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給眼睛做“體檢” 早篩查、早發現守護孩子明亮的未來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6月06日 00:17:16
央視網 | 2023年06月06日 00:17:1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6月6日是全國愛眼日。目前,我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已經超半數,並且出現低齡化趨勢。專家建議,不要等孩子有症狀了才去看醫生,早篩查、早發現才能守護孩子明亮的未來。

廣西南寧4歲的萌萌這兩天老是不停眨眼睛,到眼科門診檢查後才發現,近視已經超過了300度。醫生詢問後得知,為了哄孩子乖乖吃飯,家人常會給萌萌使用平板電腦看動畫片或者玩小遊戲。而像萌萌這樣的低齡近視兒童並非個案。湖北武漢4歲的唸唸上個月在幼兒園眼部篩查中被診斷出遠視儲備不足,有近視風險。

隨著電子産品的普及,近年來兒童青少年近視率不斷攀升。以武漢這家醫院為例,週末每天有100多名青少年患者就診,其中大概有兩成都不到8歲。

武漢愛爾眼科漢陽醫院主任醫師 石明華:除有一定的遺傳因素外,更多的還是環境因素。比如,過早得習字,認字和寫字的時間,還有就是很小就玩電子産品的這些孩子,是最容易近視的。

專家介紹,應定期為孩子進行視力檢查,做到早篩查、早發現。北京市這家小學與醫院合作,每學期為學生進行眼健康篩查,並結合篩查結果建立學生視覺檔案。對篩查出有眼病、需要進行醫學干預的學生,醫院長期隨診、隨訪,並實施醫學干預手段。學校和家長則聯動配合,一起開展近視防控工作。

北京同仁醫院副院長 魏文斌:比如説,我們通過一個眼底照片就能夠很好預測這個孩子未來近視的發展速度,未來成為高度近視的風險有多大。我們對這一部分“高危”的孩子會採取更加嚴密的干預、更加嚴密的觀察。

北京市東城區培新小學培新校區執行校長 秦瓊:跟醫院進行對接,會為孩子進行提前干預,來預防一些可能的視力不良發生發展以及進行一些眼病預防,這些數據的積累就可以讓學校看到我們現在已有的防近措施是否有效。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記得給眼睛做“體檢” 早篩查、早發現守護孩子明亮的未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