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營企業進出口增勢良好 新興市場正成為拉動外貿新增長點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6月07日 14:13:00
央視網 | 2023年06月07日 14:13:0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海關總署6月7日發佈的數據顯示,前5個月,中國外貿進出口同比增長4.7%。在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的條件下,各地區各部門積極貫徹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的政策措施,有效捕捉市場機遇,推動中國外貿連續4個月保持正增長。

  民企進出口保持良好增勢 同比增13.1%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發展呈現回升向好態勢,為外貿穩定增長提供了有力支撐。前5個月,外貿進出口總值16.77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7%。其中,出口9.62萬億元,同比增長8.1%;進口7.15萬億元,同比增長0.5%。

  從市場主體看,今年前5個月,有進出口實績的民營企業43.9萬家,同比增加8.8%,合計進出口8.86萬億元,同比增長13.1%,繼續保持中國外貿第一大經營主體位置。

  中西部地區外貿進出口保持領跑態勢

  在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推動下,中西部地區對外開放水平持續提升。前5個月,中西部地區合計進出口3.06萬億元,同比增長7.6%,佔中國進出口總值的比重為18.2%,同比提升0.4個百分點。中西部地區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同比增速更是超過30%。

  新興市場正成為拉動中國外貿新增長點

  從貿易夥伴看,今年前5個月,東盟繼續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進出口同比增長9.9%,佔中國外貿總值的15.4%。隨著沿線互聯互通推進,經貿合作水平提升,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持續活躍,進出口同比增長13.2%,其中,對哈薩克斯坦等中亞五國增長44%。

  抓住新機遇 加力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

  分析指出,中國外貿實現穩定增長,與持續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不斷推出穩外貿措施分不開。隨著RCEP全面生效,新的機遇不斷顯現。近期,從國家到地方都出臺了新的促進外貿穩規模優結構政策措施,為外貿企業打開了新的發展空間,將有力推動全年外貿促穩提質。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民營企業進出口增勢良好 新興市場正成為拉動外貿新增長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