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暑期檔”電影已達72部 動漫票房暫時領跑

來源:證券日報 | 2023年06月07日 06:15:35
證券日報 | 2023年06月07日 06:15:35
原標題:“2023暑期檔”電影已達72部 動漫票房暫時領跑
正在加載

  本報記者 李豪悅

  截至6月6日17時,燈塔專業版數據顯示,今年暑期檔(6月1日至8月31日)定檔影片已達72部,票房近5.3億元(含預售)。其中,6月2日上映的漫威電影《蜘蛛俠:縱橫宇宙》以首週末票房破億元的速度暫居暑期檔票房榜首,截至記者發稿,其票房已近1.5億元。

  海外動畫IP打頭陣

  暑期檔首周,正好也是“六一檔”,有多部海外動畫作品上映,且都是具有大量粉絲的IP。其中,5月26日上映的迪士尼動畫IP改編電影《小美人魚》成績不佳,上映至今(截至6月6日17時)票房僅2650.7萬元。映前媒體票房預測該片中國票房最高或維持在5500萬元。照此計算,該片將是迪士尼公主系列IP改編作品在中國獲得的最低成績。

  儘管《小美人魚》開局不利,但迪士尼收購的漫威公司所帶來的作品卻勢頭迅猛。6月2日上映的漫威新作《蜘蛛俠:縱橫宇宙》首週末票房火速破億元,暫居暑期檔票房第一位。

  IMAX China相關負責人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在IMAX銀幕佔總銀幕數1%的情況下,《蜘蛛俠:平行宇宙》IMAX票房佔比高達16.5%。根據映前媒體票房預測,該電影最終票房或在3.5億元。

  除此之外,動畫電影《天空之城》與《哆啦A夢: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分別以8338萬元和7951萬元的票房成績位列第二和第三。

  談及今年暑期檔動畫電影的開局,一位影視行業分析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今年動畫電影整體表現都較為突出,上半年已有多部成績口碑俱佳的動畫電影出現。“春節期間上映的《熊出沒·伴我‘熊芯’》斬獲15億票房,暫居今年動畫電影票房冠軍;二季度《鈴芽之旅》票房8.06億元,《灌籃高手》6.48億元,都引起了廣泛關注。”

  該分析師認為,動畫電影市場的火熱離不開“00後”的支持。“2020年以來,中國電影市場正在享受‘00後’觀眾的新增人口紅利。2022年‘00後’在中國電影市場佔比已提升至20%以上。”

  國産電影暑期中後期上映

  除了動畫電影之外,受到市場期待最高的國産電影將陸續在暑期中後期上線。

  “開心麻花”出品的喜劇電影《超能一家人》將於7月21日全國上映。燈塔專業版數據分析師陳晉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截至6月6日,《超能一家人》淘票票總想看數突破67萬,高居暑期檔想看榜第一名。喜劇片一直是暑期檔頭部大片中穩定的類型,開心麻花系列誕生過《獨行月球》《西虹市首富》票房超20億元的爆款,期待《超能一家人》能延續這兩部作品的過往表現,帶熱暑期檔大盤。

  “此外定檔7月28日的《熱烈》,淘票票想看超過41萬人,熱度同樣很高。而暑期檔想看榜排名第三的是定檔6月28日《消失的她》,該電影也是端午檔想看榜第一名,影片入圍了第十三屆北京國際電影節,收穫了不錯的口碑評價,我們期待它不僅在端午票房豐收,也能在暑期檔走出一條堅挺的票房長尾曲線。”陳晉説。

  從上市公司來看,阿裏影業或在暑期檔連續上分。上述三部電影中除了《熱烈》,其餘兩部電影出品方均有阿裏影業的身影。

  今年以來,電影行業上市公司業績走勢向好。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2023年一季度,14家公司實現盈利,盈利率超過60%。

  中國電影4月份發佈公告顯示,2023年一季度全國電影總票房158.58億元,同比增長13.45%,觀影人群總人次3.37億。其中,國産影片票房139.32億元,佔全國總票房的87.85%。與2022年相比,電影市場明顯復蘇、充分回暖。

  上述分析師表示,隨著暑期檔海內外強競爭力的影片陸續上映,下半年電影行業上市公司業績也將持續恢復。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2023暑期檔”電影已達72部 動漫票房暫時領跑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