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熱議青少年“小眼鏡”現象:0—6歲是近視防控關鍵期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23年06月07日 07:33:35
中國青年報 | 2023年06月07日 07:33:35
原標題:0-6歲是近視防控關鍵期
正在加載

  本報北京6月6日電(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邱晨輝)6月6日是第28個全國“愛眼日”,教育部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專家宣講團團長、眼視光學和視覺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瞿佳在“健康中國——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學術研討會”上表示,近視防控必須“抓早抓小”。視覺發育可塑期是0-3歲,敏感期是3-10歲。因此,近視防控做得越早越好。0-6歲是兒童健康保護和近視防控關鍵期,近視防控不僅包括中小學生,也應包括幼兒園的孩子。

  近年來,青少年“小眼鏡”現象備受矚目。國家衛健委數據顯示,2022年全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為53.6%,其中6歲兒童為14.5%,小學生為36%,初中生為71.6%,高中生為81%。2018年,教育部等八部門印發《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到2030年,實現全國兒童青少年新發近視率明顯下降,兒童青少年視力健康整體水平顯著提升。

  瞿佳説,為了達到目標,國家已明確將總體近視率納入政府績效考核,由中央對省市進行考核,省市對地市進行考核,地市對區縣進行考核。此外,還要形成“政府、學校、家長、學生、醫院”五方聯動的態勢。只有這樣,近視防控能力才能明顯提升,近視防控科普影響力才能明顯擴大,近視防控示範作用才能明顯見效。

  國家衛健委規劃發展與信息化司司長毛群安指出,增加戶外活動時間、減少電子産品使用時間等,是經過大量研究和實踐證實非常有效的近視防控方法。此外,急需研究、總結和推廣更多有效經驗和方法。

  國家眼部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許迅也提醒,近視眼防控工作需要關口前移,最好讓孩子不近視,防止孩子發展成高度近視。通過鼓勵兒童青少年佩戴智慧設備等方式監測戶外活動時間、光照強度等數據,通過多種方式使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真正落到實處。

  據了解,健康中國——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學術研討會由健康中國研究中心學術支持、《健康中國觀察》雜誌主辦,來自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等近20家國內知名醫院的眼科及近視防控專科的專家學者,圍繞青少年近視防控新思路、如何有效幫助學校降低近視率等熱點議題進行了經驗交流與分享。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專家熱議青少年“小眼鏡”現象:0—6歲是近視防控關鍵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