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協發佈消費警示:警惕培訓班退費騙局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6月07日 11:16:06
央視網 | 2023年06月07日 11:16:0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據中消協網站消息,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培訓班退費名義實施詐騙,危害嚴重。不法分子先是在培訓機構傳出疑似業務收縮、資金鏈斷裂的時候跟進,給消費者營造“擔心不能退費”的焦慮心理。然後再冒充政府部門、消協組織、培訓機構、知名企業、第三方合作機構等,偽造政府部門或企業的紅頭文件,通過電話或短信説出受害者的詳細資料,獲得初步信任,進而以可為消費者辦理退款為由,誘導消費者為避免損失儘快辦理退款,接著不法分子將消費者拉入多人的“退款群”,向消費者提出先支付額外費用再返還退款的要求。其間群裏還會有不法分子冒充消費者展示成功退款的成果,引誘消費者落入陷阱,騙取錢財。

  為切實維護廣大消費者合法權益,中國消費者協會發出如下警示,請消費者留意。

  一、核實信息、沉著應對。當接到自稱培訓機構工作人員或者其他相關單位辦理退費的電話、短信、文件時,一定要保持警惕。不法分子會利用非法途徑獲取的個人信息,來獲取消費者的信任,然後使消費者陷入焦慮、慌張等情緒中。所以消費者要保持冷靜,沉著應對,一切信息應先從企業、政府的官方網站和電話中核對,以權威渠道為準,不輕信對方。遇到不明事項,可以直接到教育部門、市場監管部門、公安機關、消協組織諮詢。

  二、涉卡轉賬、立即停止。正規退費流程一般會以原路返還的形式返給本人繳費賬號,凡是退款時要求先期額外支付費用的,都是詐騙!不管電信詐騙犯罪分子編造何種理由,設置何種陷阱,最後都會提到錢,誘騙受害人轉賬。因此,不管什麼理由,如果出現提供銀行卡賬號密碼、轉賬、匯款等要求時,應馬上警惕,立即停止。

  三、發覺上當,及時報案。如發覺上當受騙,應及時致電發卡銀行(支付機構)客服熱線或直接向銀行櫃面報告欺詐交易,監控銀行卡交易或凍結、止付銀行卡賬戶,並及時向公安機關報案,配合公安機關或發卡銀行做好調查、舉證工作。

  四、相互提示,共同預防。身邊親戚朋友之間如有報名培訓機構的,要互相提示,共同預防。平時生活中,要注意保護個人信息安全,如有入群、下載註冊APP、點擊鏈結、提供手機驗證碼的要求,一律不要輕信。對於陌生電話、短信,尤其是境外號碼要高度警惕,避免上當受騙。

  中國消費者協會在此敦促培訓機構經營者務必高度重視消費者個人信息安全,避免發生洩露。同時及時澄清、辟謠關於培訓班退費的各類虛假信息,方便消費者核實,防止更多的消費者因此落入騙局。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消協發佈消費警示:警惕培訓班退費騙局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