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教育考試院:2023年高考歷史全國卷題量、難度適中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6月08日 17:28:24
央視網 | 2023年06月08日 17:28:2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據教育部教育考試院,2023年高考歷史全國卷融入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發揮學科育人功能。在新老高考並行、新舊課標交替時期,注重嚴格貫徹依標施考,試卷結構均衡,題量和難度適中,試題情境友好平實,為平穩推進高考內容改革奠定良好基礎。

  一、融入黨的二十大精神 構建“五史”考查體系

  1.推進黨史考查進一步深化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考查學生黨史素養,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引導學生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的必然要求。高考試題從黨史蘊含的豐富育人資源中選取素材,引導學生在具體史實中感悟中國共産黨人運用馬克思主義解決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難題的理論自覺,並從中汲取思想養分,堅定歷史自信。如文綜乙卷第41題選取中國共産黨、國民黨政府、美國在日本對華投降問題上的不同文獻,要求學生比較三方在日本對華投降問題上的態度和實質差異,引導學生認識中國共産黨主張全面反攻、力爭受降權是對中國人民抗戰勝利成果的鞏固,對於保證戰後國內和平、民主、團結起到極大的促進作用。文綜甲卷第30題以黨的“一大”關於當時工作重點的討論為主題設置情境,再現了中國共産黨建黨之初作出的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戰略決策,充分體現黨在救國大業中表現出的先進性、創新性。

  2.注重考查新中國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改革開放史

  歷史試題通過選取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的典型史實,引導學生在唯物史觀指導下增強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如文綜甲卷第42題以武漢長江大橋為例,要求學生自主闡釋一則新中國的“國家記憶”,考查對社會主義發展史的掌握程度和對祖國建設成就的情感態度價值觀,有利於深化學生對中國式現代化的正確認識。文綜乙卷第30題呈現了新中國成立初期,人民藝術家將現代藝術形式與民族風格相結合的文化創作成就,啟發學生認識中華民族新文化的精神內涵。

  3.堅持考查中華民族發展史

  高考歷史試題通過選取我國五千年文明演進中具有典型意義的史實,引導學生增強對中華民族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如文綜甲卷第47題以春秋時期孔子的“樂教”設置問題情境,展現“樂教”育人才、齊風俗,實現政治與社會理想的獨特功能,啟發學生認識“樂教”豐富和發展儒家文化、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的作用。文綜新課標卷第43題呈現了中華文明多元一體的特徵,引導學生從熟悉的地域入手,思考該地域與中華文明內涵豐富發展之間的互動關係。試題將家國情懷與時空觀念相融合,啟發學生爭做中華文明的擁護者、傳承者。

  二、落實教考銜接要求 彰顯核心素養立意

  1.鮮明考查歷史學科核心素養

  高中歷史新課標將學科核心素養凝練為唯物史觀、時空觀念、史料實證、歷史解釋、家國情懷,意在鼓勵學生對歷史與現實有全面、正確的認識,形成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和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歷史觀。如文綜新課標卷第24題通過我國新石器時代晚期的典型特徵突出唯物史觀,考查學生對人類社會形態從低級到高級發展基本特徵的掌握程度。文綜甲卷第25題以兩漢間湘江流域和江浙一帶的人口增長差異設置問題情境,考查學生準確運用時空觀念的能力。

  2.全面呈現新課程標準特點

  2023年新課標卷歷史試題注重呈現新的學習內容,增強必修課、選擇性必修課程之間的聯絡,引領學生從整體和多角度認識歷史的發展與變遷。如文綜新課標卷第31題、32題分別以“古代世界的帝國”“中古時期的歐洲和亞洲”為考查內容,是對新課標中新知識的呈現,旨在考查學生對世界古代文明的認識深度。文綜新課標卷第25題圍繞春秋戰國時期的思想創設情境,將必修的“百家爭鳴”與選擇性必修3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涵”相結合,考查荀子、韓非、李斯思想的共通之處,引導學生注意知識的整合和知識體系的建立。

  3.嚴格落實學業質量標準要求

  歷史學科命題落實依標施考,基於不同課標的卷種既在內容範圍上與課程標准保持一致,注重全面性、突出主幹,又在考查要求上與課程標準提出的學業質量標準對接,促進教、學、考的有機銜接。如基於舊課標命題的試卷在必修和選修部分的答題點均注意結合學生所學,必修的政治、經濟、思想文化方面均有試題設計。而基於新課標命題的試卷則不再專門設計選考題,對核心素養的考查均不超過課標中學業質量要求的水平4。

  三、助力提升人才培養質量 注重考查思維品質

  1.鼓勵創新意識、探究意識

  高考歷史學科通過設置開放性試題,鼓勵學生自主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得出結論,或從多種途徑解決問題,對論證結果進行反證、探索和創新,凸顯思維的個性和潛力。如文綜乙卷第42題以梁啟超對“民德”的觀點為主題,構建多視角問題任務,學生可以肯定或否定材料中的觀點,也可以對觀點進行商榷補充。試題具有較強的思維力度,對啟發學生獨立探究和進行觀點創新具有積極意義。文綜新課標卷第33題引入1808年歐洲的時事漫畫《蛛網裏的科西嘉蜘蛛》,引導學生對漫畫的內容、性質和價值進行初步鑒別,培養對歷史問題自主探究的能力。

  2.考查推理能力、邏輯思維

  歷史學科通過呈現多維度、多角度、立體化和具有思辨特徵的材料,加強對信息加工、邏輯推理等關鍵能力的考查,引導學生突破思維定勢,透過現象看本質。如文綜甲卷第41題引入學術界近年來對《塞爾登中國地圖》的研究成果,從繪製方法、圖像內容、流傳收藏等角度立體描述了該地圖的史料價值、來龍去脈,要求學生根據材料信息判斷該地圖為中國人所繪製的依據,對推理判斷、邏輯表達等能力進行了較好的考查。文綜乙卷第34題圍繞20世紀30年代美國法西斯組織活動猖獗的史實創設情境,考查學生在找準題幹關鍵信息的基礎上調動所學知識進行推理判斷的能力。

  3.凸顯學以致用、靈活運用

  高考歷史對應用性的考查,強調綜合運用科學方法對歷史現象進行梳理、論證和探討,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如文綜新課標卷第35題圍繞當今部分發達國家關於世界環境問題責任劃分的熱點話題設置情境,要求學生分析持環境問題“共同責任論”國家的真實意圖。學生需要快速遷移所學的經濟全球化相關知識,認識到發達國家鼓吹“共同責任論”,實質是在推卸其應當承擔的歷史責任,只有建設互相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才能真正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性問題。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教育部教育考試院:2023年高考歷史全國卷題量、難度適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