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標修訂三年 新高考命題有哪些新趨勢

來源:光明日報 | 2023年06月06日 13:41:32
光明日報 | 2023年06月06日 13:41:32
原標題:新課標修訂三年 新高考命題有哪些新趨勢
正在加載

“花籃的花兒香,聽我來唱一唱……”4月的一天,湖南師大附屬思沁中學高三六班教室傳出一陣嘹亮的歌聲——這是學校課題組設計的一堂學科融通示範課《南泥灣軍民大生産》。課上,高三地理教師李先軍以南泥灣軍民大生産為切入點,發散到歷史背景的分析、對南泥灣精神內涵的探究,並從解題思路、語言表述等方面強化鞏固考前二輪復習的重點。

  “這堂課通過對‘南泥灣精神’的挖掘,在培養學生愛黨愛國情懷的同時,緊扣新高考要求,重點檢驗了學生的‘核心價值、學科素養、關鍵能力、必備知識’,讓學生在具體情境中提高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聽課教師這樣評價。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基礎教育既要夯實學生的知識基礎,也要激發學生崇尚科學、探索未知的興趣,培養其探索性、創新性思維品質。教育部2018年初發佈了高中新課標並在2020年對部分科目內容進行了修訂,近年來,新課標內容逐步體現在高中新課本、各地高中新課程實踐以及部分省市新高考中。2023年高考在即,今後新高考會如何進一步體現新課標的新變化,對學生的知識掌握和能力素養有何新要求?應戰新高考,如何審視和把握新課標修訂後考察學生的新趨勢?記者採訪了部分一線教師、專家。

  新考點 命題基於情境、點多面廣

  “上海等級考(新高考改革後選考科目)實行第一年我帶高三,印象很深刻,兩次模擬考選擇題都是單選,等級考突然有了多選,一些學生甚至根本沒看清題。”説起新高考,上海市奉賢區曙光中學歷史教師朱巧表示,師生都或多或少需要面對“重新適應”的課題,“部分大題材料字數較多,答題慢的學生可能時間不夠,小作文沒有太多的時間思考,甚至寫不完。”

  題型的變化,只是新課標下新高考調整的一個方面。蘇州市教育科學研究院教研員黃健更關注試題考查的思維能力,“基於新課標,新高考的數學命題呈現出基於情境、追求本源、點多面廣等特點,注重問題內涵與外延的探究,注重與其他學科的關聯,”黃健分析,“試題通過讓學生在解題過程中經歷從生動直觀到抽象概括、再到發散探求、最終回歸本質的思維全過程,能有效區分不同層次的學生,體現‘能力為重’的考查理念。”

  不少教師提及,新課標的變化傳導到新高考,對核心素養的考查成為重點。朱巧表示,唯物史觀、時空觀念、史料實證、歷史解釋和家國情懷五大核心素養在新高考試題裏有機融合,“如第一大題會比較側重考查歷史時空觀,二三大題可能主要考查史料實證、歷史解釋,最後一題小論文既考查敘述和表達,也考查對歷史的解釋能力。”

  “新課標把數學探究作為課程內容。近年來,新高考中也出現了兩類開放探究性問題,一是具有較強邏輯性的選擇題或填空題;二是‘結構缺失’的解答題。”黃健以2020年一道山東高考數學題為例分析,“該題要求從關於三角形邊和角關係的三個條件中任選一個,補充到一個解三角形問題中,要求若問題中的三角形存在,求其中一邊長度;若問題中的三角形不存在,説明理由。此題考查情境為‘探索創新情境’,雖然學生選擇不同的條件會得到不同的結論,但破題的關鍵點一致:全部轉化為角或邊的關係,同時要注意給出的限制範圍。”

  記者注意到,黃健在教學論文中預測了此類題目今後可能出現的三種形式:一是在結構缺失(或冗余)的數量上調整;二是調整條件與結論的邏輯關聯度;三是給出固定的結論,探索不同的條件。“在解決此類問題過程中,要求學生具備較高的邏輯推理和數據分析素養,經歷觀察、歸納、類比、聯想、演繹等思維過程,能快速地找到缺失條件或排除冗余條件,因此是一種高層次、全方位的考查方式。”他分析。

  新要求 關注思辨力、創新度、知識融合性

  “該不該像原來一樣花大量精力背課本?對學生來説,這是比較矛盾的。他們一方面覺得‘基礎抓了也沒用’,因為很多基礎知識不會直接考查,完成題目主要依靠自己的表達;而另一方面,如果沒有紮實的基礎,答論述或分析題是無法言之有物的,還是要靠基礎知識的熟練掌握。”朱巧在採訪中提到了學生備考時的“糾結”。

  “高中階段是培養和訓練科學思維方式的重要時期,學什麼?怎麼學?哲學家約翰·洛克在《人類理解論》中提出,學習的終極目的不是掌握某一具體學科,甚至也不是掌握所有的學科知識,而是使其有能力在未來的道路上能得到所需要的任何知識。”杭州師範大學外國語學院教授李穎表示,融合新課標要求的新高考正是對以上理念的回應,“新高考各學科將對思維品質的考查融入考題中,概括歸納、分析判斷、推理論證,都會展現出學生的認知與思維水平,有助於考查其解決問題時的邏輯性、思辨力和創新度。”

  “新高考開放探究題型的載體靈活,表現形式多樣,具備條件的靈活性、答案的多樣性、不確定性等,但終歸一點:開放是‘形式’,探究是‘手段’,目的是打開學生的思維,提升學生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真正感受數學之美及其應用價值,形成必備的創新能力。”黃健表示,從此類命題的趨向看,新高考命題視角更靈活,也尊重個性化與差異化,實際上給學生提供了更大的思維空間和展示平臺。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知識更新的週期大為縮短,在這種形勢下,只學習現成的知識意義不大了,更重要的是學會獲取知識的方法和途徑。知識是用來解決問題的,在‘雙減’政策縱深推進的背景下,新高考加強了開放性,正是為了引導高中教學改變機械刷題的備考模式,培養學生發現問題並運用超學科視角來解決問題的能力。”李穎分析,“如新高考有題目要求‘分析我國産業鏈中下游中小企業所面臨的經營壓力及其成因’,分析視角可以是經濟學,也可以是生態學,或者是社會學,這要求學生學會綜合眾多學科知識,從整體的視角來觀察社會問題,並運用眾多學科的思維來解決問題。”

  “再如,英語新課標強調在主題語境、主題意義引領下學習語言知識和文化知識,實際上啟發我們,所有的學習都是情境性的,知識源於生活實踐,並不是信息堆砌,可以把學習看作一種動態的社會活動,是人們通過共同參與具體的社會實踐活動,在相互交流和協商中掌握知識,提升能力的過程。”李穎補充道。

  如何應變 核心素養滲透教學日常

  採訪中,不少教師表示,新課標、新高考反過來推動課程改革、作業提質增效,也將成為推動任務化教學實施、學生自主式學習方式變革的機遇。

  針對新課標歷史科目核心素養的培養要求,朱巧有自己的竅門,“我們將《中外歷史綱要》課本中同一時段不同空間維度的中國史、世界史知識線索進行重整,如‘航海大發現、工業革命進行時中國發生了什麼?’方便學生把握時代特徵,並進行有針對性的專門練習。”

  朱巧表示,教師在講新課時,教學過程設計中應始終向學生傳達史料實證的意識,並有意識加入歷史情境,利用假期時間佈置一些項目化、長期性的作業等,以引導學生適應探究式學習和新高考相關題型的要求。

  面向新課標,朱巧的歷史課堂、歷史作業也在不斷推陳出新。五四運動100週年時,朱巧給學生佈置了“設計宣傳海報”的作業,學生先要蒐集同重大歷史事件相關的著名海報,了解海報如何製作,然後仔細蒐集所選主題下不同來源的史料,並進行分類、辨析真偽和可靠程度等。在講述“抗日戰爭”時,朱巧組織學生分組調研,圍繞南京大屠殺、重慶大轟炸、731部隊、慰安婦等話題,為學生提供參考書目,引導其分別蒐集文字、視頻材料,請教家人、其他科目教師,“在總結課上,每組派代表彙報已經找了什麼材料,通過什麼渠道找的,有什麼樣的史料價值等,教師再針對性進行點評,最後每小組同學結合整個活動的過程,寫出一段他們自己對於‘暴行’的理解,這樣就訓練了歷史解釋能力。我想,平時上課這樣去設計,慢慢到高三,學生做題的時候也能培養出一種感覺了。”

  李穎表示,面對新高考,師生都要做“生活有心人”,善於積累生活中的案例。“例如,課堂上討論主題‘考試’,我們可以問學生個問題:Why do they say ‘give a test’ if it isn’t a gift?(考試並不是個‘禮物’,為何要説‘給’呢?)再引導學生從語言學、文化、心理學等多個視角來找答案。之後的課堂設計可以繼續‘give’一詞用法的話題:A gift is not a gift until it’s given(在真正‘給出’之前,禮物還並不是禮物),又可以從社會學的視角來分析。”

  “一是要引導學生‘回歸本源’,尋求正確的關聯點、解決問題的關鍵;二是應有意識地引領學生形成新型的研究型學習氛圍,在探究中獲取知識、培養能力。”黃健表示,新高考對課程學習情境的考查趨於多元化與全面化,體現“源於課本、高於課本、全面深化、結構關聯”的特點,都對高中數學教學提出了新的要求。

  “作為一線教師,要真正讓科學育人理念在實踐層面落地生根,追求本真、靈動的創新模式,多一些開放設問,多一些合作探究,引導學生從多視角去分析模型,看透本質,提升思維品質,促進實踐能力和創新意識的發展。”黃健總結道。

  (本報記者 周世祥)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課標修訂三年 新高考命題有哪些新趨勢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