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00後男生畢業後為照顧老人返鄉:農村沒有詩和遠方,只有幹不完的農活
面孔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3年06月06日 12:52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靜遠 彭俊):00後重慶小夥馬二娃大學畢業後原本打算留在大城市,但爺爺不小心摔斷了腿,這件事讓他決定回到家鄉。“爺爺奶奶幫我度過了最難忘的留守童年,我想陪他們一起慢慢變老。”馬二娃現在是一名“三農”自媒體人,他希望自己的短視頻能成為助力鄉村振興的“新農具”。

馬二娃大學學的是汽修專業,因為家裏條件不好,他還做過服務員、銷售,也在工地上幹過,為的就是多賺點錢寄回家。

大學畢業後,他更傾向於留在大城市闖一闖。但某天晚上爺爺在幹完活回家時不小心把腿摔斷了,在醫院待了很久,加上奶奶這些年身體也一直不太好,於是他決定放棄城市生活回鄉創業。

讀大學時,馬二娃為了省錢只有春節才會回家,平時都是和老人們打電話。當他告訴爺爺奶奶決定留在老家時,老人們都很開心,但隨即又擔心會連累他,怕他在老家沒出息。

馬二娃是留守兒童,從小是爺爺奶奶帶大的,和老人感情很深。從2020年回到老家後,馬二娃明顯感覺到爺爺奶奶的身體不如從前,幹農活的速度越來越慢,一想到這些他常常會失眠,“經常就是莫名的心酸,好像什麼都來得及,又好像都無能為力”。

和老人們朝夕相處,馬二娃發現他們連電視都不會開,他想起過去自己在外面讀書時,爺爺奶奶在電話裏聽起來好像什麼麻煩事都沒有。返鄉後他才後知後覺意識到,其實老人需要子女的地方非常多,他們不説只是怕給子女添麻煩。

馬二娃曾設想過,假如他沒有回來,爺爺奶奶應該跟大多數農村留守老人一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坐在大樹下乘涼,坐在門前望著遠方……馬二娃感嘆“農村沒有詩和遠方,只有幹不完的農活”,他選擇回到家鄉也是希望能幫爺爺奶奶分擔一些農活,讓他們的晚年生活更熱鬧點。

“大家都説‘有工作的地方沒有家,有家的地方沒有工作’”,馬二娃的家鄉幾乎都是留守老人和兒童,很少有同齡人,但他説如果再選擇一次,他還是會回到家鄉,之前他一直琢磨著如何才能“既有家也有工作”。

馬二娃記得,有一次他看到一個老人在街上賣自己種的菜,早上天還沒亮就從山上的家裏出發,一直賣到中午,只賣了兩塊錢,“看著很心疼,我們老家有很多好的産品,但是都賣不出去”。

馬二娃現在的工作是“三農”自媒體,他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為家鄉盡一份微薄之力,當好他們家鄉特産的推銷員和講解員,“讓我的短視頻成為‘新農人’助力鄉村振興的‘新農具’”。

編輯:王靜遠責任編輯:李夏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