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萬人被迫離家!卡霍夫卡水電站危機持續,多方回應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6月07日 09:57:28
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6月07日 09:57:28
原標題:1.6萬人被迫離家!卡霍夫卡水電站危機持續,多方回應
正在加載

  中新網6月7日電 綜合外媒報道,位於赫爾松地區的卡霍夫卡水電站大壩5日遭襲擊受損後,多方就事件發聲。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6日表示,大壩遭到破壞數小時後,至少有16000人被迫離開家園。

  俄羅斯外交部表示,大壩遭破壞後,第聶伯河下游水位大幅上升,定居點被洪水淹沒,數千人需要疏散。此外,卡霍夫卡水庫水位下降將使克裏米亞地區供水受阻。

  俄外交部指責烏軍破壞卡霍夫卡水電站,造成大規模的人道主義和環境災難,稱“這些事情是針對純民用基礎設施的恐怖主義行為。是基輔政權事先有意策劃的,且出於軍事目的,是烏軍所謂‘反攻’的一部分。”

  圖片來源:俄新社報道截圖

  另據路透社報道,烏總統澤連斯基在6日晚間的講話中指責俄方破壞水電站,稱對大壩的襲擊是“大規模殺傷性環境炸彈”。他還表示,烏克蘭檢察官已經與海牙國際刑事法院的檢察官接觸,“讓國際司法介入對大壩破壞的調查”。

  另據《衛報》報道,美國方面表示,“無法確定”誰該對此事負責。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柯比表示,美方“正在盡最大努力進行評估”,並指出“破壞民用基礎設施是戰爭法所不允許的”。此前,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曾援引兩名美國官員和一名西方官員消息稱,美國政府掌握的情報認為“俄羅斯是這起事件的幕後黑手”。

  當被問及對卡霍夫卡水電站事件的看法時,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我們不會離開。我們將幫助烏克蘭。”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則表示,烏方和向其輸送武器的西方贊助人應對正在發生的悲劇負全部責任。

  當地時間5日,位於赫爾松地區的卡霍夫卡水電站堤壩被破壞,導致下游多個地區被淹。新卡霍夫卡相關機構和武裝力量已于6日12時起進入緊急狀態,位於第聶伯河岸邊的居民正在被疏散。

編輯:楊雯珺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1.6萬人被迫離家!卡霍夫卡水電站危機持續,多方回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