動比較緩慢,且此類車輛普遍存在無牌無證駕駛的情況,不僅容易造成交通堵塞,也帶來了一定的安全隱患。

  接受採訪的專家認為,“老年代步車”實際上是違規電動三、四輪車,實踐中存在不少違規逆行、霸佔車道、亂停亂放等問題,既擾亂道路秩序又危害公共安全,亟待整治。同時,城市交通網絡應該充分考慮老年人的出行需求,補足“最後一公里”的短板。

  實為違規三四輪車

  6月1日傍晚,北京北三環馬甸橋附近路段又迎來了晚高峰,正當一長串汽車被堵在路上動彈不得時,幾輛“老年代步車”從車流縫隙間歪歪扭扭穿梭而過。

  在不遠處的道路邊,一條紅色宣傳橫幅上醒目地寫著:2024年1月1日起,違規電動三、四輪車不得上路行駛。

  根據北京市交通委員會等五部門2021年7月聯合發佈的《關於加強違規電動三四輪車管理的通告》,違規電動三、四輪車過渡期截至2023年12月31日,過渡期後不得上路行駛,不得在道路、廣場、停車場等公共場所停放。

  據交管部門介紹,違規電動四輪車缺乏車輛安全技術標準,合規的只有新能源純電動汽車。合規電動三輪車則應是列入工信部産品名錄的車輛,且要儘快到機動車檢測場完成驗車程序後,到北京市部分交通支大隊車管站辦理機動車註冊登記,符合申請條件和相關規定的領取京B摩托車號牌,同時駕車時駕駛人需持有相應準駕車型駕駛證。

  因此,交管部門提示,所謂的“老年代步車”,因無牌無證駕駛等特點,其實就是違規電動三、四輪車。

  記者近日實地走訪發現,不僅有大量“老年代步車”經常出現在學校、菜市場周圍,甚至有時會在車流量較大的公共道路上看到違規電動三、四輪車的身影。這些車輛經常無視機動車道、非機動車道甚至人行道的界限隨意穿行。

  記者詢問一位停在北京某小學門口的“老年代步車”司機,這位頭髮花白、年過七旬的老人説,他主要是開車接送孫子上下學,並不清楚車輛從明年開始將禁止上路的規定。

  在得知“老年代步車”即將被禁後,家住北京西城的徐女士表示非常支持。“這些‘老頭樂’經常亂停亂放,擠佔充電樁,把小區道路堵得水泄不通。還有人從家中私拉電線充電,造成火災隱患。現在終於有人管了!”

  引發各類交通事故

  記者查詢公開資料發現,因駕駛“老年代步車”引發的交通事故時有發生,其中一部分是因駕駛者本身缺乏安全駕駛意識,肆意闖紅燈、變道、加塞等造成的。  

  北京市公安交管局的數據顯示,2022年,僅北京就發生違規電動三、四輪車交通事故131起,死亡逾百人。2020年至今,北京警方已查處34.5萬起電動三、四輪車的逆行、闖紅燈、亂穿道路等各類交通違法行為。

  除駕駛員自身隨意駕駛導致事故的原因之外,一些“老年代步車”本身便質量堪憂,存有不少安全隱患。

  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老年代步車”看起來構造簡單,但如需保障安全,生産製造的技術要求和標準並不比其他交通工具低。然而,許多生産廠家卻是“挂羊頭賣狗肉”。有許多生産“老年代步車”的企業根本就沒有生産資質,只是在原來要被淘汰的電動車基礎上罩了個殼子,做成“老年代步車”的樣子便對外售賣。

  “有些連安全帶都沒有,車身使用的通常也都是非常廉價、容易破碎的低強度玻璃鋼材質。”上述業內人士説,大多數車重心高、底盤輕,一個快速漂移或大幅度轉彎,可能就會側翻。

  北京工業大學城市交通學院院長陳艷艷介紹,部分生産廠家可能在車輛結構、剎車系統等關鍵部件上節約成本,導致車輛安全性能較低;部分違規電動三、四輪車使用劣質電池,還存在著爆炸、火災等風險。同時,通常觀念認為低速電動三、四輪車無需駕照,部分駕駛電動三、四輪車的人群缺乏必要的駕駛技能和安全意識,常在機動車道、非機動車道和人行道之間穿梭,併發生闖紅燈、逆行等違法行為,容易引發交通事故。

  整治同時兼顧出行

  近年來,由於違規電動三、四輪車存在諸多安全隱患,有關部門監管也逐漸趨嚴。

  早在2018年11月,工信部等六部委就曾印發《關於加強低速電動車管理的通知》,明確將“老年代步車”納入被監管的低速電動車範疇。

  2019年年初,全國各省市區相繼出臺相關政策,對市場存量低速四輪車給予2年至5年的退出過渡期,同時嚴禁新增産能。

  “這一類車輛類型多,品牌繁雜,它們沒有車牌,只寫著‘老年代步車’‘內燃觀光車’‘低速電動車’等字樣。身份上的模糊,導致其在道路管理、法律政策上的界定同樣模糊不清。”廣東合拓律師事務所律師吳夢凱介紹,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和相關國家標準、行業標準,電動三、四輪車屬於機動車,但它們當中絕大部分未經工信部許可生産,未列入《道路機動車輛生産企業及産品公告》,車輛性能不符合機動車安全技術標準,不能註冊登記申領號牌,不能投保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險。

  “整治這些車輛是出於對交通安全的考慮。”吳夢凱説,從多個地區的集中銷毀情況來看,大多被查收的車輛都是冒牌的低質量車、性能達不到標準的報廢車以及拼裝車、改裝車,這些車輛不僅容易發生交通事故,甚至在出現交通事故後,也無法為司機和受害人爭取到有效賠償。

  針對當前存在的“老年代步車”亂象,陳艷艷建議強化對生産廠家的監管,確保車輛質量和安全性能,從源頭上控制安全隱患;規範市場,嚴格執行相關法規,對非法生産、銷售和使用的行為進行嚴懲;提高駕駛者的素質,加強安全教育和培訓,增強駕駛者的安全意識及駕駛技能;完善道路設施,明確電動三、四輪車的路權,降低交通事故發生率。

  目前,北京已經開展違規電動三、四輪車線上交售回收處理工作,市民可通過“電動三、四輪車綜合治理”線上小程序預約辦理。然而,“老年代步車”背後老年群體的出行需求同樣不容忽視。

  “目前城市老年人的出行仍面臨痛點,城市交通在適老化方面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吳夢凱説,買菜、接娃、遛彎是目前許多老年人主要的出行需求,對於勤儉節約的老人而言,乘坐公交地鐵不如自駕電動三、四輪車省錢。更關鍵的是,目前很大程度上,公交地鐵並沒有解決大城市“最後一公里”的問題,應該把學校、菜場、公園更精細地嵌入城市交通網中,以增加老年人群通過公共交通出行的意願。

  陳艷艷建議,可以優化公交線路,提高公共交通覆蓋率;提供串聯學校、菜場、公園的社區小巴服務;加強無障礙設施建設及慢行環境建設;對公交車輛腳踏板、座位進行適老化改造等,補足“最後一公里”短板。

  “還可以增設學校班車,減少老年人的接送需求。同時,大力推動研發和推廣更安全、更環保的交通工具,滿足老年人的出行需求。”陳艷艷説。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無牌無證、違規逆行……“老年代步車”該何去何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