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裏又有比賽了!“村超”火出圈,還是誘人的氛圍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6月06日 09:52:19
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6月06日 09:52:19
原標題:村裏又有比賽了!“村超”火出圈,還是誘人的氛圍
正在加載

  中新網北京6月6日電(記者 李赫 袁超)肩挑糯米飯、腌魚、牛癟等特色美食,手提楊梅、西瓜等水果,他們與身著運動裝備的球員們一同入場,卻毫無違和感。

  這就是近日來火遍全網的貴州“村超”現場的一幕。

  6月3日晚,貴州“村超”鄉村足球聯賽在貴州省榕江縣火熱進行。往前追溯,榕江足球已有80多年的歷史。

  比賽前,各村代表隊的村民們著民族盛裝、肩挑土特産、吹著蘆笙、跳起舞蹈,與同村的足球運動員一起入場。

  在這裡,足球場成為大家每逢週末必去打卡的歡樂地。當地民眾約定俗成,把每週六定為貴州“村超”超級星期六鄉村足球之夜。

  據了解,貴州“村超”鄉村足球聯賽吸引了20支隊伍參與角逐,比賽將持續至7月。參賽的20支球隊由榕江縣各鄉鎮政府、各村委會、各民間團體、學校和村民共同參與組成,參賽球員來自苗族、侗族、水族、漢族、瑤族等各民族,也來自各行各業,年齡從15歲到40余歲不等。

  這裡有攤販、老闆、司機、學生;這裡有木匠、瓦匠、開過肉鋪的、做過磚廠的……

  得知家鄉舉辦足球聯賽,在海南省一工地工作的韋亞軍按捺不住心中對足球的熱愛,立馬請假趕回家,同村裏鄉親們組建了足球隊參與比賽。

  而他能如此“任性”地請假回家參加比賽,還有一個重要原因:“老闆也是榕江這邊本地的人,他也非常喜歡足球,就放我過來了。”

  站在球場中央,韋亞軍感覺自己就像世界球星一樣。他有點壓力,但更有激情。

  據統計,這場“村超”吸引了近5萬名觀眾到場觀看。人山人海之中,能夠讓自己“高人一等”、“登高望遠”的梯子,自然成為必不可少的“觀賽利器”。

  現場氛圍有多火爆?前來解説的“名嘴”韓喬生,甚至也只能爬上梯子完成對比賽的評論。

  當晚,韓喬生與當地足球教師、足球愛好者一起爬上鐵梯子,坐在球場邊的高架臺上為觀眾們精彩解説。

  “場面的規模氛圍真的是出乎預料,非常火爆。走遍世界各地,報道了包括世界盃、奧運會等很多不同的比賽,真的和榕江‘村超’聯賽大不一樣。這裡的比賽太接地氣了!”韓喬生這樣感慨。

  “村超”有多接地氣?除了挑著土特産品入場的“啦啦隊”,比賽中場休息時,侗族大歌、苗族蘆笙舞、民族服飾展示都極具當地特色。

  舞者與現場觀眾手拉手跳起多耶舞更是帶動起全場狂歡,人們一圈圈旋轉跳動,這被網友稱作是最“旋”民族風。

  如此生動有趣的比賽現場,引得歐洲金球獎得主、英格蘭傳奇球星邁克爾·歐文錄製視頻,為貴州“村超”打Call。他祝福賽事越辦越好,球員們取得好成績。

  隨著貴州榕江縣“村超”火爆出圈,榕江縣縣長徐勃表示,“村超”將舉辦全國邀請賽。這也引發網友期待:榕江卷粉隊與淄博燒烤隊能不能來場PK?

  近年來,臺江“村BA”、榕江“村超”相繼成為爆款。其底色,是一脈相承的鄉土氣息與民俗特色。

  “文化大集“式的“村字頭”鄉土賽事,以“土”出圈,卻不限于“鄉土”概念,它緊扣“接地氣”——紮根于獨特民俗文化的深厚土壤。以地方特色基因點燃體育熱情,以體育IP賦能區域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協調發展。

  越來越多在綠水青山間進行的民間體育賽事,正以體育為媒,展現著獨具特色的地方魅力,照見充滿“農耕農趣農味”的火熱生活。

  在促進群眾體育與競技體育全面發展,加快建設體育強國的大背景下,在鄉村振興如火如荼的大趨勢中,有理由相信,這樣別具特色的“土特”賽事,還會繼續火熱下去,火爆開來,紅火在生活中。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村裏又有比賽了!“村超”火出圈,還是誘人的氛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