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發現兩例猴痘!病毒從哪來?我們又該如何預防?

來源:國是直通車 | 2023年06月07日 09:54:35
國是直通車 | 2023年06月07日 09:54:35
原標題:北京發現兩例猴痘!病毒從哪來?我們又該如何預防?
正在加載

    6日消息,北京市醫療機構近日報告兩例猴痘病毒感染病例,其中一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另一例為境外輸入病例的關聯病例,兩名病例均是通過親密接觸感染。

  病例發現後,北京市、區衛健疾控部門迅速開展了流調溯源、醫療救治等工作。目前兩病例正在定點醫院進行隔離治療,情況穩定。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示:若在國內外有可疑動物、人員或猴痘病例接觸史,出現發熱、皮疹等症狀,應及時到正規醫院就診,一般可選擇皮膚科,並告知醫生流行病學史,結痂前避免和他人密切接觸。

  猴痘病毒從哪來?我們又該如何正確預防?

  猴痘潛伏期最長可達21天

  據北京疾控中心:猴痘的潛伏期通常是6-13天,最長可到21天。感染者會出現發熱、頭痛和淋巴結腫大等症狀。

  隨後,會在面部及身體其他部位出現皮疹,並逐漸發展為膿皰,持續一週左右時間,之後結痂,一旦所有結痂脫落,感染者即不再具有傳染性。

  猴痘如何傳播蔓延?

  感染猴痘病毒的非洲嚙齒類動物、靈長類動物(多種猴類和猿類)和人是主要傳染源。人可以通過接觸感染動物的呼吸道分泌物、病變滲出物、血液、其它體液,或被感染動物咬傷、抓傷而感染。人與人之間主要通過密切接觸傳播,也可在長時間近距離接觸時通過飛沫傳播,還可通過胎盤從孕婦傳播給胎兒。

  猴痘作為一種人畜共患病,主要是通過被感染動物的皮膚、呼吸道或眼睛周圍或鼻子和口腔粘膜的創面傳播給人類;也可以通過吃沒有煮熟的受感染動物的肉來感染這種疾病。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華山感染”公眾號在文章中指出,當猴痘確實發生時,主要是通過飛沫傳播,飛沫可感染眼睛、鼻子和喉嚨的黏膜,研究顯示需要長時間面對面接觸才能傳播。例如,在沒有個人防護設備的情況下,在2米半徑內持續3小時以上。但也可通過接觸病變或體液傳播,或通過接觸被膿液或其他損傷物質污染的衣服或亞麻製品而感染。

  猴痘如何預防?

  在預防措施方面,因為猴痘病毒和天花病毒同屬一個病毒家族,因此天花疫苗對猴痘病毒的有效性高達85%。此外,常見的家用消毒劑也可以殺死猴痘病毒。

  世衛組織建議,前往疾病流行地區旅行期間,或從流行地區返回時的任何疾病,都應報告給衛生專業人員。

  此外,前往流行國家的居民和旅行者應避免接觸可能攜帶猴痘病毒的患病動物(死的或活的)(嚙齒動物、有袋動物、靈長類動物),並應避免食用或處理野生野味(灌木肉);應強調使用肥皂和水或酒精類消毒劑保持手衛生的重要性。

  猴痘病毒真正來源並非猴子

  猴痘病毒與天花病毒是近親,兩者都是正痘病毒。1980年WHO宣佈全世界已經根除了天花,猴痘被認為是自天花根除以來人類最重要的正痘病毒感染。

  那麼,“猴痘”病毒是猴子帶來的嗎?

  據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此前發佈的文章指出,“猴痘”病毒的名字來自猴子,但猴痘病毒真正的來源並非猴子。在自然界中,許多動物物種被發現感染了猴痘病毒。一些證據表明,非洲本土嚙齒動物,如岡比亞巨鼠(Cricetomys gambianus)和松鼠,可能是該病毒的儲蓄宿主。

  本文參考:北京日報、“華山感染”公眾號等

編輯:楊雯珺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北京發現兩例猴痘!病毒從哪來?我們又該如何預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