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擬規定:已購共有産權住房家庭取得證書未滿5年 不允許轉讓産權份額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6月07日 15:05:34
央視網 | 2023年06月07日 15:05:3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近日,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對《關於加強已購共有産權住房 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徵求意見稿)》 公開徵集意見。主要內容如下:

  為加強本市已購共有産權住房回購、再上市等相關管理工作,根據《北京市共有産權住房管理暫行辦法》(京建法〔2017〕16號)文件規定,結合本市實際,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起草了《關於加強已購共有産權住房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徵求意見稿)》。現就上述文件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歡迎社會各界提出修改意見和建議。公開徵集意見時間為:2023年6月7日至6月13日。

關於加強已購共有産權住房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

(徵求意見稿)

  一、本通知所稱已購共有産權住房是指購房家庭經過市、區共有産權住房購房資格審核(包括通過申請式退租安置獲得的),簽訂購房合同或已取得不動産權證書的共有産權住房。

  二、已購共有産權住房家庭取得不動産權證書未滿5年的,不允許轉讓房屋産權份額。購房家庭因家庭成員(指直系親屬)患大病等導致家庭生活困難確需轉讓房屋産權份額的,産權人應當向房屋原分配區住房行政管理部門(以下簡稱“區住房行政管理部門”)提出申請,審核通過後由共同簽約的代持機構回購。

  三、已購共有産權住房家庭取得不動産權證書滿5年的,可按市場價格轉讓所購房屋産權份額

  四、共有産權住房購房家庭簽約後、取得不動産權證書前,因離異、死亡、結婚等原因家庭結構發生變化的,可以變更合同簽約人。

  五、共有産權住房購房家庭取得不動産權證書後,因離異、死亡、結婚等原因家庭結構發生變化的,可申請不動産轉移登記。

  六、共有産權住房購房人及其家庭成員,存在違規出租等違規行為且拒不改正的,暫停辦理回購和上市手續。

  七、解除共有産權住房購房合同或已按第二條完成房屋回購的購房家庭,如再次申請共有産權住房的,按照屆時規定申請,解除購房合同的或完成回購的共有産權住房不計入購房記錄。

  八、代持機構回購的共有産權住房繼續面向符合共有産權住房購買條件的家庭配售,配售程序參照《北京市共有産權住房管理暫行辦法》(京建法〔2017〕16號)相關規定執行。回購的房屋再次配售前,在保持産權份額比例不變的基礎上,代持機構應委託房地産估價機構參照同地段、同品質普通商品住房對回購房屋再次配售價格進行評估,按照評估確定的價格再次配售,同一項目房源可每兩年評估一次。

  九、共有産權住房交付使用後,由購房家庭行使整套住房物業管理的表決權,但上述權利的行使不得侵害政府依法對該建築物享有的共有權利。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北京擬規定:已購共有産權住房家庭取得證書未滿5年 不允許轉讓産權份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