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氣象局:我國已進入主汛期和災害多發期 要加強臨災預警

來源:央視新聞 | 2023年06月06日 14:52:22
央視新聞 | 2023年06月06日 14:52:2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記者從中國氣象局獲悉,當前我國已進入主汛期和災害多發期,暴雨、強對流等災害性天氣多發重發,對氣象服務提出更高要求。

對此,中國氣象局召開視頻會議,對近期汛期氣象服務工作提出四點要求:

一要有序做好四川省樂山市金口河區永勝鄉山體滑坡災害應急救援氣象保障工作。提高思想認識,要把其作為當前緊急且重要的任務,加強氣象監測預警,高度關注近期可能出現的降雨、強對流等不利天氣對應急救援工作的影響,防止次生災害發生,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財産安全。

二要加強災害性天氣監測預報預警服務。加強汛期值班值守,主要領導幹部要親自部署,嚴格落實領導幹部帶班、值班人員24小時值守制度,保持高度警覺,緊盯天氣形勢;加強上下聯動,進一步強化國—省、省—市—縣會商聯動機制,主動開展水文、農業氣象、人工影響天氣等領域的聯合會商,提高精準預報能力;及時做好監測預警和氣象災害風險預估,全面提升氣象災害風險定量化預評估水平,做好主汛期災害隱患排查和防範,努力做到“預警在先、防範在前”;把握當前服務重點,全力以赴做好暴雨、強對流等高影響、災害性天氣監測預報預警,抓緊抓實當前麥收區與全國高考氣象服務保障工作。

三要進一步加強部門聯動。強化決策服務,做好臨災預警和叫應工作,主動為各級黨委、政府快速高效處置提供有效、有用的決策支撐,特別是發佈高級別氣象預警時,要第一時間叫應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及時採取防範措施;強化與農業農村、水利、自然資源、森林防火等部門的聯動,在災害性天氣發生時,第一時間面向社會發佈相關預報預警,提醒公眾做好相關防禦工作。

四要加大災害性天氣科普解讀力度,及時向公眾傳遞相關應急避險知識。共建共享科普資源,利用報刊、電視、微博、微信等全媒體渠道將預報信息和科普知識及時傳遞給老百姓,引導公眾知險避險,切實增強公眾防範和自救互救能力。(總臺央視記者 任梅梅)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氣象局:我國已進入主汛期和災害多發期 要加強臨災預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